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 中国民营企业能否逃出生天?(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19-01-1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营企业家
中国民营经济领域因受到“退场”和“必需加强党的领导”影响,引发民营企业家的恐慌。(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http://twibee.com/tweet/874963759621480449)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中国民营经济领域因受到“退场”和“必需加强党的领导”影响,引发民营企业家的恐慌。

年关将至,中国政府陆续推出了不少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但有舆论认为,这些措施不能改变颓败的大势。为什么人们如此不看好中国政府对民企的利好措施呢?

近年来,中国经济下滑日益严重,尤其民营企业普遍呈现衰退的景象。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2018年中国公司因为经营困难,出现债务违约的有52家,其中民营企业就占了45家,是历年以来的最高峰。

面对这种衰退的趋势,中国政府从去年开始,陆续对民营企业释放了各种利好政策。去年底,中国央行表示将为民营公司的债券销售提供100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今年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要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

但舆论对这些措施的评价并不太高。旅居美国的民营企业家胡力任认为,这些措施可能只对部分小微企业有激励作用:

“就是对于一些初创企业,微小企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个东西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财经分析人士秦鹏则认为,这些措施对小微企业的真正利好非常有限:

“特别是小的那些企业,政府实际上是顾不上的;对于银行来讲,还有财政来讲,很难说有什么实际的价值。因为现在只是减税,很难说有什么补贴的东西。”

秦鹏认为,根本的问题在于中国政府没有转换职能:

“这个政府不是一个服务性政府,而是管理型的,或者说是官僚型的。然后,你突然让它转换出来,去帮助小企业;第一,它可能没什么经验;第二,它可能有个惯性的问题。”

根据新华网的报导,李克强所宣布的普惠性措施中,包括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使其税负降至5%和10%。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等。这些减税政策实施期限三年,预计每年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国内不少经济专家对中央政府的这一波政策走势比较乐观。据“第一财经网”去年年底报导,多位财经专家估计,2019年减税降费总体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

胡力任认为,减税降费等对民营企业的利好措施要想起作用,要考虑周期的效应:

“这种影响不会马上就起来,而可能是未来5-10年当中。像我以前也投资过科技企业,科技企业整个投入到产出,要3-5年时间吧。”

身在加州的民营企业家肖运军则认为,这些减税措施的利好都是空谈:

“拿传统企业来说,他们(政府)一直在打压房地产,这些企业根本就是死翘翘的,减税有什么用。传统产业的都和房地产有关,房地产都打死了,没有利润,减税有什么用呢?”

这些评论表达出的忧心忡忡,与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是相衬的。去年年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民营经济改变中国——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主要数据简明分析》中提到,民营经济占据中国GDP的2/3,而10年后可能占3/4。

但中国政府近年来实施的经济政策却极大地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受到各方指责。据德国之声近日报导,曾一度看好中国经济的美国学者拉迪(Nicholas Lardy)最近在新书中提出批评,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奉行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采取国进民退的路线,与市场化改革相背离。

肖运军的看法也与此类似:

“科技都让国家控制了。你如果有科技含量的话,就不会是个小公司,很快就会壮大,然后国家很快就会介入。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都没有开放,都是国家垄断。”

他指出,中国政府采取的一些利好措施都是虚假的:

“它其实就是想在中美贸易战中缓和,所以它非要装出市场经济在开放的假象。”

目前,民营企业衰退的趋势还在继续。中国《华夏时报》12月底的一篇报导指出,从10月份开始,北京每天登报注销的公司就有2000家左右,其中大部分为小微企业。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