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佛报告:美国中文媒体几乎尽被染红 也有例外(图)

发表:2018-12-14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佛报告:美国中文媒体几乎尽被染红也有例外
胡佛报告还特别提及极少数不受中共控制的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国知名智库加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近期发表213页的重量级报告——《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American Interests: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下称胡佛报告或报告)。报告主要揭示中共全面渗透和操弄美国政府、大学、传媒、智库、企业和侨界。

胡佛报告历时1年半时间完成、由32位研究中国问题的杰出学者联名于11月29日发表。参与这份胡佛报告的学者多是对中国怀有深厚情感的知名学者,他们曾盼望中国(中共)政府进行自由化改革,但发现希望破灭。

报告涉及传媒部分内容有22页,当中揭示了中共当局除加强国有媒体在美国的英语基地外,同时还铲除或收买曾经服务于美国华人的诸多独立中文媒体,甚至染指中文网站等新媒体。但同时报告还特别提及极少数不受中共控制的“美国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

“一批曾经独立的中文媒体已经落入北京的控制之下”

胡佛的报告将中共对美国境内中文媒体的控制归纳为三类:第一,大力扶持中共国有媒体扩大其在美国的规模;第二,以全资或拥有主要股份的形式直接控制报纸、电视或广播;第三,利用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来影响其独立性。

报告提到:“在过去20年里,一批曾经独立的中文媒体已经落入北京的控制之下。”

其中,1938年在香港创刊的《星岛报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这家报纸被转卖给一位亲中的商人,后者从1998年成为中共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员。这家报纸的中国报导现在显然与北京的国家媒体保持一致。

《世界日报》是另一个典型例子,这家中文报纸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报业公司联合报(UDN)所拥有的六家报纸之一,多年来一直在美国为台湾移民提供服务。该报过去主导美国华人小区的新闻报导,并传递台湾的民族主义声音。

报告指,与中共直接控制的中文媒体不同,《世界日报》仍涵盖了被监禁的中国人权人士被迫害致死的新闻,但它的报导近年来已发生变化,在(中共)南海军事化及其对台湾和香港的关系等领域变得更加亲共。

报告说,据《世界日报》的消息人士表示,该报在台湾的老板有兴趣在中国大陆发展业务。这或能解释为何《世界日报》的编辑立场发生演变。

报告又指出《明报》也受到中共的控制。多年来,《明报》的美国版受粤语移民的欢迎。

2007年1月,香港明报集团宣布与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中文媒体——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合并,交易金额约6亿美元(34亿港元)。

时任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对这笔合并表示欢迎。郭招金在谈到华语媒体大趋势时,直指《明报》合并后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平面媒体平台之一,于北美洲、东南亚及大中华各主要城市拥有超过5份报章(约15个版本),每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以及29份杂志刊物。

郭随后亦提到北京的座上客、“爱国侨领”熊德龙在美国主办的《国际日报》,发行到泰国、印度尼西亚;法国《欧洲时报》与上海《新民晚报》合作,在法国共同出版《欧洲联合周报》,并在奥地利、德国、希腊、葡萄牙合作推出各个语种的版本。

时任中新社社长上述发言中,特意将《明报》排在其它“爱共”报纸之前。

胡佛研究所在中共渗透媒体的报告中还首次提到北京开始控制海外的中文网络,并点名多家被控制的北美中文网站。

一个是《文学城》(Wenxuecity.com),该网站是美国面向海外华人的中文综合网站,于1997年由密西根大学大陆留学生创办。但在2000年被转手给一位台湾出生的美籍华人后,《文学城》从2003年就开始瞄准北京、找寻投资机会。

作为《文学城》网站首席执行官的林文在2009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强调要与中国国内媒体合作:“文学城已经占得海外先机,我们希望今后能与国内媒体合作,将我们的优势和国内资源结合,最好的盈利模式便是国内读者加海外广告商。”

2011年,林文再次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毫不讳言其网站新闻稿件来自中共官方:“我们文学城的新闻报导,多数都是采用的中新社的文章。绝大数稿件,都是来自国内官方媒体的报导”。

胡佛的报告指出,自从《文学城》被转手之后,就与新华社以及中新社签署合同、刊登其新闻;甚至还有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购买网站的费用中有中共宣传部门提供的100万美元补贴。

《多维》也被点名,胡佛报告指,《多维》多年来曾是独立的中文媒体,并有独家新闻能提前预测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人员构成。

