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盟友变脸 俄官方批北京一带一路项目(图)

一带一路连俄也不挺 批高铁项目无效益

发表:2018-12-28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羅斯官方罕見發聲批評北京參與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並沒有經濟效益,因此不適合進行。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俄罗斯官方罕见批评北京参与的一带一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没有经济效益,不适合进行。示意图。(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再度遭非议,甚至连其政治盟友的俄国官方也相当罕见发声唱反调。12月26日,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12月25日,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批指中资参与的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项目,是一项根本没有经济效益,甚至不适合进行。

美国之音中文网:俄官方批评一带一路高铁

莫斯科-喀山高铁工程,为俄国第一条高速铁路,该计划投资总额多达270亿美元,将在2018年第4季度开工,拟于2024年竣工。

西卢安诺夫表示,在类似的高铁项目,通常会选择在人口稠密与人员流动多的地区。尽管专家们可论证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能够回收成本,可是莫斯科与喀山两地之间,已经有空中交通联系了,而且飞机总比高铁来得快。

“若利用此条高铁往来中国运输集装箱货物,则成本将会十分昂贵。其与海运及普通铁路运输相比较,在经济上同样会赔钱。即使在中国,高铁也并不是到处皆可盈利。”

先前根据俄罗斯《观点》报导,莫斯科-喀山高铁长达约770公里,将成为柏林-乌鲁木齐高铁的一段,其总投资金额159亿美元,为预算外资金,其中有63.6亿美元是中国投资的,其它来自于俄国财政预算的基建拨款。未来甚至能延长至北京,为中方的一带一路项目服务。

据俄罗斯铁道公司领导人证实,中国的丝路基金会及其它相关的国有银行,皆会为此项目注入资金。另外,双方也成立了联合设计公司等机构,已推展这个项目。

2017年,俄国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曾经说过,北京对于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深感兴趣。中俄两国已经为线路的第一个地段,准备好了技术经济资料。

可是,近期俄国当局表现出对于中国高铁项目,存有更多的质疑。俄罗斯公报报导称,10月份,俄国总统普京已经对于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提出了质疑,他希望政府内阁能够再次讨论这个项目。11月份,普京更下令该国交通部依据中国使用高铁的经验,针对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经济效益方面,进行评估。

2018年,在普京访华之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经邀请他一起乘坐高铁,自北京抵达天津。26日,外界传出,普京将计划于2019年4月再次访华。

俄国政界纷质疑高铁 民间抗议

11月下旬,俄国交通部长吉特里赫于上议院联邦委员会指出,莫斯科-喀山高铁可能会波及航空运输业。此条高铁并不会对公路与普通铁路运输凿成威胁,可是将成为空中航运的主要竞争者。

当高铁建造完成之后,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运行时间,预计将从目前的14小时,缩短为3.5小时。

俄罗斯《生意人报》所得到的2月俄国交通部的两场会议纪要显示出,高铁的运营数据相当令人怀疑,其所估算的客流量,是假设在取消相应路段的普通快车及电气火车的情况下。不过,目前俄铁公司及下诺夫哥罗德州政府并不会接受取消火车的提议。这也就意味着,在该路段的普通火车及高铁,将会进行激烈竞争。

除了西卢安诺夫之外,其他高官也对这条一带一路高铁项目提出批评。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俄罗斯主要国有银行对外经济银行副总裁的克列帕奇表示,此条一带一路的高铁未必可以达到计划中所说的速度。

在一个多星期之前,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曾经说,如果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建设一条高铁,则可能要比莫斯科与喀山之间的高铁,还要更有经济效益。

其实,先前俄罗斯媒体曾经大篇幅报导,中国高铁项目给俄国带来的腐败问题。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向美国之音说,中国的高铁项目亦面临着俄国民意的压力。因为目前已出现了一些规模不太大的抗议活动,人们非常坚决地抗议拆迁。甚至在这些抗议活动中,也出现反对北京的口号,民众直接表达出对中方的不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