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在“脱”,法国要起义,为什么?

作者:如松 发表:2018-12-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自从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再没写过有关英国脱欧的文章。

虽然当时认为会脱欧,但绝没有预料到英国这一脱却拖成了马拉松,代价如此沉重。之所以欧盟与英国双方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如此焦灼:一,一旦英国脱欧成功,将对欧盟形成剧烈冲击。如果说英法德可以带领欧盟前进,仅剩德法之后却不足以继续带领欧盟各国,德国现今缺乏军事上的行动力(这是保护俄罗斯周边欧盟国家的基础性条件,是波罗的海三国这样的小弟踊跃加入欧盟和欧元区的主要目的之一),法国无论经济还是军事政治都不足以独自带领欧盟,这让欧盟的前景极为暗淡,也就让欧盟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异常强硬;第二,英国脱欧的决心是异常强大的,无论欧盟设置多大的阻力,都会彻底脱出去。结果让双发形成了几乎是对抗的局势。

为什么英国脱欧的决心是如此之大?

经济全球化,实现人员的自由流动,这本身就是乌托邦。维持各个国家的政体可以存续的根基是什么?是本国的宗教、文化和民族向心力等。但外来民族集中涌入欧洲,就会导致:一,由宗教和文化不同所带来冲突;二,政府财政支出异常增长,本土人的生活和福利水平下降,导致本国社会不稳定,甚至严重动荡。在这一前景之下,孤悬海外的英伦必须首先脱离欧洲大陆,这是自保的决定性一步。

现在的法国,正在承受人员流动和大量接受难民的恶果。

最近,法国各地持续爆发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以“黄背心”为标志),一些街道火光冲天。上月的两次游行示威已经演化成街头战争,对整个法国社会形成了强烈的震动;本月初的第三次游行示威更具暴力,大批示威者一度控制了巴黎市中心的凯旋门,凯旋门弥漫着催泪瓦斯的白色烟雾,示威者焚烧车辆和杂物的黑色浓烟也在多个地方升腾。法国内政部统计称,周日共有412人被捕,133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执法人员,消防员处理了190起火灾,其中包括6座被纵火焚毁的建筑物。官员和防暴警察都表示,情况接近于“起义”。

巴黎街头一片火海,很多汽车被点燃,黑烟滚滚烈火冲天。

过去一个月,抗议人士开始在法国各地集结,通过堵塞交通、上街示威等方式,就油价飙升等民生问题举行抗议活动。

看起来本次游行示威活动是因为油价飙升,本质上是因为马克龙和最近几届法国政府错误的执政路线所导致的。法国的经济增长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一直不振,失业率长时间维持10%左右,人们的福利不仅不能增长,生活水平甚至难以为继。这时,法国政府好大喜功,不仅在全球气候等一系列问题上出风头,还在难民问题上配合默克尔,这都会让法国政府的财政支出不断增长,就只能不断增加税赋,让人们的生活更趋艰难。同时,大量MSL进入法国,暴力事件、恐怖事件频发,社会治安恶化,也必定导致原住民的不满。长期积累的矛盾在马克龙提高燃油税之后彻底爆发了出来。如果马克龙不能妥善处理,对法国人来说,似乎不介意再发动一场大哥命式的起义。

从阿根廷的G20会议上匆匆赶回的马克龙,要求法国总理菲利普与示威组织进行谈判。却发现遇到了难题,该找谁谈判哪?该运动发起者并不隶属于任何政治团体或工会,也没有明确的领导。有“黄背心”组织者2日在社交媒体写道,希望这场运动成为“建设性愤怒的喉舌”,呼吁示威者举行更多的示威活动。而《纽约时报》报道称,过去一周发布的多项民意调查显示,70%至80%的法国人对黄背心的观点表示同情。这或许就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吧,马克龙已经深陷其中,自己连谈判都找不到对手,可又四处都是“敌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这一幕,让英国很庆幸自己已经进入了脱欧谈判的最后阶段,脱欧之后就可以彻底摆脱欧盟对本国一系列政策的掣肘。为了脱欧,英国甚至不惜付出惨烈的代价。

11月25日,欧盟举行特别峰会,27个成员国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并最终通过该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盟通过了英国脱欧协议草案,内容包括英国将支付欧盟约390亿英镑“分手费”等。面对如此巨额的分手费,德国总理默克尔却难掩悲伤,双手捂脸低下头,或许默克尔已经知道,一旦英国脱欧,所有的麻烦都将属于欧盟和她自己,要面对欧盟分裂的巨大危机。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则对默克尔假笑应付,她很清楚脱欧对英国的意义。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两个女人的心里盘算的是英国的前途和欧盟的命运。

2017年,英国的GDP为20387.14亿英镑,390亿英镑相当于2017年GDP的1.91%,代价不可谓不大。

但考虑到草案仍需英国议会批准及欧盟成员国同意,脱欧进程仍存在变数。一旦出现变数,英国就只能走向无协议脱欧之路。根据英国央行11月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无协议脱欧可能使英国失业率上升至7.5%,通胀率上升至6.5%,房价下跌30%,商业资产价格下跌48%,英镑贬值25%。导致英国的GDP最多萎缩8%。代价无疑将更大。不过,英国央行强调,上述数据只是对“最坏情况”进行测算,并非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这说明,英国人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旦不能协议脱欧,就会走向无协议脱欧,也就是“硬脱欧”。

即便如此大的代价,英国脱欧的决心可能也是不可动摇的,因为一旦陷入类似法国这样的境地,很可能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数百年来英国本土的平静就有可能被打破,给英国带来更大的冲击,这显然是不被接受的。

在世界上,英国的战略眼光一直是首屈一指的,在脱欧这件事上有如此强大的定力,根源是早早看到了今日法国的恶果,看到了欧洲大陆的前途。

英国要脱,欧盟的一根支柱已经渐行渐远;法国正在爆发剧烈的社会冲突,毫无疑问,必定会走向急剧右转的道路,马克龙的执政时间很可能开始倒计时,这将抽走欧盟的另外一根支柱。对于德国来说,其经济严重依赖海外市场,无论欧盟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还是由WTO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最有利于德国(等国家)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扩张,英法今天的走向,将让德国(等国家)的意图彻底曝光,欧洲剧变的时刻到了。

经济全球化可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如果可以推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注意“普遍”二字),当然是好事。但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已经变味,已经逐渐成为个别国家和少数权势集体与个人摄取自身利益的手段,造成贫富差距不断恶化,其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也就到了。欧洲统一大市场和WTO都正在走向结束的时刻。

法国游行的队伍中,居然出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旗帜……可想而知,全球化也推动了法国的贫富差距恶化,部分人的日子已经过不下去了,它们要求均贫富。

川普(特朗普)”将在各国不断出现,并逐渐成为潮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