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当十 大唐名将郭子仪大战吐蕃(组图)

发表:2018-12-2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唐名将郭子仪
大唐名将郭子仪。(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唐玄宗年间,中国西北部边境常常遭到异族侵扰,尤其以吐蕃、突厥等少数民族骚扰最凶,大片良田沃士荒芜,老百姓不得安生。在抵抗吐蕃入侵的战争中,涌现出一位智勇双全的年轻将领王忠嗣和威震四方的名将郭子仪

一次,吐军进攻新城,王忠嗣一马当先,率军奇袭吐军。他采取集中兵力,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策略,唐军以锐不可挡的优势取得首战胜利。不久,吐军为夺回新城,重新来战,兵力比前一仗增加了许多。形势明显不利于唐军,出现了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局面,一些胆小的官兵悄悄逃跑了。王忠嗣见此情景就对将士们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当兵就要不怕死,怕死的别当兵!谁要是临阵脱逃,立即斩首,决不留情!我军要以少胜多,决不能让敌人得逞!”他的话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没有逃远的士兵也纷纷回来了。这时,只见王将军披挂上阵,指挥从容,他派遣少数精锐骑兵直闯敌阵,自己亲率主力左冲右突,斩杀敌军数百人。吐军立刻乱了阵脚,死的死,跑的跑,唐军趁势呼啸掩杀,再次保住了新城。从此,有很长一段时间吐军不敢前来滋扰。

王忠嗣常备不懈,决定突袭敌都吐谷浑,与吐军决战,彻底击败之。战斗打响后,他命精锐骑兵迅速直捣敌军大营,以火烧、炮击,很快就把吐军打得落花流水,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史称这次战争是:“虏其全国而归”。经过数百次交战,唐军先后击败了吐蕃、突厥、回纥诸部,威震塞外沙场,巩固了大唐边界,老百姓也过上了安宁的日子。

但是,好大喜功的唐玄宗,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不顾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竟下令攻打石堡城。石堡城是吐蕃重镇,有大兵把守,易守难攻,条件不成熟很难取胜。王忠嗣建议等待时机伺机进攻,不要急图进取,轻易兴兵必败无疑。但唐玄宗不听。天宝六年,玄宗命大将董延光率军攻打石堡城,命王忠嗣分兵接应。结果,吐军戒备森严,早有防范,唐军中计,出师受挫。奸相李林甫借机造谣中伤王忠嗣分兵接应不利,坐失良机、蓄意谋反。玄宗震怒,传旨将王忠嗣斩首,幸亏他的部将哥舒翰等人极力保奏,才幸免一死。公元763年,吐蕃趁“安史之乱”,唐朝国力虚弱,发兵进犯,占领了凤翔、邠州(今陕西省彬县)北十几州土地。敌军很快逼进长安,唐代宗吓得往陕州逃命。大将郭子仪率1万唐军迎击10万吐兵,虽然敌强我弱,他镇定自若、临阵不慌,决定采取声东击西战术。他一面派人去劝说邠宁(今甘肃省环江和陕西省彬县等地)节度使,请求增援;一面派出2百轻骑到蓝田(今陕西省蓝田)城北诱敌、牵制敌人。自己则亲率唐军主力佯言向蓝田城东进军,实际向西方向猛扑。吐兵被搅得晕头转向,在蓝田东扑了个空,退却时被唐军打个措手不急,溃不成军。京城之危化为乌有,代宗返回长安。他涕泣着对文武百官说:“子仪真乃大唐的社稷之臣,我因为重用他晚了,才落得这样的结果。”

郭子仪单骑说服进犯的回纥军队。
郭子仪单骑说服进犯的回纥军队,图为北宋李公麟《免胄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公元764年,唐朝叛将仆固怀恩勾结吐蕃、党项、回纥等10万人马进犯中原。郭子仪向代宗请求出兵抗敌,增派凤翔李抱玉,滑濮李光廷,邠宁白孝德,镇西马璘,河南郝庭玉,淮西李忠臣各出兵扼守敌兵所必经要冲。代宗准奏,即刻发兵。吐军在邠宁攻城不下,便向奉天进兵,长安震惊。朔方兵马使浑瑊和讨击使白元光大败吐兵,振奋了唐军的士气。当吐军再次进攻时,浑瑊等乘黑夜袭击敌人,与吐兵打了2百回合,共斩兵杀将5千余人。一天,突降大雨,数日不停,使吐军不能前进。遂转移其兵力攻击醴泉(今陕西省礼泉县),令党项兵西掠白水(今陕西省白水县)、东侵蒲津(今山西省永济西蒲州镇)。敌军所到之处大肆抢夺男女、焚烧房屋、践踏庄稼。同华节度使周智光率兵出击,大败吐军。吐军败退到邠州,与回纥会合,又合兵入侵,兵围泾阳(今陕西省泾阳县),唐军严守不战。天黑后,敌兵退驻北原。这时,仆固怀恩死,回纥、吐蕃争权夺利,引起纠纷,分兵驻守。郭子仪认为时机到了,派部将李光瓒等去说服回纥,争取他与唐军联合共灭吐蕃。回纥不相信,说:“郭令公真在这里吗?如果真在此,就让我们见一见吧!”李光瓒回营报告说:“回纥往日与我军有深厚盟约,不如将军亲自去说服他们,这样方可不战而胜!”临行前,郭晞劝阻说:“父亲是国家的统帅,怎能以自身去充虎狼之饥呢?”“今天要战,父子都得死,而国家危险。前去说服,使之归顺,是国家的福祥。”郭子仪说完,用马鞭打儿子的手,只带领几名骑兵直奔敌营。这时,唐营中有人喊话:“郭令公来了!”

唐军几人直奔敌营,敌大元帅合胡禄都督药葛罗忙整装前往迎接。双方一见如故,郭子仪谦和地说:“你们回纥曾为唐朝立过大功,大唐怎么感谢你们也不为过,你们岂能听信馋言,背弃盟约来侵占我京城附近县城?抛弃以前的功德,背弃恩德帮助叛兵,是何等愚蠢啊!况且怀恩背叛君王,背离自己的生母,这在你们那里有吗?今天我冒死前来劝解,如果你们杀了我,我们的士兵必然愤怒,定要和你们决一死战!”敌元帅说:“怀恩欺骗我们,说汉天子已去世,郭令公也死了,中原无君主,所以我们才跟着来了。今得知汉天子仍在长安,将军又统领部队亲来会面,怀恩是死有余辜,我等怎敢与唐军为敌!”回纥降服了,同意将功补过,与唐军合击吐蕃。药葛罗和郭子仪举杯盟誓,结为友好联军。回纥酋长高兴地说:“原有两个巫师随军,说这次行动一定很好,不和唐兵交战,要与唐军中一位大人物见面之后即返回。这话果然应验了!”临走,唐军送回纥彩绸3千匹、白银5百两,酋长们把它们分赏巫师和部下,两军皆大欢喜。药葛罗率部追击吐蕃,白元光领精锐骑兵与之配合,在灵台(今甘肃省东部)西原,大败吐蕃军,救出被俘男女4千多人。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