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养生以肾为先 “食疗”是关键(组图)

发表:2018-12-13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肾气当令,可多吃鸡肉等温热松软的食物来补肾。
冬季肾气当令,可多吃鸡肉等温热松软的食物来补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到冬天许多人就会手脚冰凉,还特别容易感冒。手脚冰凉主要是由于气血不足所致,中医称之为“肾阳虚”。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人体阳气虚弱,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就会产生一派寒象。冬季对应的脏器是肾脏,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就会使身体新陈代谢失调而发病。因此,冬季养生重点是“养肾防寒”。

饮食调摄 养肾防寒 减咸增苦

饮食调摄对养肾防寒非常重要,冬天宜选食羊肉等温肾壮阳、产热量高的食物,对虚寒者尤其有益。可进食具有补肾益肾功能的食品,如核桃、板栗、桂圆等。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能入肾强肾。若将上述食品放入粥中煮食,既可祛寒,又可补养。

专家认为,由于每人的体质不同、年龄有别,在食补中也有宜有忌,应灵活掌握。

1、肾阳亏虚

肾阳亏虚者,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食用羊肉温补肾阳。
肾阳亏虚者,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食用羊肉温补肾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肾阳亏虚者,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羊肉等具有温补肾阳作用的食物。

2、精气渐衰

对于肾之精气渐衰的中老年人,冬天可配食枸杞、山药、木耳等护阴之品。

3、不可过咸

冬令饮食不可过咸,因咸味入肾,会致肾水更寒,有扰心阳。另切忌寒凉食品,以免雪上加霜,伤阳气。专家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季节,此时肾气当令,饮食宜减咸增苦,可多食牛肉、羊肉、猪瘦肉、鸡肉等温热松软食物补肾,同时也食用一些味道偏苦的食物,比如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以养心气。

为御寒,吃肉类食物会偏多,常会伤及脾胃,阻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此,在冬季应注意适时添加健脾消滞、促进消化的食品,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日常保健护卫肾阳

进入冬季以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人们在寒冷的冬天,一定要早睡晚起。早睡以养人体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晒太阳是最简单又行之有效的增加生命活力的方法。适当运动锻练可以振奋阳气,提高身体代谢水平,增强御寒能力。同时衣着厚薄要合适,以防寒保暖。

艾灸祛寒温补脾肾

肾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肾一虚,正气则虚,邪气则盛。因此扶养正气贵在温补脾肾。中医认为,温补莫过于艾灸,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祛湿逐寒、防病保健等功效。

专家认为,日常可以选择用艾灸的方法补肾阳,其中最重要的穴位是关元、涌泉和肾俞等穴。

1、关元穴

关元穴位于脐下四横指处,灸关元穴可以治疗一切阳虚、气虚证。

2、涌泉穴

涌泉穴是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为肾经首穴。涌泉穴在人体养生、防病、治病、保健等各个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3、肾俞穴

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灸肾俞穴有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改善肾脏功能等作用。除此之外,日常还可以灸气海、太溪、太冲等具有补肾功效的穴位。

穴位按摩补肾扶阳

穴位按摩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起到强肾的作用,是冬季补肾扶阳简单易行的养生良方。

1、揉丹田

丹田位于肚脐下1.5寸处。将手搓热,用右手在该处旋转按摩50次,有健肾固精的功效。

2、按揉肾俞

此法也叫搓腰法。两手搓热后用手掌上下来回按摩50次,两侧交替进行,对肾虚腰痛有防治作用。

3、按摩涌泉

足心处的涌泉穴是肾经的起点,为足少阴肾经之首穴。用右手中间三指按摩左足心,左手三指按摩右足心,两侧交替进行,各按摩50次,按摩到足心发热为止,对心悸失眠、双足疲软无力等效果良好。

专家提醒,冬季养生补肾的同时,不要忽视肾脏发出的“求救信号”,比如发现尿量变化、尿颜色发生改变、身体出现水肿等情况要提高警惕,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