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火山海啸更隐蔽 港台遭海啸可能性有多大?(图)

发表:2018-12-28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28日讯】12月22日晚间,印尼巽他海峡(Sunda Strait)火山活动引发海啸,造成严重灾情。当局一度将海啸误判为异常潮汐,没能发出海啸预警。专家表示,地震引发的海啸会有“海水会快速后退”等征兆,但火山海啸更隐蔽、不容易发现,因此建立预警系统更重要,那将会是救命的关键。不过也有大学讲师认为,即使建立了预警系统,也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

印尼海啸发生的原因

据BBC中文网报道,印尼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oa)一直很活跃,近三年该火山活动加剧,今年10月甚至有观光船差点被它的熔岩火球击中。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位于火山密布的太平洋火环带,约90年前才从海底冒出,而它的“母亲”则是1883年曾造成超过3万人死亡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

据卫星传回的图像显示,12月22日晚间火山爆期间,火山朝西南偏西侧崩塌,这使数百万顿的岩石碎片落入海中,并朝各个方向推出波浪。

致力于火山研究的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安迪・霍珀(Andy Hopper)表示,海啸前后的卫星图像有明显差异。他说,“除了火山口增大,火山西侧一片黑色,显示阴影中有陡峭的坡度,这可能是坍塌及造成海岸线变化的原因。”

印尼海啸:火山海啸比地震海啸更隐蔽
2018年12月26日,有人在船上拍摄到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他还解释,海啸发生的原因,除非到现场调查,否则无法完全确定。不过现在去现场太危险,若火山再次崩塌,可能会再引发海啸。

火山海啸发生前没征兆

任职于台湾中央大学水文与海洋科学系副教授吴祚任长年研究海啸。他表示,陆地上的火山喷发,因为没有扰动水体,通常不会直接造成海啸。

但他向BBC中文解释了这次印尼发生的海啸。“是火山喷发过程造成火山边壁崩落,进而引发山崩型海啸,或称火山口塌陷所造成的海啸,这并不常见。”

地震引发的海啸有征兆

人们熟悉的海啸,通常是为地震所致,这种海啸发生前水体会出现变化,或是迅速退离海岸,又或是水位微微上升,但火山引发的海啸则不会有任何征兆。

火山海啸可提前预警

台湾文化大学大气科学系主任曾鸿阳表示,火山海啸影响范围小、威力强大,但可以提前预警。他说,“只要确定哪些火山会造成威胁,并在火山附近放置观测器,侦测海水压力变化就能提前预警,争取逃命时间。”

吴祚任则补充,现今海啸侦测及预警系统一般透过海底电缆及海上浮标监测,但火山海啸到达沿岸通常只要10到20分钟,反应时间往往不到15分钟。不像地震所引起的大规模海啸,允许更多撤离时间。他说,“若震源在远洋,甚至几个小时前就能发出海啸预警。”

印尼当局误判导致灾情惨重

事实上,12月22日晚间印尼当局有侦测到海浪变化,但却误判为满月造成的潮汐。曾鸿阳向BBC解释,这是火山爆发导致的水位变动大概是一公尺(米),与大潮的潮汐变化,非常类似。

但是他强调,若平均海啸高度为一公尺,受到地形影响,高度可以达到原本的两倍以上,像这次印尼海啸,依照房屋受损情况,至少达到两公尺,造成摧毁性伤害。

今年九月,印尼苏拉威西岛才经历了地震和海啸重创,当时也是因为判断错误,取消海啸警告,造成严重伤亡。时隔才3个月左右,这次12月22日发现的海啸,再次因为当局误判,而造成严重灾情。

印尼原有的预警浮标系统遭人员破坏 不再发挥作用

事实上,2004年南亚海啸后,德美等国的组织就曾为印尼设计一套海啸预警系统,却因为缺少资金等原因,该系统一直处于不良工作状态,未能正常升级。而印尼也有在各地部署22套初期预警浮标系统,以侦测海啸,但是印尼官员曾向媒体坦承,许多海水浮标系统遭到任意破坏,且缺乏维修经费,已不再发挥作用。

曾鸿阳说,若完成完整的海底火山资料,确定重点位置,现今的科技要设置预警系统,只是经费问题。他说,“这必须看印尼政府是否愿意将经费大幅度投入海啸预警工作”

不过,根据赫尔大学讲师埃迪・登普西的说法,即使建立了预警系统,也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海啸的发生几乎没有征兆,它破坏力非常强大,因此从工程角度来看几乎无法预防,当它发生在人群附近时,没有足够快的预警系统,”登普西表示。

台湾、香港遭火山海啸袭击的可能

同样属于东南亚的台湾香港会遭遇海啸吗?

报道称,台湾周围有许多海底火山,大部分位于东部外海。过去台湾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火山引起的海啸。吴祚任说,像是1867年的基隆海啸,就可能是火山引发的山崩型海啸,另外台湾的龟山岛也有可能会因为海底火山活动,而引发海啸。吴祚任强调,台湾北部外海虽然有很多海底火山,但规模都不大,因此火山引起大规模海啸的可能性较低。

不过他提醒,海底火山附近有很多陡峭的海底地形,因为海底地形不稳定,就可能引发地震或火山震动,而诱发山崩,发生海啸。

至于香港,吴祚任分析,香港若受到海啸冲击,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马尼拉海沟发生地震引发海啸。根据香港天文台资料显示,由于香港的地理位置,使大部分太平洋发生的海啸不会直达香港。因此,香港受严重海啸影响的机会不大。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