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新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签共享协议 外界质疑(图)


软实力
中国财新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签共享协议 外界质疑(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是费尔法克斯传媒旗下的财经报纸,一周出版6天。

据ABC报道,上周费尔法克斯与总部设在北京的财新国际(Caixin Global)签署了一项协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与财新国际内容共享。此举引发外界质疑。

尽管在遭到严密监管控制的中国媒体业中,财新被认为是最敢言,最有声望的媒体机构之一,但澳洲的专家们警告称,在中国没有完全独立的媒体机构,他们担心载共享协议下会受到中国政府的监控。

“财新的成立由北京政府批准,由政府大量投资,与中国的其它新闻媒体一样,它的新闻受到北京政府的监控。”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研究中心的David Nolan博士说。

财新国际(Caixin Global)是成立于2010年的财新传媒集团的英语部。财新传媒的大股东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简称CMC),该基金组织具有政府背景,前上海政府官员担任其领导。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被批出卖信誉

周一,《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首次刊登了财新国际的新闻报道。

墨尔本大学高级新闻讲师Louisa Lim对此评论称,其中有一篇文章毫不掩饰地吹捧“一带一路”的优点。“对于这种完全没有调查证据的宣传性文章,《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刊登”,她说,“我认为每个新闻媒体都需要仔细考虑,他们出卖自己的信誉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主编Michael Stutchbury表示,该报并没有因为刊登财新内容而获得报酬,而且那篇受到质疑的文章并非来自财新,而是一篇观点性文章。“我们了解财新的所有权结构有北京政府的背景,这在中国体制内并不奇怪,”他说。“尽管如此,财新及其创始人胡舒立曾经有过揭露安邦等公司及揭露政府腐败的报道。”

胡舒立是中国最有地位的记者之一,她曾多次获得国际奖项,据说她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胡舒立与王岐山、习近平等共产党的领导人关系密切。”迪肯大学的Jian Xu博士说。

也有人表示这种合作也有一点好处,可以弥补对中国的信息了解的不足。

专家疑为软实力手段

媒体专家质疑这一协议的目的,迪肯大学传媒教授Matthew Ricketson表示,“财新的这些报道,看起来是在试图扩大影响的软实力,可能人们需要注意这个问题,”“人们可能会问,获得这些报道材料,是否会危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自身的独立性。”

财新国际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但在其新闻报道中却表示,这一合作将有助于将财新的内容更为广泛地传播。“随着全球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我们将加强英语内容,将我们原创的调查性新闻带给国际读者,”胡舒立说,“与备受尊重的《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合作是这个努力的重要一步。”

目前,财新传媒已与《华尔街日报》、彭博新闻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其他新闻媒体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也与英国《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和英国的《每日电讯报》等其他新闻媒体合作。

在2015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也曾因与上海文广集团合作而受到舆论的批评。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