华尔街白宫失宠贸易战王岐山作用有限(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8-09-18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白宫失宠贸易战王岐山作用有限
至少表面上越来越礼仪化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看中国2018年9月18日讯】(法广RFI)周日周一在北京召开中美金融圆桌会议,这一本由在华尔街人缘广泛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主持的会议并无透出多少声息。原因很简单,华尔街的大佬们失去昔日雄风,已不能左右白宫,而今日贵为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已成了难以有大作为的幕后角色。川普刚刚砸向中国的2000亿美元巨额关税就是明证。

纽约时报报导称,美国华尔街领袖17日在北京会见王岐山,试图缓和美中贸易战。但似乎很难取得效果。

华尔街的领袖们曾说服过前总统奥巴马以及布什向中国做出让步,放弃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现在仍然希望利用华尔街来平息华盛顿的怒火,然而,华尔街的话被川普置若罔闻。

据指出,中方本想通过王岐山在华尔街深厚的人脉关系发挥影响力,改变美中贸易战现状。但据指出,华尔街在川普那里几乎失去了影响力。根据白宫周一消息,川普铁定宣布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出席这一金融圆桌会议的代表身份也暗示出一个不详的信号,一是多数代表缺席,二是层级有限。根据报导,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黑石等集团高管在内的华尔街领袖,16日仓促地与中国现任、前任的中国官员及银行高层主管会面,其中包括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另外可能包括中国现任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财政部副部长廖珉,这些人被视为是副总理刘鹤的重要幕僚。

纽约时报引述分析指出,华尔街与白宫“过去行之有效的关系,过去行之有效的公式,现在却行不通了。”

该报报导,17日,华尔街领袖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信王岐山会晤。美方与中方人士会面的目的,是想设法加强美中之间的金融关系,但截至目前未透露出进一步的消息。

但据纽约时报以及金融时报先前的报导,受邀的美国金融界高层这次多以“时间仓促”为由缺席,更重要的理由是,王岐山在美国金融界的老朋友们已经被美国政府边缘化,这严重影响了王岐山意欲担任中美传话人的角色。

中美贸易纠纷初起之时,曾屡屡传出“救火队长”王岐山亲自出马奔赴华盛顿谈判的消息,但一直没有成行,一些分析指出,北京当局使用的传统说项方式已经不那么有效,王岐山看着爱将刘鹤谈判败北,自己亲临也将冒着遭遇谈判失败的巨大风险。王岐山过去的老朋友们也已被边缘化,这是王岐山一直没有公开出面的重要原因。他虽然近月来会见了一些来访的美国政商人士,但似乎作用极其有限。

另外,川普政府鹰派人物压倒了对华尔街友好的温和派的声音,加之经济状况持续良好,川普强硬的贸易立场在两党都得到了支持。美国前贸易代表佐利克预计,即使共和党11月份输掉国会,也不会影响川普的对中国的贸易战。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