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员突然百米冲刺 原因竟然是这团黑(视频)

发表:2018-11-21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壮硕的台湾黑熊与嘉义林管处巡山员互相惊吓后跳溪逃窜
壮硕的台湾黑熊与嘉义林管处巡山员互相惊吓后跳溪逃窜

【看中国2018年11月21日讯】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嘉义林区管理处的巡山员翁秀训、方丰信,11月19日上午11时,于海拔2,100公尺的楠梓仙溪流域徒步执行巡山工作时,在右前方4公尺外的一株狭叶高山栎树上头,突然跳下一团黑鸦鸦的庞然大物。两人吓一大跳,以冲刺百米速度拔腿狂奔,等到回过神一看,才知是只壮硕的台湾黑熊

据《苹果日报》报导,其实不只两名巡山员被吓到,连黑熊也被吓得跳下溪谷,爬上对面崩塌地,并奔逃离去,翁、方两人立即拿出手机,纪录黑熊涉溪后爬上陡坡的珍贵镜头。

黑熊涉溪后爬上陡坡
黑熊涉溪后爬上陡坡

巡山员目视研判,黑熊的重量至少150公斤,毛色乌黑亮丽,应该是只健康的成年黑熊。他们再回头检视那棵台湾黑熊栖息的树,发现树干上有多处黑熊留下的很深的爪痕,而且在离地约8公尺处还有2处铺着枝叶,疑似为熊窝(休息处)。这个特殊的偶遇,让巡山员得以纪录,并做为日后保育资料的参酌。

树干上有多处黑熊留下的很深的爪痕
树干上有多处黑熊留下的很深的爪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pple视频截图)

两名巡山员巡视的区域从新中横塔塔加开始到玉山山脉,面积广达27,305公顷。他们指出,巡山时经常遇到台湾山羌、台湾山羊、山猪、水鹿等大型哺乳类动物,当这些野生动物看到巡山员时也不会惊吓逃跑。

巡山员还说,台湾黑熊的活动范围在全岛海拔1,000到3,500公尺森林地,但通常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地区。由于黑熊个体稀少,他们从事巡山工作20多年了,从未如此近距离与黑熊接触。这次惊喜相遇的经验也分享出来,当幸运遇到台湾黑熊时,仍应保持距离并迅速离开。

在深山里,悬崖、落石、溪流、毒蜂、毒蛇、风雨等大自然的考验,都是巡山员的日常。所以专业的巡视员在偏远的野外,都必须具备预防自身遭遇危险的能力。然而每一次的特殊事件,都是为巡山生涯留下一次珍贵的回忆。

最后仅存人类?

“我们正面临拯救物种灭绝的最后时刻!”这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10月30日发表年度报告的一段话,警告人类对环境的过度消耗与破坏,已导致自1970年代以来短短40余年,脊椎动物数量60%从地球上消失。若生态环境衰退的速度持续失控,不仅到2020年减少数量将超过70%,连未来人类也要面临生态灭绝的考验,“这是最后机会了!”

受到保育的台湾黑熊
受到保育的台湾黑熊(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台湾黑熊

学名:Selenarctos thibetanus formosanus

俗名:狗熊

特征:体型肥硕,四肢短大粗壮,后肢具有5趾,尾短,鼻骨长,掌全部裸出,身带粗毛,色黑。胸前有一片白色弧形大斑,呈现V字形。

生态:全岛海拔1千到3千5百公尺森林地带均有分布。

资料来源:林务局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