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课堂上讲上进(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1-2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努力上进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
努力上进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为我教的学校比较偏乡,不是穷乡僻壤,但是相对于都市小孩来说,这已经是很乡下了。乡下小孩有个优点,比较不那么世故,而且比较尊敬老师。缺点呢?就是很多人不知道要上进。某些都市小孩可能也不上进,但是知道“应该要努力”。

我发觉,我的学生们,很多是不知道要上进,甚至有意地排斥成为那种人。我一直鼓励他们努力。某次上课,我看他们那副懒样子,实在很不像话了。于是,我扯开来讲,我说你们干什么都不带劲,上课睡觉,下课也睡觉。你们不喜欢读书,可是你们总得找件事来认真一下吧。

譬如勒!某同学说他喜欢打架。我说,你们几个我知道,你们毕业后,想出来混是不是?那我劝你,要认认真真的当角头,不要混。既然要走这条路,老师就奉劝你,要当老大,大尾一点,不要当小弟。听我这么说,他们有点讶异。我说,要当老大,也得读点书,古人说盗亦有道,不是没头没脑的砍啊的。那个社会也有秩序,有规矩,你们懂吗?有女生呵呵笑。我就说,女生也一样,相夫教子也有妇道,要当好妈妈也要认真,不是随随便便的。就算你不结婚,有人好像想去八大行业上班,你也要认认真真,要当红牌,日本人叫花魁。是不是,各行各业都不容易,不是混一混就可以的。

人家晚上陪个酒,价码三五万起跳,为什么?因为是顶尖大学毕业,会讲英日文,能弹琴,懂得聊股票,聊历史,聊国际政治,能够这样,自然就“卖艺不卖身”,日进斗金。有人赚皮肉钱,还要被黑道控制,一样的卖,他们差别在哪里?下过功夫,努力过,上进上来的,身价就不凡。有同学说,会读书又不一定能赚到钱。我说,谁说读书和赚钱有关系?我接着说:台湾上一代穷怕了,价值观就是钱。打招呼的第一句就是:你吃饱了没有。仿佛吃饱就行了。可是现在台湾早已超越吃饱饭的阶段了,要丰富心灵层次,提升生活教养、素质了。

人不是为了赚钱而活着,是如何创造生活,提升灵性了。这些是靠读书,训练你的头脑,提升你的视野……。所以,读书不是为了赚大钱,要赚大钱请别读书。我们看社会上,作奸犯科的人多的是开双B,甚至超跑。可是,停个红灯,直接打开车门吐槟榔汁。为了赚大钱,什么都干,馊水油啦,死猪肉啦,男盗女娼都有,每天专干没良心的事。为什么?这些人不读书,尤其是圣贤书。

我们以前不是这样,会读书是被贴上正面标签。博览群书会被认为很厉害,出口成章被视为有教养,文化程度高会被看重。现在呢,只向钱看。既然读书上大学,或读到博士又不一定赚得比妓女高,那为什么要努力呢?是不是这样。你们的父母可能也不会逼你读书,不会给你灌输要求上进的价值观!他们听了,大多数默然。

我说,可是老师要告诉你们,要有上进之心。既然当了人,那就要当“人上人”,不要甘于低贱或贫困。人家可以,我也可以。人家读十遍,我读二十遍。即便你认为自己天资差,那就用努力补上。我们以前会被教导要“勤能补拙”,用加倍努力来迎头赶上。读书不一定可以赚大钱,但是你丰富了的智慧,那是当“人上人”的根基。什么是“人上人”,就是好人中的好人。好人是社会的中坚,不是没用的废柴。好人中的好人,就是说你是人类中的前段班。你不一定那么有钱,可是你是个有水准的人,至少会被人尊敬。

因为你的努力,为别人创造幸福,为社会树立好的榜样。我们社会,已经是“笑贫不笑娼”。可是,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要有信心,你们可以扭转乾坤,改正这个时代。你们如果能这样,那就比“人上人”还要再上一层,甚至好几层。所以上进,不是为了自己如何咸鱼翻身,而是要改变时代,大家一起上进,往上提升!钱的拥有多寡,不代表这个人的品质。

一个人真正重要的是:道德。我们现在不讲这些,公民课都讲权利与义务,不讲伦理与道德。所以,很多有高学历的人也是当坏榜样。那是他们的读书只学知识,把脑袋搞得很灵活。可是,道德才是更重要的根基。

一个人不是智商多高,多聪明就很强。你那个更重要的是道德,是心性。譬如,爱不爱国、诚不诚实、坚不坚毅。有些人看起来笨,但是大智若愚,他认准了就不会放弃,人有很多优点,愿你们上进是说,要让这些正面特质成为你人生的武器。读书只是其中之一,学生本分就是读书,你们就学好他,不要趴着、睡着。今天讲到这里!下课!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