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媒体警示孔子学院的危害(图)

2018-12-13 16:34 作者: 黄清

手机版 正体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黄清编译)近期,一直跟踪报导中共丹麦社会、文化、经济和政治渗透的媒体Radio24syv发文揭露孔子学院的劣行。

该报导称,丹麦奥尔堡大学2009年以来,与有争议的孔子学院的合作中,获得超过1000万来自中共政府的教育资金,但在世界很多其它国家,孔子学院被指控行使言论自由的控制和影响学术的独立性。

同时,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DIIS)的证据显示,该研究所的领导机构于2017年拒绝与孔子学院合作,因为它会损害研究机构的独立性和声誉。

该董事会报告显示,“一直以来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DIIS)从各方面收集的证据考虑并呼吁,当孔子学院是受到中共政府控制的大学,其背后强大的政治因素,可能很难使DIIS从一个批评的角度去看待中国问题,这也会危害DIIS学术的“独立性”。

此外,丹麦最著名的三所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和罗斯基勒大学也拒绝了孔子学院提议的合作。

哥本哈根大学副校长,碧玉斯.蒂恩.温克尔(Jasper Steen Winkel)表示:“我们大学选择了不与孔子学院合作,以确保学术自由和我们的独立性。”

此外,丹麦南部大学Syddansk Universitet也拒绝设立孔子学院,因为中方提出对一系列文献的限制要求,其中包括一些用于教学的书籍。

南部大学教务长比昂.葛瑞格.孙盛(Bjarne Graabech Sørensen)对Radio24syv说:“如果我们要成立一所孔子学院,就会带来一种强大的影响,这恐怕会把我们拉向一些特定的方向。”

来自中共的压力和审查制度

该报导还指出,孔子学院是一个语言和文化项目,自2004年以来,中共教育部已扩展到全球500所大学,背后提供百万资助教学。但是,孔子学院在近几年被指责为“中共伸出的手臂”,其限制言论自由的审查制度已经导致几所大学停止与其合作,并批评其机构。

2014年,孔子学院的最高领导人许琳在葡萄牙的会议上限制使用来自台湾的资料;2008年,拉维夫一所大学在孔子学院的压力下取缔了一个法轮功艺术展览。在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发生过有孔子学院的大学不得不取消达赖喇嘛的访问。

2014年芝加哥大学公布了一篇来自美国人类学家马歇尔.萨林斯的调查报告,其中指出,通过孔子学院招聘的教师被指示不允许在课堂上谈论中共认为的敏感话题。

“不得讨论中国的人权或天安门广场的大屠杀”,按照马歇尔.萨林斯的报告揭示。

2013年之前,加拿大大学工作人员联合决定关闭在其大学里的孔子学院。

“它们限制了对中国当局发现有争议的主题的自由讨论,而且它们不属于我们的大学”,他们认为。

中共政府的背景

奥胡斯大学一再表示拒绝建立孔子学院,因为担忧其与中共政府的关系密切。

该大学中国研究的副教授梅特.楚孙(Mette Thunø)表示:“我们的担忧主要是孔子学院的政治色彩,它们是中共政府在外交和政治方面的发声筒。”

“孔子学院自称旨在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如通过中国书法,菜,茶,节日等描绘一个清晰的中国和谐画面。它听起来是一个崇高的目标,但据目前的事实就很容易地击碎了它,因为这会让我们丹麦的大学陷入此前其它世界上的大学同样的境地,“她对丹麦媒体Radio24syv如此批判性的分析。

她还指出,当我们的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那么有很多教学题目,你就无法在课堂上教了。

“有太多对孔子学院批评的声音,特别是在美国和加拿大,而且还有我们的邻国瑞典等,都纷纷表示,如果你的校园里有了孔子学院,那么这会限制了言论自由,比如有关台湾和西藏的问题,你就无法在课堂上讨论了。”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