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 是最好的生意经(图)

作者:郑锦凤 发表:2018-12-30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厚道的人,能深得人心,广结善缘,聚集人气。
厚道的人,能深得人心,广结善缘,聚集人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

朋友楠楠在县城开了家经营女装的服装店,不过,她的店开在街道的拐角隐蔽处,店面装修得也很简单。但是,每次我到她店里去,都会看到她店里的人气很旺,生意的成交量也很高。

周六的晚上,我看天在下雨,猜想上街买衣服的人不多,就约楠楠吃火锅,她欣然而至。在我的大力相邀下,曾经与楠楠在同一条街开服装店的朋友晓雅也赏脸来赴约。

我们三个老朋友时隔半年后,终于又聚在一起,还没闲聊几句,我就听到晓雅一本正经地对楠楠说:“楠姐,我的服装店已经转让了,我也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之间已不存在‘竞争’之说,那你能不能分享一下你最好的生意经?想当初,你可是经常来我店里拿衣服去救急出售的!”

稍稍年长的楠楠微笑着对晓雅说:“我哪有什么最好的生意经呀,我只不过是:在价格上,生人与熟人一个价;在款式上,给胖子与瘦子推荐适合的款;在质量上,不反对所有顾客去货比三家。总之,价格上,让买家没闲话说,在款式与质量上,让买家没毛病挑。”楠楠的话刚说完,我看到开服装店失败的小晓雅心悦诚服地点点头。

我也顺势地总结了楠楠最好的生意经,其实就是:厚道。她的厚道在于:不欺生,不杀熟,不坑胖,不骗瘦。

【2】

我认识一个老人,大伙都叫他李叔,他现在已经七十多岁了。听长辈说过,李叔从三十多年前就开始开油坊了。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几十年如一日,他油坊的生意红红火火。

综合长辈的言说,以及我自己对李叔的了解,他油坊生意红火的原因,是因为他人特别厚道。

乡邻把油菜籽卖给李叔,李叔用自己家秤称出来的重量,与乡邻事先称过的重量相符合。而且,李叔在算账时,给装菜籽的袋子去皮,总是尽量最小化,从而使卖菜籽的人收入最大化。

方圆好几公里的乡下人,习惯在早上把油菜籽带到李叔的油坊榨油,晚上下班后,直接来取油回家。大家都相信李叔不会以次充好。对于在油坊守着菜籽榨油的人,到了饭点,李叔会安排家人招待人家吃一餐免费的热饭。

春耕夏种时,种田人家到李叔油坊买饼回家当底肥用,李叔从来不会拿榨芝麻油的饼冒充榨菜籽油的饼来卖。

小孩子帮父母代劳买指定价格的菜油回家烧菜用,大人从来没有发现过李叔给小孩罐装的是低价油,反而发现孩子的小手里会拿着李叔给的零售。

其实,三十多年间,李叔的街坊邻居看到他生意很好,就跟着大张旗鼓地开油坊。只是,这些油坊的主人,相比起李叔,品行就差劲得很。他们小伎俩使得太多,致使自家油坊没挺过二三年,就关门歇业了。

只有李叔,几十年来,在生意上厚道不减,他从来不短斤缺两,不以次充好,不偷梁换柱;他童叟无欺,待顾客如家人,如朋友。像李叔这样的人做生意,不红红火火,才怪!

【3】

按大多数人的想法,将生意做得如此红火的李叔,肯定会给自己的油坊做一块光鲜亮丽的门头牌,以吸引更多的顾客前来照顾生意。可是,李叔的做法真让人“大失所望”,他的油坊几十年来从没竖过一块牌子。

说实话,像李叔这样的人,还用得着竖牌子吗?他的厚道就是最好的广告,他的好口碑就是最好的推广。以至于,他就像一块大磁铁一样,将老顾客们牢牢吸引住,老顾客自愿一传十、十传百地给他带来新的生意。

好多人问李叔,生意这么好,为什么不请人?李叔说:“我请人来帮忙,就要付工资。就会增加榨油的加工费,也会提高菜油零售的价格。不如自己多辛苦一些,这样,就能把付工资的钱省出来,让利给大家。”将厚道根植于心的李叔,用这番话,又深深地笼络了人心,也更加广结了人缘。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如果把德分成显性与隐性的,厚道就是隐性的美德。胸怀隐性美德的李叔,在几十年里,将油坊生意做得经久不衰,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生活中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会有这样的体会:与厚道之人做朋友,如沐春风;与厚道之人做生意,让人信赖;与厚道之人搭档工作,会少了勾心斗角。

从实际生活中也可以得知,厚道的人,能深得人心,能广结善缘,能聚集人气。那么,厚道用于生意场上,就会:得人心者,得人气;得人气者,得财气。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