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股市是理性的?愚蠢!

作者:天下有熊 发表:2018-11-26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很喜欢看评论的,因为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市场情绪。看到几个兄弟又在大谈这个逻辑那个逻辑的,就想说一句,兄弟,你想破案可惜没找对地方,这里是股市耶,不是警察局。
大众的狂热和恐慌,是没逻辑可言的。(图片来源:Kenishiroti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6日讯】我很喜欢看评论的,因为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市场情绪。看到几个兄弟又在大谈这个逻辑那个逻辑的,就想说一句,兄弟,你想破案可惜没找对地方,这里是股市耶,不是警察局。

逻辑啥的,只存在于正常思维里头,换言之,是理性的产物。拿诸位神探最感兴趣的破案举例,预谋杀人,逻辑关联性最强,作为神探,你破个案是合理的,可要是摊到随机无差别连环杀人,你破个案试试?类似的99%都是无头案。

股市就是个不讲理的地方,跟大海似的,表面平静,底下波涛汹涌,暗流密布,什么奇闻都有。每逢重大决策,必沐浴更衣,起卦,再下指示操作的,估计你们听都没听说过,可这货还是某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这种公司,涨跌你告诉我有啥逻辑?今天背疼,把仓位平了,这可是索罗斯耶。题外话,索罗斯我没见过,类似的操盘手我倒是见识过:今儿个起床晚了,头晚梦有点多,全噩梦,感觉不好,清仓。逻辑在哪儿?

大众的狂热和恐慌,是没逻辑可言的,股市因此总是在过热和过冷之间震荡。任何技术指标又或是基本面的指针,顶多起个指南针的作用,能确定个方向就很不错了,根本无法给恐惧或贪婪定量的。比如俄罗斯利率是7.5%,按逻辑大师们的算法,股市平均PE13倍才合理,可现在俄罗斯股市的PE才多少?不到6倍。低估一半啊。抄底吧。股汇双杀,赔不死你。

千万别忘了,股市非理性的时间,远远比你可以承受的时间要长。你以为现在买了,最坏三年五年就能给你翻个倍,搞不好明年就能翻番,再不济,十年总行了吧。认识一哥们买的招商银行,十一年了,50%,年回报还低过理财产品。买到好公司长持都有可能赚不到钱,更别说买到平庸甚至是坏公司了。

重申巴老的价投法则,5-10倍PE周期性强的公司可考虑,要尽量往5倍靠;10-15倍PE周期性弱的公司可考虑,要尽量向10倍附近靠。今天还补充一点,建仓的时间尽可能拉长,一点一点地买入,这样有助于平滑成本乃至心情。

最后说一句,那些强调什么利率不同,什么货币量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就别在这里显摆了,你的智商已经欠费,需要充值。历史上茅台都有两次跌到10PE附近,难不成那两次的市场环境都一样啊?你套牢了,就该见底了?简直就是笑话。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