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裁员:2018岁末,8亿上班族慌了…(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8-12-1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看到这条新闻,8亿上班族能不慌吗?“年入100万的清华男年底失业,7.5万月供要断!”

年入100万的清华男,年底失业断供

你眼前所见繁华的景象,背后俨然已是末路。

不久前,一名叫“baibian百百变”的清华校友在水木论坛发贴,曾年薪100万的他年底突然失业,每月7万5的房贷眼看就要断供!人生就是一出戏剧,在上一出戏里,作为人生赢家的他用手头积攒的200万元,加上贷款700万元,购下一套总价900万的房产,凭他当时年入百万的实力,每月还款7.5万,还不是绰绰有余?

但曹公在《红楼梦》里有句话说得好: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失业的不期而至,把他的人生推向和此前完全相反的剧情,以致于他在水木论坛上的那个贴子,没有问号,没有感叹号,但同样传达出力透纸背的恐慌。

在年终岁末的盘点中,清华男的遭遇只是大海中泛起的一朵浪花,对更多人而言,失业就像一只盘踞在头顶的猫头鹰,偶尔投射出巨大的阴影。

和清华男一样境遇的还有斗鱼名人“何俊林”,12月初,他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篇《终于,这个冬天,我也被裁员了!》的文章:月供2万的房贷没有着落,不知道生活的路该把他向何处指引。

这么牛的人都会被裁,一大批菜鸟上班族看完后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经历此事的何俊林有一个体会:不要想着当下工作琐碎,没意思,工作本身就是生活一部分。

还没过年就失业,这个冬天有点冷!

今年,房产、P2P企业都进行了大洗牌,互联网也不例外。2018年,各行各业,暗潮涌动,临近年底,将有一波人加入到失业大群。

京东已经停招,华为、百度、阿里、腾讯也纷纷开始调整“用人策略”,内部人员称,现在是“只出不进”了,而大佬们的官宣无外乎是“人才体系升级”。

虽然,知乎否认了内部“大裁员”,但有员工称只聊了5分钟,就让人离职了,裁员上百人肯定是有的——“上午还在改bug,下午就给我放假了”……员工称,年终前“劝退”实在是“虾仁猪心”的操作。对此官方回应称,这是年底正常的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才调整,目前还有多个岗位在广泛招募人才。

互联网公司频频缩减用人

2018年8月,拉勾网裁员,据传在CEO马德龙“离家出走”后,许单单全面掌管了大权,而后进行了大批裁员,从基层到中高层,人数达200余人。

12月6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斗鱼直播也进行了紧急裁员。深圳团队员工在没有收到任何邮件的情况下,被口头传达裁员消息,此次涉及海外业务约70余名员工,斗鱼官方对此回复称,深圳团队只是斗鱼某个业务线上几个团队中的一个,此次只是团队正常的优化调整。

2018年8月25日,美图公司Q2季度财报收入同比下降5.9%,净亏损1.27亿,较上年同比收窄3.4%,接着就网曝美图公司裁员消息。

随着盲目扩张、策略失误的影响,一时呼声很大的互联网公司也举起了白旗。比如说,ofo濒临破产,36亿的押金难退,连员工的工资都难发出,还欠着供应商的钱,这下不裁员,也得走人了。

12月5日,罗永浩已经卸任锤子法定代表人,其中涉及10位董事的退出。锤子科技成立五年,未能寻得可杀出重围的商业模式,销量日益惨淡,已经陷入了巨大的资金危机当中,紧张到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已传开全公司裁员的计划。锤子科技总部楼下占满了前来讨钱的供应商,已经有多家媒体曝光锤子科技生产线全部停工,对此,罗永浩并没有做出回应。

传统制造业巨头富士康是鸿海集团旗下的公司,鸿海集团称正在从制造业转型至智能产业,意味着许多重复劳动力将会被替代,有消息称,台湾已经裁员8000人,年底还会整体缩减用人,整个集团计划裁员34万人,这34万也包括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

但总裁郭台铭的口径也是否认大裁员,称之为“优化调整用人结构”,拐弯抹角的操作包括降低工厂餐食质量、让员工“做四休三”后自行离去。

鸿海集团的是苹果产品最大的组装工厂(富士康)的母公司,裁员计划除了受到“苹果销量”不佳的影响,也因用人成本越来越高所致,当然,未来的工厂将会大量使用AI技术,重复型劳工将会慢慢被淘汰,有消息称,郭台铭已投入21亿元到人工智能厂的建设。

除此之外,中国的金融代表“四大行”在裁员这块也下了重手。半年年报的数据显示,四大行员工总数相较于2017年年末,减员超3.2万人,减少的大部分都是基层的网点员工。随着智能柜台、移动手机网点的普及,越来越少人需要亲自到银行网点办事,自然会有剩余人力。当然,创业潮过后,基层网点也因过多的坏账无法收回欠款,而不得不减少用人成本。

“部门马上要被撤掉了”。金融业花式降薪裁员,这个冬天究竟有多冷?

