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三十一)(图)

发表:2019-01-1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
《弟子规》是古圣先贤教导人们的道德规范,是影响甚广的道德启蒙读物。(图片来源:正见网)

上回: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三十)

《弟子规》,是以教导儿童伦理道德及基本礼节为主,内容浅白易懂,押韵顺口,对儿童正确行为的规范具体明确,有助于让孩子养成良好品德。

【原文】

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

宽为限,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

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

【注释】

(1)法:方法。(2)三到:指心到、眼到、口到,三者都要具备。(3)信:确实、真的。(4)皆要:都重要。皆,都、全。要,重要、需要。

(5)方:正在。(6)此:这。(6)慕彼:想另一个。慕,想念。彼,那。(7)未终:还没完成。未,没有。终,结束、完毕。(8)起:开始。

(9)宽:宽松。(10)限:限定。(11)工夫:指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12)滞塞:不通。

(13)随:随即、立即。(14)札记:笔记,读书时记录的重点或心得。

(15)就人问:找人问,向人请教。就,靠近。(16)求:找寻、设法得到。(17)确义:真正的意义。

【白话解说】

读书的方法中,有三点一定要做到;心到、眼到、口到,这三点真的都很重要。

正在读这本书,不要又想着另一本书;这本书还没读完,不要又开始读另一本。

读书计划可以定得宽松一点,但读书时要加紧用功;下的工夫够了,不懂的地方自然就明白了。

心里有疑问,就立刻做笔记;找人请教,寻求正确的意思。

【参考故事】

范公画粥刻苦勤学

范仲淹,字希文,北宋名臣。他在两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贫苦无依,再嫁给山东长山的朱氏。仲淹年少时上长白山僧舍读书,每天只煮两升小米粥,过夜凝固后,用刀画成四块,早晚各拿两块,再切几根韭菜,加些醋和盐拌着吃,就这样过了三年。

他长大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感伤的告别母亲,去了河南应天府,拜戚同文为师。早晚苦读,五年不曾上床睡觉。冬天疲倦极了,他就用冷水洗脸。往往连稀饭也不够,他就下午才吃饭。别人不能忍受这种生活,但仲淹不以为苦。

有一次,宋真宗路过南京,大家都争相前往观看。仲淹闭门不出,仍像往常一样读书。同学怪他错过见皇帝的机会,他说:“日后再见,也未必(不一定)晚!”南京长官的儿子看他整年吃粥,就送些美食给他。可是他一口也没吃,人家怪他,他才拱手答谢:“我已经习惯喝粥的生活,如果享受了美食,以后恐怕吃不了苦啊!”二十七岁时,他终于考中进士,把母亲接回奉养,改回范姓。后来参加御(帝王的)试时,他第一次看到快五十岁的真宗皇帝。

仲淹苦读后,对六经的要旨融会贯通,胸怀大志,以天下为己任。常说:“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读书人应当在天下人忧虑前就先忧虑,天下人都安乐后自己才能享乐。)他驻守边疆时,西夏人都不敢来犯,互相告诫:“别想再进攻延州了,现在的小范(仲淹)老子肚子里自有几万军队,不比大范(雍)老子好欺负啊!”(取材《宋名臣言行录》和《宋史》)

(待续)

目录:欢迎家长带孩子都来学:《弟子规》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