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止咳药被查出致癌物 澳洲紧急召回(图)

发表:2019-01-06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咳嗽
咳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6日讯】虽然都知道“是药三分毒”,但最近澳洲在某中国著名的中草药公司的止咳药中,发现直接致毒的危险物质!

澳洲紧急召回中国止咳药

据《The Australian》报导,最近澳洲药品管理局(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TGA)于两批中国产的止咳药中发现有致癌成分,而这2个批号的止咳药现在已紧急召回。

据悉,最近消费者和健康专业人士被告知,中国某著名的中草药公司在被TGA调查以后,与其协商正在召回批次16080020跟批次4080015之支气管咳嗽丸(qiguanyan kesou tanchuanwan;AUST L144659)。这是因为这些产品中含有对健康造成危险的物质。

在经过TGA测试后发现,目前可用的两批产品均被低水平的苦杏仁苷(amygdalin)所污染。其中16080020那批产品还被极低水平的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所污染。

按照澳洲相关标准,苦杏仁苷跟马兜铃酸均列入“毒药标准”的附表10。被列入此附表的是被认为对于健康构成不可接受风险的物质,哪怕是摄入微量,也是会有危险的。马兜铃酸并没有确定的安全使用水准,但却能引起肾脏问题,导致泌尿道癌症。

对此,该中草药公司表示会进行研究。TGA还给出了消费者提醒,如下:

1.如果您或您提供护理的人服用支气管咳嗽丸,敬请注意此问题并立即停止使用。不应该食用该产品。

2.如果您有任何的支气管咳嗽丸,剩余的产品可以退回购买的地点退款。

3.如果您对此有任何问题或疑虑,请咨询您的健康专家或者联系1300 287 828。

TGA也鼓励消费者跟健康专业人士对于身边发生的药物或者疫苗的问题及时向他们反映,因为将有助于他们对这些产品的监控。并且建议一旦发现自己与药物或疫苗产生了相关的不良反应,要及时向健康专业人士或者医生咨询。

爱吃杏仁的注意了

被查出的危险物质之一苦杏仁苷又称扁桃苷,是许多植物中能发现到的一种有毒的氰苷,存在于杏、苦杏仁、桃、苹果及梅子等植物的种子中。

其实,中国人已经研究它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还是中国传统中药苦杏仁的有效成分。存在至今它也是医药上常用的祛痰止咳剂,甚至是辅助性的抗癌药物。

无论是甜杏仁或是苦杏仁都有“止咳嗽,消痰润肺,润肠胃”等的功效,而运用在治疗手段上的杏仁一般使用甜杏仁,因为苦杏仁的毒素更大。

还记得在《甄嬛传》里,安陵容就是服用过量的苦杏仁而亡吗?原因就是苦杏仁苷对呼吸中枢有轻微的抑制作用。

研究表明,每100克的苦杏仁中所含的苦杏仁苷就能分解释放出氢氰酸约100~250毫克,而60毫克的氢氰酸就可以置人于死地。

此外,大家也要注意,食用没经过处理的苦杏仁跟食用过量的经过处理的苦杏仁都有可能中毒的!轻者出现眩晕、头疼、心悸、恶心呕吐等中毒反应,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可能因为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最后,由此可见澳洲对这些药剂的把控也是十分严格。每个国家在药剂用量的标准肯定有区别,尤其是中药方面剂量常常很难定义。但是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药物的服用最好在咨询相关专业的医师之后,一旦出现不良的反应也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