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教战手册:长辈问候生存指南(图)

【原标题】逢年过节必备:长辈问候生存指南

作者:刘仲彬 发表:2019-02-0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辈在年节的问候势,常让许多晚辈大感吃不消。
长辈在年节的问候攻势,常让许多晚辈大感吃不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序言】

亲爱的,当你打开这份指南时,只代表一件事:那就是年节或连假又要到了,时间已经不多了,因此接下来你得专心应付接踵而来,花招百出的长辈问候攻势──在那一刻,你会由衷敬佩人类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把仅有的创意用在开发这些问候上面。

相信对你而言,这情况就像周期性的世界末日,因此关于长辈们的问候攻势,我们特别准备了一份“生存指南”供你参考。你可以选择精读,通彻了解长辈问候的运作历程,若讯息量超过大脑负荷,也可以先翻到最后一节“存活策略”;事态紧急者请直接研读“必备句型”。

衷心期盼,逢年过节,你都能战战兢兢出门,平平安安返家。

【适用对象】

人类。

【使用年龄】

收到第一份成绩单时,赋予使用资格。

在第一个孙子出生后,解除使用资格。

【使用期限】

无,直到人类灭绝。

【什么是长辈】

关于长辈的定义,根据法国心理学家Dr. Absurdit一九八六年所撰写的经典巨作《长辈心理学》(Older People Psychology)第二章第一节提到:“长辈就像感冒与麻疹一样,想要免疫无疑是天方夜谭。”意思并不是说长辈这种生物是病毒,而是每个人都会轮到这个身分,属性公平,无人得以幸免,除非天妒英才,或是你愿意自我处决解救后辈(别傻了,你的后辈还是会变成长辈)。

它就像体内被设定好的一组变异染色体,潜伏期长达六十年,时间一到,症状自然发作,同理心机能会逐渐受到侵蚀,训话腺体日渐肿大,几周后便会蜕变成完整的“长辈体”。(特此注记:此段论述出处实已佚亡,心理学家Dr. Absurdit其著作则皆为作者虚构。)

【长辈症状】

一、生活空虚

有些人到了被称为长辈的年纪,会历经所谓的空巢期(Empty Nest Syndrome)。那时子女已陆续离家,生活重心突然消失,唯一的作用遭到回收,就像身经百战的老兵被告知战争结束时,留在身上的就只有回忆与空虚。

最糟糕的是,他们“没有培养任何生活兴趣”,不会跟你聊电影音乐时事旅游经验,他们的数据库没有这些东西;也因为这样,才导致见面时无话可说,只能把话题锁定在家务事。

但他们并不是故意的,照顾小孩,花了他们一辈子的时间,剥夺了许多发展兴趣的机会。以前的社会,并没有教他们培养兴趣,一切都是“任务”,现阶段任务结束后,迎接他们的不是掌声,而是一条空荡的通道。

二、下指导棋

有些人到了被称为长辈的年纪,会到达事业的顶峰,然后把五十岁之前的人生讲得很颠沛流离,完全没有把农民历的警告放在眼里。

这些人炫耀的不只是当前的功绩,更多的是过往的败绩。因此,他们在交谈时往往不去理会对话的脉络,而是任性地指着你说:“你这样不对啦!”或是“我看你们这些都是草莓族”之类的干话,接着就是一长串耳提面命,姿态高冷,霸气侧漏,仿佛只要走进人生的岔路,他就会冲出来吹哨子把你赶到另一条路。

这类反驳乍听之下很刺耳,缺乏同理心,其实背后都是社会的荆棘与时代的眼泪,内里则是长辈的温柔。

但要注意,这个症状的恐怖之处,在于我们年轻时都会告诫自己:“以后千万不要变成这种爱说教的大人。”等到三十年后我们转老人,眼前的年轻人会看着我们,然后立下一样的誓言。

