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再卖“楼花”?一个时代将终结(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9-26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官方表示现房销售将是趋势,这将终结实施了24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这也引发人们对未来房价和房企受到冲击的热议。
现售是趋势,意味着将终结实施了24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图片来源:sasinparaks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日前,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官方表示现房销售将是趋势,这将终结实施了24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这也引发人们对未来房价和房企受到冲击的热议。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发通知引发热议

继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后,广东的房地产市场又一次成为外界焦点。日前,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广东省住建厅已配合中国住建部要求,对商品房预售制度进行了调研并拟订了相关材料,拟“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该材料拟于9月25日上报中国住建部。

9月25日,据《时代周报》报道,广东省住建厅工作人员表示,住建厅房地产处也下发了一份文件,意在向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了解当前其所持有的项目预售信息等情况。但对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发布《通知》的消息,该人员表示:“需要向房地产处垂询才比较可靠,但总体而言,现售是趋势。”

这意味着将终结实施了24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

该消息一出,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地产股首先下跌,24日恒生中国内地地产股全面下跌,市值一天蒸发逾636亿港元。

早在1994年,商品房预售制度(俗称卖楼花)就开始在中国内地实行,它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发展近25年。在商品房短缺的时代,预售制度提高周转速度,然而到了今天,预售制已经弊端重重。在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从拿地到建筑完工大致要两年的时间。而在卖楼花模式下,在中国内地则要求建设到三分之一时即可对外预售,而这个时间周期一般都是半年左右。所以,预售制说白了就是玩“空手套白狼”的游戏,房地产的高周转模式由此而来,风险却要转嫁给购房者和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开发商拿地后半年就可以预售楼盘,就能提前一年半锁定购房者。而购房者要预付定金,银行要提前给贷款,房地产开发商则可轻轻松松的提前拿到房款,同时还能以既有资金再度放大银行贷款,然后进行下一轮开发。如此房地产开发商便可以进行高周转运作。不过,这其中的运营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房地产开发商可以以很少的自有资金,撬动起动辄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开发项目,源源不断从购房者和银行手中套取资金,所以近年来商品房预售制饱受诟病。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首先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产生冲击,有研究表明:1.可能导致万科、保利等龙头房企利润约下降4%;2.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贷和高周转企业受伤更大。3.房地产行业淘汰会加速,建房成本会增加。

而对于房价的冲击,现在很多人担心,商品房预售制度一旦取消,住宅出让周期拉长,会减少新房供给,让市场更加供不应求,房价随后上涨。

商品预售制度--卖楼花的来历

1954年,香港富豪霍英东用不到100万港元的本金,在一年时间里“盖好”并出售了100余栋四方街唐楼和香槟大厦、蟾宫大厦,净赚1000万港元,连他自己都没料到。这归功于他生平得意之作——“卖楼花”。

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房地产市场一片沉闷,虽然人口在短短几年间急速从50万膨胀到220万,住房严重短缺,市场需求旺盛,但人均收入水平不高,很多人都买不起房,即便此前有地产商吴多泰首创“分层出售”,对普通人来说,买房仍遥不可及。

这时候,霍英东出现了,他带着本港第一份售楼说明书,给全世界的地产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开创先河,发明了一种能加速开发商资金周转、又能让普通人减轻支付房款压力的新方法——分期付款。

当时四方街还没动土,霍英东就告诉市民们,你们可以交五成定金,交楼前再分期付清余款即可。市民只需等钱交齐了,租客就晋升成业主!

爱图好彩头的香港人把购买正在建设中的房屋(即期房)称为买“楼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