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中华文明从文字恢复开始

作者:冯小刚 发表:2018-10-11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字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文明的积累,中国的文字与中国历史文化浑然一体,每个汉字里都包含着巨大的文明能量,所谓繁体字的叫法是近几十年错误的观念,中国几千年来一直用的是正体字,今天却叫繁体字,建国以来为了适应文盲,减少笔画,仓促的将文字简化了,这是一个失误,因小失大,因噎废食,历史上中国经历了好几次亡国,但每次都站起来,关键的核心就是文化的统一,所以文字的恢复是千秋大业,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但是离文明越来越远,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的根汉字被简化了。

今天中国的教育从小到大洋文成了必学的功课,而本土的文化成了古董,成了被消遣的对象,过洋节,吃洋餐,信洋教,移洋国,说洋话等已经成了趋势,上至最高的治国理论……下至黎明百姓的娱乐消遣……杨柳千条尽向西……中国人把中国近代的耻辱都归到祖宗的头上,似乎西方世界什么都是好的,老祖宗留下的什么都是差的,当丧失了民族自尊心的时候,列强的坚船利炮就已经在路上了,这是能量的因果,自然界中一个细胞也罢,一个人也罢,一个国家也罢,一个星系的黑洞也罢,相互吞噬都是从最衰弱的开始,物竞天择之外的一个宇宙法则就是因果关系,而国家要聚合忠诚度非文化属性不可。曹操对关公的物质给予已达到了极限,但关公的忠诚度离曹操还是遥不可及,因物质而来的司马懿与曹操就是因没有文化的认同属性,同而不和,其果报就是曹操终究是为他人做了嫁衣。文化的属性在物质的基础上,又超越了物质,文化是唯心的,而唯心是无形的能量,物质又是唯心的示现,而文字又是文化的载体。最新的科学量子物理已经证明了心物一元。

汉字是人类文明最优美的文字,其意境不可思议,中国字是方块字,实际上没有简化的文字都是图案。中国文字是独立的,含哲学道理。一个孩子学通了中国文字,就是“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这个文化一下就懂了。

比如“神”字,原始的文字左边是“示”意思是上天垂向,右边三横代表天地人,从天而降贯通的一竖代表智慧,一个通达明了。无有障碍的智者就是神。在儒家这叫明明德,止于至善。在佛家叫做开悟,大彻大悟,在道家叫做得道,道法自然。神的意思就是人类智慧的最高境界。所以“无神论”之说;就是不懂中国文化造成的文化误区。

比如“圣”字,一个耳,一个口,一个王,一个兼听则明的人是王者的基础,这个王是内圣为王的意思,一个人格的完成是由内在学问、思想的修养,而发挥到外在利世利人事业的功勋,而口字的意境就更深远了,玄奘在八十规矩颂中说:动身发语独为最,引满能招业力牵。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福祸都是由这张口说出的言语造成的,正所谓菩萨惧因,凡人惧果,凡夫只有刀架到脖子上才后悔,而圣人从因上就看到了未来,所以说话前考虑深远的后果,这就是圣字的道理。

比如“国”字,最外面的大框代表国土疆域与国家的势力范围,里面的兵器“戈”还有“一”“口”国字的理解就是国民在这个国家是安全的,只有国民是安全的才能称之为国家。而国家的武器是用来保护国民的。

比如“面”字,左边一个“麦”字,走在街上,饥肠辘辘看到一个面馆的招牌,从文字联想到麦浪滚滚,丰收的场景,色声香味触,五根惧动,其意境是天然纯朴。而简化后成了“面”子的面。吃面成了吃脸,把脸都吃了,岂有此理,莫名其妙嘛。简体字的流弊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今天的中国台湾与香港都在用繁体字,并没有因为使用繁体字而成为遍地文盲的落后地区,现代科技的发展,文字的录入及其方便,简体字取代繁体字。这虽然方便了一部分人的学习使用,但长此以往却是弊大于利、贻害无穷。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传统经典都是用繁体字记载的,而现在的人,有多少能看明白繁体字的古文呢。有些字简体之后,原意、用途、用法都变得混淆不清。

中国的繁体字承载着人类文明的文明,其印度古文明也由中国汉字而承载。玄奘大师将印度那烂陀寺最高的人类智慧千辛万苦的取回来,又用举国之力翻译成汉文。而印度文明由于没有记录文化的习惯,这些文明都归入了中华文明,其玄奘大师撰写的“大唐西域记”成了印度历史的重要文献。尤其南北朝佛学进来的时候,政府组织几千个第一流的学者,在一起讨论,一个句子原文念过以后,然后负责中文的人,翻译出来,经过几千人讨论,往往为了一个字,几个月还不能解决。古人对经典的翻译就是那么慎重,所以印度文明又融入到中华文明。

《孟子》曰,“城郭不完,兵甲不多”,这个不是国家的灾难,这个没有关系。“田野不辟,货财不聚,非国之害也”,甚至于农业荒废了,乃至于国家的财经出问题了,孟子说这也不严重。最严重的是文化精神没有了,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根一旦丧失,那就真完了。而文字的恢复是中国梦的开始。

我在2005年三月两会提出了恢复繁体字,遭到了驳斥与否决,太上曰:“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今天我再次呼吁中国人重视这个问题,我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在历史的洪流中,我也在漩涡中挣扎,在临别祖国之际,我再次谏言恢复繁体字,再见了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