但到2009年,《多维》被一位香港商人收购,该富商在中国大陆拥有大量商业利益,同时还有两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这位商人是清华大学美中关系研究中心的创办人之一,也喜欢撰写关于中国(中共)对南海主张的亲共文章。《多维》总部后搬到了北京。

报告还提到原来《多维》的创办人后来转到《明镜》,报告说:“自从出售多维以来,原网站的创始人已转到明镜,一个位于加拿大的网站媒体。创办人表示,2017年收到了来自中国的大笔投资。”“从那以后,明镜大大改变了其编辑立场,将重点从政治转向房地产、移民和投资。”

报告认为,《明镜》这一转向的部分原因可能与其采访了一位持不同政见的中国富豪、然后一名明镜记者在大陆的妻子失踪有关。

报告中还提到在美国排名第五的中文网站《倍可亲》(backchina.com),报告指其曾经也是独立媒体,但在2017年,该网站参加了在中新社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后,其报导变得对中国(中共)越来越正面。

在提到中共如何影响海外中文媒体时,胡佛报告重点提到中新社。中新社成立了中国新闻社海外中心,负责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新闻报导、社论和报纸版面。

报告揭示中新社成立海外中心的背后意图,是北京要为海外中文报纸提供已包装好的内容,这样一旦说服他们采用,北京将完全控制这些信息。

时任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在200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中共)能够控制在美国的中文出版物,中国(中共)将会能够更好地影响海外华人小区,并在美国政治中有发言权,“保护中国(中共)形象。”

郭亦提及,在美国少数族裔中,1/4的人是依赖本民族的语言媒体获取信息、这个比例超过所住国媒体的影响。郭说,这个现象是一个“隐藏在平常人视线之后的巨人”。

为此,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进行了大量统战工作。

以中新社为例,其对外统战的活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网络上搜索可以找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家中文媒体或新媒体参会的信息。

胡佛的报告指,这些中共会议是北京方面搭建的一个平台,用来说服批评者变更语气,确保海外中文报纸遵循党的路线。会议集中的新闻报导不仅过滤共产党不喜欢的观点,同时也强调“恰当地讲中国(中共)故事”的必要性。

中共还会邀请海外中文媒体的人员访华。《侨报》总裁游江2015年的文章中写道:“国务院侨办每两年和中国新闻社、中国有关省市联合举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邀请海外华文媒体的主事人和骨干编辑、记者到中国访问。”

此外,胡佛的报告还指出,北京甚至还会派遣中国(中共)官员前往海外,指导中文媒体如何“正确”报导新闻。

美国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空间已经缩小到只剩下他们

胡佛的报告在列举北京对美国中文媒体的种种影响后,直指:“美国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空间已经缩小到只剩下法轮功学员办的几个媒体以及《看中国》这家发行量较小的报纸与网站媒体”。

胡佛报告:美国中文媒体几乎尽被染红也有例外
胡佛报告指《看中国》为美国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图为《看中国》电子报示意。(看中国图片)

针对上述中共渗透美国境内中文媒体的现状,胡佛报告提出了应对之策。

对表面按照私营公司运作,但员工由中国(中共)政府派遣、旨在在美国开展宣传活动的行为,报告建议说,美国当局至少可以公开那些购买美国媒体的中国(和外国)公司的真正所有权结构。

报告说:“任何外国或外国控制的媒体(包括印刷媒体),特别是那些推进外国政府路线的媒体,都应根据‘外国代理人注册法’(FARA)进行登记。”

报告认为,对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美国政府应该考虑采取更多措施来帮助这些媒体生存,比如:通过富布赖特项目(Fulbright program)或其它工具(如国务院的国际学者或演讲局)提供资金支持。

美国政府也可以考虑协助独立中文媒体的运作,包括给纸质媒体的制造业补贴以及非营利性税收豁免,以使新闻业务模式能够在当前的转型危机中生存下来。

同时,私人慈善基金会也可以帮助独立的中文媒体保持编辑独立性和财务可行性。

有关中共以所谓“大外宣”策略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渗透,《看中国》之前也有相关深度报导。详见:

中国450亿“大外宣”经费白花了吗?

英媒曝北京向超200家海外华媒“喂料”小动作

胡佛报告链接https://www.hoover.org/research/chinese-influence-american-interests-promoting-constructive-vigilanc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