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新手段(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8-11-16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6日讯】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开打了一段时间了,关税层层加码,范围逐步扩大,美国商业界对关税颇有微词,认为打击面太大,效果微弱。

但是在这一个问题上,美国政府和商界是一条心,那就是严惩对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盗窃。每年因为知识产权造成的损失高达几千亿,不比贸易逆差规模小。现在川普(特朗普)政府开始动用禁止出口、控告和其它手段制裁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美国商业部、司法部针对福建晋华的制裁手段就是例子,目前白宫还在寻找下一个目标。美国官员相信,这种杀一儆百的做法会鼓励其它美国企业站出来,跟联邦政府站在一起,杜绝北京盗取知识产权的做法。

其实在制裁福建晋华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2015年,奥巴马总统签署行政令,授权美国财政部惩罚那些通过网络盗窃美国商业情报的机构和个人,美国官员和部分议员就呼吁财政部用这项行政命令的授权来制裁福建晋华,但被财政部长努钦拒绝了。

上个月底,商业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福建晋华出售产品和转移技术,这一招可能让福建晋华破产。为了在法律上站住脚,美国政府称这么做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因为他们从美光集团盗取知识产权,而美光集团也是美国军方的供应商。

虽然商业部在限制出口上面的权限很大,但真动用起来还是比较谨慎的,应用范围也很窄,比如制裁对象支持恐怖主义,向伊朗、朝鲜等敌对国家出售产品等,或者是违反了美国的出口限制法。但制裁福建晋华的理由,实属罕见。

这个月初,财政部又出台新规定,禁止福建晋华和台湾的联华电子向美国出口芯片,这也是前所未有的做法。显然,川普政府在贸易战上是要打到底的了,美国也是把北京当作对手和敌人对待,你可能想了,美国干嘛要把中共当敌人呢?你再想一想,中共是不是把美国当敌人对待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