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救市:救的是信心还是贪婪?(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8-10-1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上个周末,关于深圳市的一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据某权威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深圳已设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10个部门参与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此事,相关资金也已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所谓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
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所谓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网络图片)

对于这则消息,深圳多个部门回应,对数百亿专项资金并不知情,也没有收到正式文件。

对于这类没有明确否认的外交辞令,真相到底是什么?你懂的……

我们不必要讨论有没有深圳几百亿救市这个八卦话题,毕竟无风不起浪。我们想讨论的是,深圳市是否应该救市、深圳的救市政策对A股意味着什么、如何从全局思考深圳救市。

一、深圳集中救市怎么看?迫不得已、不得不发

上述新闻已经指出,此次深圳救市设立的是专项资金,专门用于降低深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的流动性。了解政府行政体制的朋友应该可以看出,这则消息背后透露出两则关键信息。

1.1 深圳市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关键时期。

据统计,目前深圳有接近300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2万亿元以上。深圳市政府首批拿出数百亿资金救助20家企业,占到上市公司总数量的10%,这样的魄力,不可谓不大。这也充分表明,深圳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

实际上,不只是深圳,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频频暴露。根据统计,2015年A股从高点下跌至今,上证综指个股的跌幅中位数接近80%,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上证综指上市公司的股价较2015年高点下跌了80%,如此巨大的跌幅,大多数已经接近,甚至跌破了股权质押平仓线。

这些跌幅巨大的企业,大多数是200亿市值以下的中小型上市公司,自身管理水平不高、竞争力较弱、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足,更关键的是,这些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股东实力也比较弱,无法给予上市公司更多的支持。

一旦股权质押风险集中爆发,对上市公司来讲是股权易主,对金融机构来讲是形成资产不良,对地方政府来讲是优质企业凋零,对大众来讲则是失去就业,后果都将导致金融危机和地方经济危机。

所以,面对汹涌而来的股权质押危机,地方政府不得不出手。用经济学观点来解释,就是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已经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必须借助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来推一把了。

上证综指历次长期下跌和个股中位数
上证综指历次长期下跌和个股中位数(图片来源:Wind)

1.2 深圳救市应该不是政府主动发起,而是对上市公司求救诉求的回应。

此次深圳救市涉及数百亿资金,影响巨大。了解政府决策体制的人士应该知道,这样的决策,政府内部一般不会自发形成。往往都是上市公司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首先向地方政府部门发出求救诉求,地方政府在数轮会议讨论后才决定救或不救、怎么救。

深圳这次救市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不是对某一个上市公司的单点解困,而是一次集中式的救市,覆盖上市公司几十家;这也不是某个部门的单个行为,而是设立专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直接挂帅、10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的高层行动。

从涉及金额规模和组成部门来看,这次救市行动迅速、果断,规模较大、覆盖之广,首开先河。

这说明,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向深圳市政府发出了求救诉求,深圳市相关部门调研后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才决定来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式救市。这绝不是某一个部门可以决策的事项。

二、深圳集中救市怎么想?A股的历史性大底正在形成

深圳集中救市,对上市公司来讲是生死之战,对股民来讲则是投资机会。

我在《也许,我们正处于新一轮历史性牛市的起点》这篇文章中曾经指出:投资有成长性的股票,一看估值,二看流动性。估值决定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流动性就决定了短期股价的涨跌。

从估值来看,目前A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最低水平。下图给出了沪深300和中证500的PE变化情况。可以看出,目前沪深300的PE值10倍多一点,已经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水平,仅仅高于2014年蓝筹股大熊市时期,但已基本接近最底部。而代表中型企业的中证500指数估值,则早已跌破2014年的位置,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当。

从历史走势简单来看,目前沪深300、中证500的估值都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这无可置疑。

沪深300指标股市盈率
沪深300指标股市盈率(来源:Wind)

中证500市盈率
中证500市盈率(来源:Wind)

实际上,即便是在全球股市,A股的估值也处于相对的最低区间。

下图是、截至目前世界主要股市的PE比较情况。可以看出,A股沪深300指数,无论是PE还是PB,都大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分别仅为标普500的一半左右。即便是频频爆发债务危机的西班牙,其股市估值都高于沪深300。

沪深300的指数估值,仅高于长期低估的香港恒生指数和韩国股市。

世界部分主要国家股指的收市盈率
世界部分主要国家股指的收市盈率(来源:雪球)

大家可能会说,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不确定时期,因此估值要低。可我想说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哪个国家没有结构性问题?哪个国家又能永远新动能保持旺盛?

如果我们把这个经济体比喻成一家上市公司,那么,现实的情况就是短期内这公司遇到问题,估值给大幅杀下来,到了一个连续几十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其股市估值却明显低于其他增长已经基本停滞的经济体的程度。

只要你相信这公司最终不会倒闭的,长期来看,我想这估值就大概是机会大于风险了。

从流动性来看,可以从直接流动性、间接流动性两个角度来分析。为了方便理解,我们可以把股市新增资金比喻为直接流动性,把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比喻为间接流动性。

去年以来,受到严监管和去杠杆政策的影响,货币的流动性大幅收紧,这也成为去年以来股票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自今年7月份以来,流动性紧张局面已经大幅改善。

从1个月、1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看,今年下半年以来,同业拆借利率已大幅走低,短期内降幅已经达到100BP(基点),意味着货币市场已经大幅放松。

