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二十)家如朝阳蒸蒸日上(图)

作者:黄靓 发表:2019-01-27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去春来(二十)家如朝阳蒸蒸日上
时光荏苒,岁月如流,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不觉五个年头过去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冬去春来(十)家和万事兴(三)〉

时光荏苒,岁月如流,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不觉五个年头过去了。

第二年,酒店就开业了,对原先的悦来酒家进行改建和装修,面目焕然一新,所有员工都投资入股,每人都是酒店的主人,人人勤勤恳恳,个个兢兢业业,生意十分兴隆,每日楼上的床位满员,楼下的餐饮业更是红火。

接着,成衣作坊也办起来了。原先布店隔壁是一家餐馆,老板把餐馆卖给了牧云家,带着这笔钱到牧云家的大酒楼入股,并率领大厨师及几个小徒弟一起投奔牧云家的大酒店。牧云家把隔壁餐馆进行彻底地改建,前面店面变成了成衣店,各式男女衣服挂满衣店,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后面院中的十间房子,变成了衣店作坊,共三十个员工。二位爹爹又从国外带来了六台家用缝纫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不但加工订做的衣服,还成批生产成衣。衣服用料好,做工精细,剪裁合体,样式新颖,吸引很多人,每日店内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原先的老布店又增加了很多新品种,既有国内各州府著名锦绣丝绸,更引来国外各种花色布料,再加上服务周到,已被评为广州府最佳十大布店之一。

酒店,布店,成衣店,价廉物美,童叟无欺,服务热忱,诚信可靠,口碑极好,真是日进斗金,赚得盆满钵满。尽管家里愈加富有,但每个人仍然勤勤恳恳,勤俭度日,每人坚守自己的岗位,做自己该做的事,没有丝毫的懈怠,更不敢有丝毫的奢靡。全家经常在一起商量,如何行善积德,为大众做些有益的事。五年来,他们做了如下几件事:

一、出资建了一座庙宇。

二、在广州府郊区,建了二所养老院,二所学校,在城内建了二所藏书楼。

三、买了二千亩土地,让无业游民耕种,让他们安居乐业给社会带来安定。

四、每次台风来袭,总捐出白银万两,救济灾民。

最值得庆贺的事,五年来,家中添了九个孩子,瑞雪生了二男一女,秀姑生了二男,秀兰生了一男一女,三弟也已娶妻,生了一女。九个孩子,再加上每个孩子各有一位保姆,一个丫头,增加了二十七人,内宅两院热闹非常,充满了欢声笑语。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来了。这日晚上,明月高照,银辉洒满神州大地,家家团聚,处处笙歌。瑞雪说:“今晚全家到后花园赏月。”个个拍手叫好。柔软的草坪上,铺了好大好大一块布,布上放了月饼,点心,水果。孩子们嬉笑打闹,在草地上打滚,翻跟斗。大人就地坐了。说笑一会,牧云弟兄三人,忽然雅兴大发,牧云抚琴,二弟吹笛,三弟吹箫,三人演奏了《牡丹亭》的游园惊梦中的一曲,声音婉转,优美抒情,真是乐声悠悠,诗意绵绵。

人们正听得入迷,忽见一绝色女子,霓裳羽衣,洁白的面纱遮住半边脸,正从亭子里降阶而下,仙袂飘飘,冉冉而来,人们惊呆了,“难道月中嫦娥下凡了?”她走到人群中,九个孩子立即围在“嫦娥”的裙边,个个扬着小脸望着“嫦娥”,为首的五岁大哥说:“欢迎嫦娥姐姐光临我家!”说着跪在地上叩头作揖,八个小的,也学大哥的模样排着队跪在地上,看着九个孩子可爱的模样,“嫦娥”噗哧一声笑了,扯下脸上的面纱,轻轻拍着大儿子的头,笑着说:“怎么变成姐姐了,傻孩子,看看我是谁?”

