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到吼小孩?试试“6秒法则”(图)

发表:2018-12-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屡劝不听,只能用吼的?不妨来试试“6秒法则”。
小孩屡劝不听,只能用吼的?不妨来试试“6秒法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几次了!”当小孩屡劝不听时,耐不住性子因此发飙的父母应该不在少数吧?只是这种情绪发泄,常常对小孩也起不到什么正面效果。那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跟小孩建立良好的互动呢?

不要强迫小孩、培养小孩的自主性

现年45岁,住在埼玉市的饭田阳子,她在教育小孩过程中,会提醒自己遵守“6秒法则”。什么是6秒法则呢?

比如看到小孩不写作业,一股气上来的时候,先给自己6秒钟的时间。让自己深呼吸沉淀心情,静下来分析小孩不写作业的原因之后,再劝小孩写作业。这是一种“愤怒管理(Anger Management)”的心理训练。

目前担任日本愤怒管理协会理事的户田久实表示,愤怒管理并不是要刻意否定愤怒这件事,而要进一步“不被愤怒主导,借此保持人际关系和谐的方法”。

在尚未接受训练前的饭田,有一生气就会大呼小叫的毛病。也因为想超越自己,她在3年前参加愤怒管理的讲座,然后把它运用在长女(13岁)和长子(11岁)的教育中。

像在以前,若饭田发现小孩用完的东西没有收好,就会对小孩大吼:“又乱扔东西”,但她现在反而会心平气和对小孩提醒:“把用完的东西收拾起来,不要乱丢”。因为她意识到,对于眼前所见不要焦躁,而是应该让小孩清楚,你希望他们做什么。

愤怒是人类本来就有的情绪,若不去控制,那么越亲近的人,有时愤怒的情绪宣泄起来就会越强烈。也因为彼此是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很多父母常常会觉得就算自己不说,小孩也应该明白。

临床心理医生佐藤惠子也指出,很多父母希望小孩出人头地,因此就会要求小孩应该怎么做,若小孩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就会感觉被辜负,也就容易训斥小孩。

只是对父母而言,若意识不到愤怒的情绪,就不可能去控制情绪。那怎么样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愤怒呢?佐藤建议,“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焦躁,这样才有办法整理心情”。

户田则推荐了5个方法,让自己在短短6秒可以转化心情,因为只要能了解自己愤怒的习惯,就不难再采取合适的方法。

避免被愤怒带动而失去理智的方法

1、试图将愤怒数值化

例如“小孩衣服换下之后乱丢”=2分;“小孩有反抗的态度”=4分。将注意力转向分数,可以使自己冷静下来。

2、离开令自己感到愤怒的现场

不妨告诉小孩“我上个厕所”、“我去喝杯水”,然后离开现场。但一定要让自己知道,自己待会就会回来。

3数数

例如以100为开始数字,然后连续减去4。若想一些需要动点脑筋的算式,效果会更显著。

4深呼吸

慢慢的进行腹式呼吸,只要让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愤怒的情绪可以迅速平息。

5、讲一些会让自己冷静下来的话语

在感觉到愤怒时,马上说“算了算了”、“没事没事”,可以适时提醒自己。

除上以上五种方法外,试着记录自己愤怒状态的“愤怒记录(Anger Log)”法也很有效。因为将自己感到愤怒的事情、还有愤怒时浮现的话语,以及采取的行动记在笔记本上,这样会更容易了解什么事情让自己愤怒,以及自己思考方式的习惯。

而且愤怒也与自己的生活环境有关,像自己的生活作息混乱,导致心情不好或情绪不稳定时,也容易造成父母对小孩发火的导火索。所以适时关注日常生活、睡眠充足、减少压力也是很重要的。

同时,父母的态度,也要能够协调一致,否则也容易被小孩质疑为甚幺爸爸这边可以的事,到了妈妈那边就不行,造成日后小孩学会察言观色,或是产生叛逆心态。所以父母说的话,绝对不要跟着心情变动。

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动不动就拿自己小孩和其他小孩做比较,因为也容易造成反效果,而是要学着和小孩之前的表现做比较。这种真诚表扬自家小孩的方式,也容易带动小孩的进步与成长。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