2018年来,金融业寒意渐凛。

从券商到基金,从保险到银行,各个子行业的从业人员倍感压力。大幅降薪、加大考核、部门被撤、整治员工兼职网约车、直接炒鱿鱼……花样举措频出。

接下来通过金融各行业的众生相,来感受一下金融圈寒冬吧。

南方某大型私募高管:今年多头压力很大,没有业绩提成,只能靠管理费。据了解,好几家老牌私募,规模一直没上百亿,这几年也没赚到钱,最近都在大幅降薪,特别是规模在50亿以下的私募,管理费收入都覆盖不了团队成本,自然要降薪裁员。其中一家私募组长级别的投研负责人说,年薪已经从60万降到48万,降薪幅度20%。公司一般会先降薪,逼人走,然后再裁员,毕竟裁员的成本比较大。

幸好公司去年赚了些钱,还能撑一撑,但是压力也很大,因为预判明年也不好过。最近已经走了一个人,跑去做一级市场。老板也不再补招了。而且现在考核变严,投研要考核推股票的绝对收益,市场部门要考核基金规模变动。

某世界500强旗下的金融机构自营人士:自营压力太大了。上级要求今年做到10%的正收益,现在的业绩是亏9%。其实要是跟同行比,这个业绩已经能算是70分了,然而并没有用,自营的钱就是不接受亏损。

部门马上要被裁撤掉了,人员明年会被打散,分配到其他部门,例如资管部。

某国有大行广州分行:该分行近期向职工发出了网约车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个别机构发现有员工兼职网约车驾驶员并影响本质工作。12月开展职工参与网约车专项整治。

金融圈人士笑论:今年银行人不仅不换新车,还得兼职干网约车。日子难过啊!

某公募基金经理:相比私募,公募还是好一些,至少还没听说什么裁员。但是也勒紧裤腰带了。今年年终奖估计少得可怜了。不过,公募年终奖一般是第二年年中才发,希望到那时市场能好一点。

某基金销售:行情不好时,银行人和基金人相看两厌。基金销售人士天天应酬,每周最多一天在家吃饭。为了提高效率,每顿饭都约好几个机构。没办法,业绩指标太高,不提高效率完不成。

某保险机构人士:公司管裁员叫优化,也有说是“结构调整”。调整应该有增有减吧,但事实上不是。公司中后台有个员工就被“调整”了。不过几番周折之后,公司给了赔偿。

某券商渠道人士:一些券商渠道降低了提成比例,但基础工资不降。因为底薪低,提成比例高,这种成本本来就不高,还能给公司带来收入,影响不大。有的底薪高但提成小的,估计降薪降得厉害。

从数据来看,行业到底有多难呢?仅以券商为例,超过30家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部分下滑幅度超过五成。

不过,也有人认为“春天不远了”。例如,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信用环境不断修复、监管政策出现微调,还有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等,都可能使得头部券商受益,明年业绩有望改善。

当然,行业也不全是降薪裁员。裁员潮的另一面是转型。

就在传统金融行业慢慢褪去光环的同时,金融科技等板块依然在出资招人。例如,有机构就斥资在硅谷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同时优化国内的投研岗位。应届生择业风格也随之改变,某位应届生在比较offer时就表示,现在拿offer是为几年后到BAT旗下金融公司做铺垫。

为帮助企业、创业者度过困难期

国家也跑出来“发红包”了。12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恶意裁员:2018岁末,8亿上班族慌了…

来看看今年在百度上搜索“找工作”这个关键词的指数走势,往年的跳槽季是金三银四。

恶意裁员:2018岁末,8亿上班族慌了…

而今年走势就很奇特了,前期热度非常低,只比1月高出一点点,但是在十月份以后又出现暴涨。

恶意裁员:2018岁末,8亿上班族慌了…

对于这不太寻常的规律,有专家认为这段期间企业或开始做全面的人员整顿,减少行政性用人,招聘更加全能、专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而用人策略的变化如此之大,意味着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已在着重考虑以缩减成本缓解当下的“生存压力”。

2018,充满挑战!

