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朝内讧:罗瑞卿是怎样被打倒的?(图)

发表:2018-09-23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7年5月,部分红军将领于陕西旬邑织田镇合影,后排站者左二是罗瑞卿。
1937年5月,部分红军将领于陕西旬邑织田镇合影,后排站者左二是罗瑞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罗瑞卿事件是文革前夕发生在军内的一件大事,日后随着彭真、陆定一和杨尚昆的被打倒,罗瑞卿被纳入“彭罗陆杨反党集团”,成为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第一波牺牲品。罗瑞卿之所以被打倒,中共官方长期以来的解释是林彪对罗瑞卿的陷害。按照官方的这一解释,罗瑞卿的倒台仅仅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林彪是打倒罗瑞卿的主谋,毛泽东仅仅是误听误信了林彪的谗言。然而,实际情况却并非那么简单……

1959年,彭德怀在庐山会议上被毛泽东打倒,林彪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理所当然地接替彭德怀主管军委日常工作。中央军委主要领导人的更替,自然也要组成新的军委领导班子,林彪也要找一个自己信得过且能力很强的助手作为辅佐。此时的林彪想到了自己的老部下,已经离开军队工作多年的罗瑞卿。

从林彪上台年到六十年代初这段时期中,林彪与罗瑞卿的合作还是比较好的。然而从1962年秋天开始,林彪战争年代留下的旧伤复发,无法继续坚持工作,不得不向中央请假养病休息。林彪养病期间,军委日常工作自然就落在当时军委排名第二的副主席贺龙身上。由于林彪原本就信任罗瑞卿,放手罗负责军内具体工作,林彪养病后也就更少过问军内事宜,军队内部逐渐形成了贺龙、罗瑞卿的格局,林彪的角色似乎逐渐淡出,而罗瑞卿与贺龙之间的关系也由此渐行密切,罗瑞卿与林彪原本密切的关系反而显得渐行疏远,工作上的分歧也逐渐显现。

军内两大阵营在“大比武”问题上形成了明争暗斗的局面。表面上看,全军大比武是为了提高解放军的实战素质,摸索总结出一套军事训练方法,促进了军队正规化建设。但是,这场大规模群众性练兵运动的背后还隐藏了另一个不易为人察觉的倾向,即贺龙、罗瑞卿阵营通过大比武加强自己一方的政治实力。毛泽东发动文革前,军队形成了这样一种政治格局,即罗瑞卿作为中央军委的一个核心人物倒向了贺龙,而贺龙又与刘少奇、邓小平关系密切,这才是毛泽东发动文革前夕最终下决心牺牲罗瑞卿的最主要因素,而这个因素却被那些表面上的林罗矛盾所掩盖。

罗瑞卿与军内老帅们关系的不睦和交恶是罗瑞卿倒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而国内史学界对此却长期视而不见,不愿触碰,因为它涉及到一些“德高望重”的军内老帅和一批军队高级将领,国内史学研究者们宁可将倒罗的全部罪责放到林彪头上,也决不碰触到这些军内的元老和将领们。但是这却面临了一个无法解释的问题:为何军内元老和高级将领们积极参与了这场倒罗活动?

1965年12月初,叶剑英、萧华、杨成武、刘志坚、谢富治到杭州,向毛泽东汇报罗瑞卿的问题。毛听过汇报后说:“霸道,我是可以想得到的,并同林彪同志说过,这个人浑身是刺;但有野心就是新问题了。你们告诉林彪同志注意身体,‘长子’的问题由中央来解决。”毛泽东一锤定音,军队内部要着手解决罗瑞卿的问题。

毛泽东的文革战略部署在其开始时并不为人所知,毛泽东也极为机巧地隐藏了他要打倒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刘少奇的真实意图。军队高层内部由于林彪身体不好,放手罗瑞卿,而罗瑞卿又与贺龙关系密切,贺龙则与刘少奇、邓小平的关系密切。这就不能不引起毛泽东的高度警惕。毛泽东一旦发动针对刘邓的斗争,军权无论如何也不能旁落,必须掌握在自己信得过的人的手中。综观中共建国后的历次政治斗争,毛泽东莫不如此行事,盖无例外。

1965年12月8日,毛泽东在上海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者61人,其中政治局常委6人。此时的罗瑞卿正在云南昆明视察。12月11日,罗接到通知中止行程,乘飞机到上海参加会议。上海会议是个“背靠背”会议,会议揭批罗瑞卿,罗本人并未到会,罗也没有机会为自己辩护。1966年3月4日,中央军委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批判罗瑞卿会议。小组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历时十三天,参加成员包括军委各总部、公安部、国防工办、国防科委、军事科学院和大部分军区、军种、兵种的负责人,以及罗本人。

叶剑英是中央工作小组的负责人,他的总结发言最具代表性。叶列举了罗“篡军反党”事实的第一大项是“罗瑞卿同志是反对毛主席的,是反党的”。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林彪的态度。无论是上海会议还是北京会议,林彪都没有露面出席,也没有发表谈话或下过指示,这与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的表现判若二人。如果林彪是积极主动的倒罗者,林至少要出席会议发表讲话,可是林彪似乎什么都没做,沉默以待。从这点来看,林彪内心对此是有看法的,是躲避的,是不愿参与的,而非官史认定倒罗主谋。

第一,打倒罗瑞卿是毛泽东文革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环,是打倒刘少奇的前哨战。

第二,罗瑞卿与军委其他老帅们关系不睦及恶化,引发了老帅们的强烈反弹。林彪出于对罗瑞卿的维护,对罗也有批评和规劝。

第三,林彪与罗瑞卿的分歧基本上都是工作方面的,诸如“大比武”、“政治挂帅”孰轻孰重等。

第四,在历史上,林彪长期追随毛泽东,是毛泽东极为信任和重用的“自己人”,林彪也深知毛泽东的为人,1959年取代彭德怀执掌军队后对毛泽东吹捧有加,在文革中采取“主席画圈我画圈”的态度,一切唯毛马首是瞻,林彪不可能与毛泽东作交易并以此要挟毛泽东去打倒罗瑞卿。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