同业拆借利率的走低,只是意味着货币市场的放松,股市间接流动性的好转。股市走势能不能向好,真正取决于直接流动性情况,也就是新增资金的情况。

在目前A股连续走熊、中美贸易纠纷焦灼的情况下,股民的悲观情绪低到了极点、恐惧情绪蔓延。说白了,就是信心缺失,这直接导致股市新增资金的枯竭,意味着间接流动性向直接流动性传导的通道已经关闭,间接流动性宽松无法直接带来直接流动性的缓解。

面对间接流动性失效、直接流动性枯竭的局面,急需要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直接进入股市,提供流动性和信心。就像1997年的香港特区金管局买入恒生股票、2010年的日本央行买入日经ETF。

毫无疑问,此次深圳市政府数百亿驰援上市公司,就是一次直接流动性的注入,这对A股市场构成了实质性的利好。因此,从估值看,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历史对比,当前A股都处于历史性的底部;从流动性看,间接流动性已经足够宽松,需要的是打通传导渠道,将间接流动性注入股市,而政府资金,则充当了直接流动性的先锋军。

股市有三底,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目前,估值底基本可以确定,现在就是等待正面积极政策的逐渐积累,进一步从“政策底”转化到“市场底”。

三、深圳救市后怎么干?

此次深圳救市行动,应该只是地方政府拯救上市公司的开始。

据媒体报道,河南、福建等地国资委,也已经开始直接买入上市公司股权。相信随着各地政府的介入,此次股权质押危机短期内可以得到缓解。但是,要想真正意义上解决好此次股权质押危机,确保A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性牛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救市要避免大水漫灌和寻租行为

深圳市有近300家上市公司,数百亿元资金如果大水漫灌,分摊到300家上市公司,则是杯水车薪,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

因此,最有效的救市方式是集中拯救困难最大、流动性最严重的企业。但对如何精准选择被拯救的企业,则需要科学合理的方式,防止出现领导意志或寻租行为。

同时,也要认识到,出现股权质押危机的上市公司,必然在治理结构、产品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瑕疵,政府出手拯救这些企业,只是出于稳金融、稳预期、稳就业的考虑,并非要直接出手为其过去失败的行为买单。

因此,在拯救过程中,个别治理结构极差、估值极高的企业,该退市应该直接退市,避免造成上市公司依赖政府兜底不思进取、甚至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借机套现的不良后果。

救市要避免单打独斗、分散行动

此次深圳市集中救市,包括前文提到的福建、河南国资委买入上市公司股权,都是地方政府的单独行为,还都处于单打独斗阶段。

但地方政府毕竟财力有限,且都只是关注自己管辖的上市公司,这样的救市不能对A股全局产生决定性影响。要想全方面解决A股上市公司质押风险,还需要更高层级的统一行动。

目前,宏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投资的作用已经用到极限,出口也开始熄火,经济增长唯有靠消费发力。但居民消费增长也面临着房价上涨后居民杠杆率提升、消费意愿降低的困境。

A股走牛,则可能成为增加消费、降低杠杆的有力支撑。但在目前的极度悲观的预期下,新增资金严重不足,某个地方政府的资金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对此,我们是否可以考虑2010年日本央行大规模买入股票ETF的做法。

自2010年日本央行直接买入股票ETF以来,日经225指数已经从最低的不足1万点连续上涨至目前的2.5万点,日本股市真正经历了6年的牛市。 而我们的A股,三十年来,除了几次短暂的疯牛,至今也未有一次真正的长牛。

救市的根本之道还是避免再次救市

此次救市,无论如何成功,对于股市而言,都难言成功。如何从根本上避免再次救市,才是监管层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个人认为,此次股权质押危机,表明看是流动性风险爆发,实质上还是由于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估值较高导致。对于A股而言,即便是经历了3年80%的跌幅,一些上市公司的估值依然偏高,不具备买入价值。

因此,对于监管层来讲,今后要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为优质上市公司敞开进入的大门,为劣质上市公司打开退出的大门,通过优胜劣汰,真正将优质企业留在A股,这样才是A股持续发展的真正之道;

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来讲,要想真正创立百年基业,避免自己辛苦打下的产业在股市困难时期易主,就要坚持稳健的经营思路,加杠杆要适度,避免所谓的大干快上行为;

对于券商等金融机构来讲,股权质押风险,也暴露出券商等金融机构的风控手段落后,需要改进风控手段,为避免股权质押危机把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四、结论

深圳救市消息第一天,朋友圈都是纷纷叫好。第二天等大家都冷静下来,又开始思考各种不同的问题,如边界不易把握、搞不好又成了鼓励刚兑和投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危难当前,哪有十全十美的解救方案?正如2008年次贷危机时,资本主义最盛行的美国,同样也伸出了有形之手。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救或不救,因为必须救、马上救。最关键的问题应该是怎么救?如何进一步完善方案,避免好心做坏事?

在此次救市行动中,希望政府实施部门严格掌握好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挽救那些应该救、必须救的优质上市公司。

但是,政府挽救是有成本的,上市公司接受政府的救市资金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只有苛刻的条件、惩罚性的成本和接受公众监督的救市,才能杜绝有些人绑架式要求政府刚性兜底,杜绝个别不怀好意的僵尸上市公司苟延残喘,成为再次收割韭菜的一把镰刀。

信心能救,贪婪不能救!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