中国国内首屈一指的科技公司华为,被全球多个国家联手制裁,虽然华为能稳住整体局势,但“向外走”的路线受阻,也不得不砍断部分项目,这也必然得缩减用人。

近期华为裁员的相关信息
近期华为裁员的相关信息(网络图片)

就业寒冬来临前,“消失的招聘广告”也提前给了我们“预警”。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师宋雪涛的一篇名为《消失的招聘广告——从招聘平台看就业状况》研究报告火了。他通过数据爬虫的方式发现,今年4月-9月期间,有202万个就业招聘广告消失,其中二线城市及中小企业降得最多最快。

文章提到:每年春节后的3-5月是招聘旺季,故有“金三银四”的说法,每年5月之后进入招聘淡季,所以招聘广告数量在4月达到高点。4月全月,我们抓取到了285万个招聘广告,5月下降到208万,6-8月略高于100万,9月仅83万。纵向看,从4月到9月,消失了202万个招聘广告。这其中既有招聘季节性因素,也有经济因素,由于4月之前的数据无法抓取,因此我们无法判断季节性因素和经济因素哪个影响更大。

日前经济形势不好,社保入税,整体经济已经进入到了中低速的增长,找工作越来越难,在职人员稍不留神就可能被划入“绩效考核不及格”的待裁群体中。结果如何?

人们还在焦虑中等待答案。

这回国内如此,国外的巨头企业也是举步维艰。10月6日,福特汽车也向公司内部员工公布了将“重组人员“的通知。预计正式施行后,福特将针对全球超过20万员工中的大约7万名员工进行裁减(具体人数尚不确定),这项裁员计划将在明年(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

通用汽车在11月26日曾宣布了大幅削减内部领薪员工的计划。按照计划,通用汽车在北美的54000名受薪和受薪合同工将被裁剪掉15%,这一人数超过8000人,包括25%的高管。而据估算,这次全部裁员的人数大约在1.4万人。

同时,通用还可能关闭北美的数家工厂。随着这些工厂的关闭,通用在北美将放弃一些轿车车型的量产,包括别克君越、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XTS、雪佛兰Impala、雪佛兰科鲁兹以及Volt等车型。

美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市值2200亿美金的Verizon威瑞森电信,遣散了4.4万名老员工。此次缩减人数中也包含自愿离职的一部分。据称,这个计划是为了能在2021年前减少100亿美元的开支,以将其投入到5G网络的搭建中。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拜耳12月5日宣布出售一些业务、裁员约12000人、减损33亿欧元(38亿美元)。报道指出,拜耳CEO Werner Baumann面临提振公司股价的压力,今年迄今,该公司股价跌逾35%。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各大企业都步入了人员调整当中。

全球部分大企业都步入了人事调整当中
全球部分大企业都步入了人事调整中(网络图片)

这一年,注定是全球经济的生存考验年。

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以及一连串复苏美国经济的举措,破坏了经济全球化的稳定性,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沉,各行各业,各个国家,都面临着极为被动而复杂的局面。

在全球经济波动的背景下,面对就业寒冬,我们就业者能做的,是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修炼好自身“不可替代”的能力,保持市场的敏锐度,正确评估自己的价值做好规划,在特殊时期,善用法律的武器保障自己合理的权益。

对于企业,调整用人策略很关键,但也要看到导致人力剩余的原因,究竟是公司扩张过快?还是管理培训缺失,没能帮助到员工不断“升级迭代”呢?公司的发展方向,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此时,保持足够的现金流也至关重要,放弃利润低且需垫付的项目,做好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控制好扩张步伐,领导人切忌膨胀,并加强企业全面的预算管理……

这个时候,活下去就是好样的,困难期,让我们看清楚局势,抱团取暖,一起度过。经历磨难,终会涅槃重生!

人生就是这样,你没有到达过8000米以上,不知道空气有多么稀薄,也不知道求生的愿望有多强烈。

故去的金庸先生在《神雕侠侣》里说的: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2018年12月,岁尾年终,很多人失业,很多心躁动,很多企业经历磨难,很多故事的结尾,也会涅槃重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