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风向转?中国驻美大使谈中美友好(图)

发表:2018-11-01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美国大使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图片来源: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中美贸易战交火以来,中共当局在对美国政策的宣传上摇摆不定,日前从原本的强调不怕打贸易战,到现在的大力宣传“中美友好”重要性,让外界看后哗然。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共产党控制下的权威新闻宣传媒体新华社,10月31日高调报导了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0日在华盛顿发表的讲话。崔天凯说,许多人对近期中美关系形势深感忧虑,在这充满挑战的时刻,中美关系发展更需要“善良的天使”。

善良的天使”出自时任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在就职演说中的一句话。当时林肯在面对美国南北方的矛盾时说,双方“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并呼吁双方找到天性中“善良的天使”,从而保持亲密联系。

而美国中国总商会则在10月30日晚间在全国记者协会举办“中美关系未来之路”活动上,也放映了纪录片《善良的天使》。

崔天凯在出席这个活动时表示,“再过几个月,中美将迎来建交40周年。过去40年中,双边关系得到长足发展,硕果累累,却也曾经历不少曲折。”

“每当中美关系遭遇坎坷,前景受到质疑时,两国人民都在那里,默默努力,坚持不懈,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两国关系走出困境,继续向前。”崔天凯说,“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我们才能弥合分歧,……使两国利益前所未有地紧密相连。”

外界留意到,几个月前,崔天凯还在美国发狠话,声称中国无意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如果对方一意孤行,中国将“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

崔天凯所指中国将“奉陪到底”的对象就是美国。

中美贸易争端北京时间7月6日正午12时01分正式交火。

美国方面表示,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是无奈之举,因为中国多年来对美国公司采取种种不公平的贸易做法,包括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强迫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等行为。

事实上,川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表示,他不会容忍中国对美国的这种不公平贸易在持续下去。

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Robert Lighthizer)也曾指,“一年多来,川普政府一直耐心敦促中国停止不公平做法、开放中国市场,并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但是,“中国非没有解决我们的合理关切,还开始对美国产品实施报复......这种做法是没有正当理由的”。

不过,在美国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中国也对美国11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进行报复。对此,川普政府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对美国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和做法,他打算再对另外两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彭博社报导,中美领导人或于11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进行新一轮的磋商。如果“习川会”进展不顺利,美国或将于12月对257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而关税生效日期可能落在明年2月的黄历年期间。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发表呼吁“中美友好”的讲话,并由新华社高调报导,此举令外界产生诸多遐想。

美国之音分析,这种清一色强调“中美友好”非常重要的报导,不但与先前新华社以及其他中共控制的媒体报导明显不同,且也与中共对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基本判断不同。

目前外界关注的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最新讲话,以及党媒对其讲话的突出报导是中共新一轮的战略,还是已经在对美政策中放弃了先前的“奉陪到底”言论。

不过,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曾撰文称,“归根结蒂地说,美中贸易战,不只是表面上的国际贸易战,本质上是人性与党性之战,是国际社会普世价值与中共党文化体系的文明之战,更是美国带领世界反击中共的正邪之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