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档案:台湾关系法通过 邓小平跳脚(图)

发表:2018-12-17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9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美期间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卡特
1979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美期间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图片来源: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2月17日讯】中华民国在1978年底确定与美国断交,隔年美国就通过了台湾关系法。依美国国务院解密档案显示,时任中国副总理的邓小平之后在北京接见美国副总统孟代尔的时候,抱怨台湾关系法的通过会让蒋经国很得意的,“连尾巴都翘起来了”。

据《CNA》报导,美东时间的1978年12月15日,美国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政府为了推动外交联中抗苏,宣布美国将在1979年1月1日与中国正式建交,使得台美关系陷入谷底,台湾对卡特的最后决定充满了愤怒与不解。

台美断交 卡特的历史定位

美中建交谈判期间,对台军售存在着严重歧见,双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依据美国国务院解密档案,美国最后一任的驻中华民国大使安克志(Leonard S.Unger)于宣布建交前7小时,向已故蒋经国总统报告美台将断交时,曾转述卡特的保证,对台军售将继续有效,美方也明确向北京传达会暂停对台军售一年,但随后会恢复。

1978年12月14日,邓小平接见了美国驻北京联络办事处的主任伍考克(Leonard Woodcock)时不满表示,两国建交后,如果美国持续对台湾军售,将会对中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设下障碍”,但是同意“按原计划建交”。亦即中国让步,先以建交为重,暂时搁置对台军售的议题。

1979年1月4日,美国国务院电传东亚暨太平洋地区外交机构的总统备忘录内也指出,美台之前有的国际协定与安排应该继续有效,美国所有法律、法规或命令提到外国、国家、州、政府或类似实体时,各部门跟机构在解释时,应适用台湾。卡特还在备忘录中表示,会向国会提交有关美台人民间非政府关系的立法请求。

台湾关系法生效 让邓小平抱怨

在这样的基础上,美国国会1979年3月底通过台湾关系法,并于1979年4月10日卡特签署生效,且生效日期回溯至1月1日。

这项美国国内法明确指出,美国政策包括维持美台商业及文化关系、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维持台海现状、保障人权与台湾安全以及提供防御性武器给台湾人民等;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包含杯葛或禁运)解决台湾未来的作为,都会威胁太平洋和平与安全,美国将严重关切。

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后让中国大为跳脚。根据美国国务院解密档案显示,当年8月27日,邓小平在北京接见了美国副总统孟代尔(Walter Mondale)的时候,曾向他当面抱怨台湾关系法的通过会让蒋经国“很得意”、“连尾巴都翘起来了”。

中国觊觎双橡园 40年后仍为台湾资产

中国也对台湾在美资产觊觎已久。在美中建交谈判期间与之后,北京曾多次向美方主张依循国际法,欲接收“蒋氏政权”在美所有资产的要求,包含当时作为驻美大使官邸的双橡园。

双橡园
双橡园(图片来源 : dbking/ Wikipedia/CC BY-SA 2.0)

1978年12月28日,时任国务卿的赛勒斯‧范斯(Cyrus Vance)发给当时在台北处理断交事务的副国务卿华伦‧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电函,内容清楚说明美方态度,认为台湾在美外馆资产的处理应透过法律途径解决。

国务院的态度确认了中华民国在美资产将依法处理,而不是依中方要求“移转”。台湾关系法也确认了,“不会去除、剥夺、修改、拒绝或影响,过去或今后台湾依据美国法律所获得的任何权利及义务”。

此为已被美国内政部列为古迹的双橡园,在40年之后仍是台湾所有的重要关键。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