三、渴望掌声

讲白一点,就是“爱比较”。

有些长辈的自信心比较不足,从年轻就是“负二代”,一路苦上来,好不容易熬出头开了间工厂,挂上董座的头衔,每年终于可以出国两次,一次去亚洲,一次去欧美,然后回国后跟大家说“这也没什么啊”(台语),下次要去摩洛哥之类的,然后他们的孩子都在国外留学。

以上这些,都是他胼手胝足挣来的,辛苦一辈子,不太能接受次人一等,因此只要一开口,对谈就会变成拍卖会的竞价,他永远要比你更高价。“比较”已经变成他的生活态度,不只针对晚辈,对待平辈亦复如是。

其实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那些护照戳章或是孩子的入学证明,而是他人的肯定,这是某种防卫机制的变形,目的是保护脆弱的自尊。

四、记忆退化

有些长辈,每年见面都会不厌其烦地问同样的问题,瞄准对方的痛处往死里问,甚至一天照三餐问,于是某些精神比较脆弱的孩子,会开始出现类似被鞭尸的感受。

有些人是没哏找话聊,有人则是真的记忆出现了退化,而不是觉得这样玩你很过瘾。如果对方超过六十五岁,连续三年都出现这种症状,不妨找个机会帮他测试一下,只要把你做过的三种职业,或最讨厌的三个主管名字跟他说,过十分钟之后再考他,答错两个以上,就可以原谅他了。

【战力等级】

一、良性

真正暖心的长辈。因为太熟,这类长辈反而常被当成路人,其实他对你的背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通常不会废话,而是直接端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虽然有时会弄得好像一头热,却是发自内心关怀,基本上只要认真回应他们就好。

二、中性

害怕尴尬的长辈。这些长辈占比最多,大概接近八成,他们的问号就像从坏掉的水龙头源源不绝地漏出来,一来一往没有空隙。事实上,这样过招的目的只是要填满对话之间的空白,因为他们都有严重的“空白焦虑”。他们可能根本不在意你的回答,也没想过刁难你,但正是因为不熟,才希望场面不要冷场,如果你回答得太快或是沉默以对,往往只会激发他们的灵感。

三、恶性

积怨已久的长辈。这可能源自于上一代的恩怨,也可能是因为他的孩子不太成材,又或者自身性格上的缺陷,反正这世上就是会有看你不顺眼的亲戚,而他们的问候又往往不留情面地直击要害。总之,遇到这种长辈,请做好修练身心的心理准备,拟好对策,请家人相互照应。最重要的一点,请认清这种长辈其实只是少数族群,除非你是家族里的败家子,长辈百百款,不需要把所有人都黑掉。

【问候类型】

基本上不脱以下四种类型,它们彼此缠绕交错,连成一个没有尽头与曙光的莫比乌斯环,箭头后端只有两个方向:“连结到其他类别”或是“接受教诲”。

一、课业

都考第几名啊?→现在补哪几科?→读哪间高中?→大学研究所国考高普考考得怎样?→考得好,那有对象了吗?(连到感情类)→考得不好,接受教诲。

二、感情

●有对象了吗?→(有)对方在做什么?(连到对方事业类)→什么时候结婚?→租房还是买房?→买房子(连到家庭类)→租房子,接受教诲。

●有对象了吗?→(无)阿姨帮你找好吗?→喜欢什么样的?→先跟阿姨说说你的人生规划好吗?→没有人生规划或恋爱意愿,接受教诲。

三、事业

有工作了吗?→月薪怎么样?→年终几个月?→何时升主管?→不是主管,接受教诲。

四、家庭

●买房子了吗?→住台北市吗?→贷款贷多少?→老公负担得起吗?(连到老公事业类)→何时生小孩(包括二三四胎)?→没打算生,接受教诲。

●买房子了吗?→住台北市吗?→贷款贷多少?→老公负担得起吗?(连到老公事业类)→何时生小孩(包括二三四胎)?→已生→小孩给谁带?→保母月费多少?→小孩学什么才艺?→小孩成绩如何?(连回课业类)

下回:年节教战手册:长辈问候生存指南(下)

本文节录自宝瓶文化:《人生障碍俱乐部》一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宝瓶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