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8-11-14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漠中的景色。
大漠中的景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世间只有正直无私、具备崇高品德的人,才能“登山则情溢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达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生境界。唐诗中不乏豪言壮语,也有许多佳句颇能激发人的豪壮之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最好的一例。中国唐朝的著名的田园诗人王维有“诗佛”之称,他天才横溢,善以简单的几个字,就能生动的描写出山野田园的自然风景,使读者悠然神往,如同进入诗中的景色之内一样的感受。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曾赞赏他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这当然与他吃斋奉佛的淡泊心志有关,因此不论是诗或画,他都长于写景,对自然的体悟极其深刻,令人回味无穷。

千古流传的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出自王维的《使至塞上》,原文是:“自行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此诗作于唐朝开元二十五年(737) 春夏之交,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战胜吐蕃,唐玄宗命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塞宣慰,察访军情。这实际是将王维排挤出朝廷,这首诗就作于赴边途中。诗人作此诗时,与他谊兼师友的名相张九龄也受到奸臣李林甫的排斥被罢相。这是玄宗朝政由清明转为昏庸的标志,因此,诗人在奉使慰劳战胜之军的征中,并非是一味高昂振奋的,也兼有孤寂之感。

前四句,诗人写出了孤寂的心态。“自行车”去“边地”,千里迢迢,孑然一身,抬头见胡雁归飞,更令诗人触物伤怀,感觉自己如断根的飘蓬一般远离了故国。后四句,写诗人在“胡天”见到了大漠的奇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如此宏壮之景感召了诗人,使他渐摆脱了孤寂的心绪,生出了豪壮之情,引发了克敌建功、燕然刻石的爱国热忱。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述的是在无际无涯的大漠中,一缕烽火台上的孤烟,直上青天;长河似带,落日降临,异常浑圆,这两句诗,凸现了大漠粗犷、强毅的精神,凝聚了诗人超然世外的心态,虽然语不惊奇,朴实无华,但画面开阔,意境雄浑,能状难言之景于目前,含不尽之意于言外,达到了浑然天成的艺术境界,近代学者王国维曾将此两句诗称之为“千古壮观”的名句。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四十八回中写到:“香菱读了这两句诗后,理解颇费苦心。她对黛玉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合上书一想,倒像是见了这景的。要说再找两个字换这两个,竟再找不出两个字来。”那茫茫无边的沙漠,只有用一个“大”字才能状其景观;在这纯然一色、荒凉无边的背景之上,那远处独起的一股炊烟,既显得孤单,又格外醒目,也只有“孤烟”二字方能状其神韵。大漠无边无际,黄河杳无尽头,“长”字便自然涌上作者的心头。而“长河”之上,是那一轮圆圆的落日,这里的“圆”字与前面的“直”字, 都用得逼真传神,难以言其妙处。

笔者从小就喜欢这两句诗,并且由此羡慕那些可以四处旅行的人。观赏大自然的风光,可以感受宇宙的博大浑茫,给人以平静祥和的印象,那是一种美的享受。因此对我来讲,一个人躺在旷野、高山或海边,观看蓝天白云,聆听耳边徐徐的清风或波涛声,那是一种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极其优美的感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