九个孩子瞪大黑亮的眼睛,仔细地瞧,“娘!”“大娘!”一串银铃般的惊喜声。其他人也认出来了。一片哗然。这时干爹叫大家安静。众人屏息静气地看着,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嫦娥”起舞,举手投足,眼波流转,长裙翩翩,青丝飘飘。行如弱柳抚风,静如娇花照水。这时,“嫦娥”忽然樱唇轻启,唱了起来,声音甜润清脆,忽而婉转低回,如泣如诉,忽而高亢激昂如行云流水。千般情致,万缕柔肠,尽显其中。真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人们如醉如痴。一曲终了,众人热烈鼓掌叫好。嫦娥和三位伴奏者一曲接一曲,直到“嫦娥”叫累求饶,众人才甘休。

这时,丫鬟们送来了银耳莲子羹,众人喝了。孩子们也困了,个个在保姆的怀中睡着了。大人们仍兴致勃勃,边喝着茶,边谈笑着。秀兰忽然问:“干爹,五年前,你曾打赌说,五年后,咱家必有十个孩子,为什么只有九个?”干爹一笑,说:“不能怪我,你们还努力的不够。”几个年轻人红着脸娇嗔道:“干爹不正经,该罚!”此时干爹却自言自语:“是啊,难道我数错了?菩萨不会骗我。”秀姑说:“干爹,你在嘀咕什么?”

干爹喝了一口茶,说:“五年前的一日晚上,我刚睡着,忽然见到观音菩萨手中拿着花瓶笑盈盈地走到我身边。我忙起来,跪在她身边,只见观音把手中的柳枝轻轻一晃,变成了一个花枝,花枝上共有十朵花,递给我,我接了。但不知何意,观音用一个手指蘸了瓶中的水,往花上一掸,十朵花立即变成了十个可爱的小娃娃。我认真数了两遍,的确是十个。最后,菩萨伸出五指,我心里很明白,那是菩萨告诉我,咱们家中,五年后,会添十个娃娃。怎么如今只有九个呢?”人们议论纷纷。这时三伯母笑着说:“神怎会骗人?的确是十个。”人们问:“那一个在哪里呢?”三伯母指着儿媳秀娥说:“在这里呢,都五个月了。”人们惊异地向秀娥望去,果见秀娥的小腹已微微隆起。个个称奇不已。

倏忽之间,四个月过去了。这天夜晚,人们正在睡梦之中,忽然被一声女子的尖叫声惊醒。个个披衣起床,出了房门。只见三弟的房内烛光通明,人影憧憧。这时瑞雪和三弟从灯影中走了出来。瑞雪说:“都起来了?别站在外面,以免受凉,反正也睡不着了,都到大厅里坐着吧,那边咱们也帮不上忙。我估计秀娥这几天要临产,两天前,就把广州府最好的三个接生婆接到咱府中住下了。又找了三个干活麻利的丫头,那里有六个人,够了。厨房的李婶也起来了。过一会,我也过去,一切都已准备停当,放心吧!你们唯一能帮忙的,就是静静地坐在这里,祈求菩萨保佑。我要到那边去了。”众人都说:“你不用管我们了,你忙去吧。”

秀娥的呼叫声一声紧是一声,声声叩击人们的心扉。三弟焦躁地走来走去。人们闭目合掌,祈求保佑。时间过得真慢啊!忽然夜色褪去,霞光万道,整个院子沐浴在粉红色的霞光之中。人们一起向院中望去。与此同时,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响彻了内府两院。人们涌出大厅,向三弟房中奔去,这时瑞雪怀中抱着孩子,笑盈盈地站在门边,对大家说:“咱家的第十个小弟出生了!”

人们惊喜万分,个个双手合十,往空而拜,“谢谢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两个爹爹同时大呼:“朝阳!朝阳!”牧云一听,喜上眉头,“对!咱们的这第十个孩子就叫‘朝阳’!好不好?”众人齐呼:“太好了!朝阳!朝阳!”

此后多年,在牧云的带领下,全家上下,齐心协力,克勤克俭,这个家如同早上的太阳,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全文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