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老兵山东抗争 定性暴力犯罪一次看懂(图)

发表:2018-12-11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兵
近年老兵维权遭到打压事件频繁传出(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8年12月11日讯】山东平度10月初发生共军老兵抗争事件,中国官方直到昨天才高调曝光事件详情及画面。这起抗争并非单一事件,在事发2个月后被官方定性为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外界研判有其用意。

中共裁军30万 多地退役军人抗争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5年9月阅兵公开宣示裁军30万人,加上之后推动的军改方案及先前累积的问题,一度引发上万名退伍老兵齐聚北京抗议,要求妥善安置。

据自由亚洲电台(RFA)报导,来自中国各地的上万名退伍军人,因不满地方政府未落实官方的安置政策,2017年2月22日清晨突破地方政府阻挠,在北京的中共中纪委大楼前上访;而前一天,成都已有约300名退伍军人先在四川省政府前请愿。

部分前往北京参加上访的退伍军人,中途被当地政府拦截。其中,来自山西临汾的一批退伍军人在北京琉璃河检查站被临汾派出的公安拦截,其中4人被打伤;而来自山西其他地区及黑龙江的退伍军人则被带到其他地点限制行动。

对于22日的上访事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2017年2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说,“部分退役人员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生活困难问题会逐步解决。

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 上访不断
由于多次发生退役军人上访事件,退伍军人待遇及转业问题引发关注,中国社会有更多声音要求设立类似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的专责机构。

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于2018年4月16日在北京挂牌,首任部长为孙绍骋,副部长为钱锋。

但据自由亚洲电台等外媒和港媒报导,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后,每天聚集了来自山东、湖南等地上千名退役军人前往登记上访,要求落实退役待遇的安排。

但有地方政府派出人员在现场截访,强行带走来自当地的退役军人。

其中,河南省漯河市共军老兵眷属翟洪莲于5月下旬前往退役军人事务部上访,却遭漯河官方派员截访且拘留,当地老兵上街声援却全部被拘,导致数千名老兵从各地前往抗议,且持续数天。

事件发生时因临近“六四”事件29周年,引起中国公安单位高度关注。为避免事态扩大,漯河市方面在6月3日下午释放翟洪莲及所有被捕的共军老兵。

据孙绍骋于中共建军节前夕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100多天共接待近2万人次信访,也已把相关问题转交有关地方政府解决。

提早调高共军退役军人抚恤补助
为安抚老兵维权抗争情绪,退役军人事务部又在中共建军节前公布,今年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据新华社报导,中国往年通常在10月1日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今年将提标时间提前到8月1日(中共建军节)。

但据美国之音(VOA)中文网报导,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前9月20日上午再次聚集数百名退伍老兵,要求解决待遇问题,阵中甚至出现91岁的抗战老兵。有老兵表示,地方政府迟不落实中央政策,使不少老兵得不到妥善安置。

“十一”长假 山东爆发退伍老兵激烈抗争
部分共军退伍老兵10月4日起聚集在山东省平度市维权抗争,6日下午一度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7日吸引更多外地老兵前往声援。经过清场,平度虽暂归平静,却陷入风声鹤唳。

平度抗争冲突发生前后,外媒陆续有相关报导,中国媒体第一时间未对这场持续数天的老兵维权行动作任何报导,仅中共外围官媒环球时报曾于10月8日对此发表评论,形同证实这场抗争的存在。

直到12月9日,央视新闻客户端和中国军网等中国官媒才大篇幅报导,根据中国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省公安机关日前“依法侦办了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来自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河北和辽宁等省市民众约300人参与,当局已拘捕其中主要10名人员,指控他们涉嫌煽动挑唆暴力犯罪。

官媒称此案为“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人组织的聚集事件”。中国公安机关宣称,参与此次严重暴力犯罪人员成分多样、背景复杂,“极少数有违法犯罪前科人员是此次暴力袭警、打砸车辆的主要参与者”。

高调曝光严惩 港媒分析:遏制老兵上访潮
中国官媒一方面高调曝光严惩,并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具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背景的微信公号“长安剑”评论:“退役军人”的旗号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更不是洗脱罪行、减轻处罚的“免死牌”。

有港媒分析,官方此次高调曝光平度事件并严惩参与者,正是要遏制这股老兵上访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