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第一 香港台湾超越中国(图)

发表:2018-10-18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第一香港台湾超越中国
美国总统川普于2018年10月10日抵达伊利国际机场,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伊利市举行“让美国再次成为伟大”的集会(图片来源:MANDEL NGA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世界经济论坛周二(10月16日)发布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对140个经济体的经济竞争力进行排名,美国以85.6分位夺得第一,这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美国首次回到榜首。第2是新加坡;香港第7,较去年下跌一名;台湾第13;中国排名28,比去年跌落一名。

美国10年来首度重登竞争力榜首,紧跟其后的分别是新加坡、德国、瑞士、日本及荷兰。

报告指出,美国有两项指标表现突出:劳动力市场和金融系统。同时美国的创新能力、企业活力和营商文化是其重夺第一的重要因素,美国的制度框架也比较完善。

报告中说,美国存在的问题包括:(1)社会结构脆弱;(2)安全情况恶化。与多数发达经济体相比,美国在卫生健保、凶杀率、信息和通讯技术应用率方面表现不佳。

排名第2的新加坡胜在两方面:(1)基本建设;(2)作为全球贸易中心所具有的开放性。

报告称,香港与新加坡的竞争力相差不大,有两项指标最为突出:(1)宏观经济稳定;(2)健康指标。香港在创新能力、劳工市场效率方面稍为逊色。

台湾的“总体经济稳定”排名第一,在“创新能力”方面得分80.8,全球第4,亚洲居首。创新能力满分100分,而全球评比的中位数只有36分,有高达3/4的经济体得分为50或更低。

中国排名28,较去年下滑一名。其中创新力排名第24,在基础设施、科技应用率、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投资方面表现不俗,但整体创新能力仍显著落后于德国、美国、瑞士和台湾等创新强国。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中国在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解决劳动力市场的低效和僵化问题上有待提高。

报告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贫富分化加剧。在1995-2015年间,中国10%的富人占据了全国总收入的比重从36.3%上升到40.2%。

此外,中国在“新闻自由”这一指标上在140个经济体中排在最后一位。

以区域划分,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多个国家,整体竞争力优于欧洲国家。澳洲第14名、韩国第15名、新西兰第18名、俄罗斯第43名,印度排名58。

今年的报告采用新的评分机制,主要分为四大类指标,(1)有利环境;(2)人力资本;(3)市场;(4)创新生态系统;再分为12个支柱98个指标,对世界上140个经济体评分,其评估方式更重视市场开放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