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政治自由该是中国人民的责任(图)

作者:许洧诚 发表:2018-11-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争取政治自由该是中国人民的责任
荣获最佳纪录片奖的台湾导演傅榆(右)(图:上报/张文玠)

【看中国2018年11月25日讯】11月17日的金马奖颁奖典礼,荣获最佳纪录片奖的台湾导演傅榆致词时表示:“希望我们的国家可以被当成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来看待,这是我身为一个台湾人最大的愿望。”上届获最佳男主角的中国演员涂们则回以“特别荣幸,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两岸一家亲”等言论。经由新闻报导,引发各方论战。

近日,脸书一位署名 Corbin Hsieh 先生撰写的贴文引起关注,他主张台湾人对待中国人应该具备同理心,理解中国的政治正确对于电影工作者的言论管制与忠诚要求。并称台下的中国影人如同被中国政府压迫的台湾艺人周子瑜,只能表达一种声音,否则将面临威胁,然而作者似乎忘记,制造这些“周子瑜”的正好都是中国政府,而台湾政府与台湾人民也正好是该政权欺凌的对象,作者显然错认了究责对象。我们或许应该问问,究竟是什么样的政府会让人民即使身处海外都必须提心吊胆,担心自己一开口便惹祸上身?

反观西方国家的影视明星于颁奖典礼发表政治言论十分正常,也不见论者反对,反而被认为是负起社会责任的崇高行为。例如去年获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抨击川普嘲笑《纽约时报》身障记者一事;2016年荣膺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李奥纳多‧狄卡皮欧(Leonardo DiCaprio),致词时即呼吁人们关注环保议题。这些都只是外国影星关心社会的冰山一角,不足为奇。

Corbin 基于双方体制迥异,互相尊重的说法根本是一种乡愿,其潜台词不就是“政治归政治,电影归电影”、“政治好脏,我不想碰”起手式的翻版吗?要求台湾人暂且放弃自己的言论自由,迁就、配合中国人的不自由,不愿冲突,假装和气,最终只是遁入相对主义,对于促进真正的理解和改变现状毫无助益。作者对于握有权力的党国体制不加批判,反而谴责一位没有权力的台湾导演,炮火向内的政治立场不但令人遗憾,也是台湾民主体制的警讯。

受宪法保障的、国家不可侵犯的法定基本人权,乃是对于民主政治和法治的基本要求,但中国显然不符合这些标准。中国政府长年对于藏族、维吾尔族的武力镇压、近日被西方报导在新疆设立的劳改营,以及去年11月我国公民李明哲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此一明显违反言论自由的罪名起诉判刑等,在在戳破中国政府对外宣称的“法治社会”假象。

努力扭转这般压迫的现状,建立完善的民主自由体制乃是中国人民必须勇于承担的政治责任,如果他们决定继续支持共产党一党专政,那么宪法赋予的基本人权形同具文的高压体制下,国家具备任意剥夺人权的权力,便是姑息与不作为必须付出的代价。影响国家走向的是政府与人民的互动,专制的政府加上顺从的人民,两者都是导致压迫的源头,一旦我们同理了这些中国电影人,等同同理其背后的中国政府,一起成为巩固中国威权体制的帮凶。

而周子瑜以及全体台湾人不需要、也不应该为自己享有的国家认同与自由权利感到抱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思想坦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