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途多舛的波斯王子幸得大唐接纳(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9-02-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途多舛的波斯王子幸得大唐接纳
唐疆(玖巧仔/wiki/CC BY 3.0)

大唐(618年~907年)是中华历史的巅峰时代,也是全球公认的最强盛的王朝之一。在鼎盛时期,疆域面积高达1076万平方公里,连波斯都督府都由唐朝管辖。波斯都督府所辖区域,相当于今日伊朗东部、阿富汗西部、叙利亚和阿拉伯半岛部分地区。波斯都督府的建立,还要从波斯帝国向唐朝求援说起。

波斯萨珊王朝(224年~651年)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和中国有交往。据《魏书》记载,波斯使臣出使中国高达数十次,给北魏皇帝带来很多珍贵的礼品和珠宝。在甘肃张掖大佛寺出土文物中,就曾发现六枚萨珊王朝银币。

阿拉伯帝国(632年~1258年)兴起后,于637年进攻萨珊王朝都城泰西封。经过长期的战争,萨珊王朝国力大衰,被阿拉伯大军逼得节节败退。最终禀性懦弱的国王伊嗣俟三世被大首领驱逐,逃往呼罗珊东部(今伊朗东北部)。651年,伊嗣俟被阿拉伯军人刺杀身亡,萨珊王朝灭亡。

伊嗣俟的儿子卑路斯二世率领波斯贵族逃到了吐火罗,得以免祸。不久之后,卑路斯派遣使者来到中原,向唐高宗李治告难,请求唐帝出兵,救援波斯。

当时,波斯距离大唐京城一万五千三百里。如果唐军长途跋涉远征,无论从时间、物资消耗和体能上都是很大的考验;加上地理条件以及水土原因,都可能对唐军远征造成不小的影响,所以唐高宗没有答应出兵。这是波斯王子为求复国,第一次向大唐请求援助。

后来阿拉伯帝国退兵,在吐火罗的帮助下,卑路斯回到呼罗珊,即波斯帝国的东部地区,带领波斯贵族重建了新的王权。

唐高宗龙朔初年(661年),卑路斯因辖地频频受到阿拉伯帝国进攻,再次派人向唐帝告难,请求出兵援助。唐高宗派遣使者王名远来到西域,安置官署,管理分散的州县,并在疾陵城设立波斯都督府(相当于省),由卑路斯担任都督。于是,波斯都督府就成为大唐版图的一部分,成为唐朝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卑路斯臣服大唐,数次派遣使者朝贡唐帝。

关于疾陵城的位置,历来颇有争议。有人认为在今天的伊朗东部扎博勒,有人认为在阿富汗和伊朗的交界地——扎兰季市。

但是好景不常,波斯都督府很快就被阿拉伯帝国所灭。卑路斯失去国土,也失去安身立命的环境。大唐成为他栖息的另一个家园。咸亨(670年~674年)年间,卑路斯来到中原朝见唐高宗,被授予右武卫将军。这是很高的官衔,从三品,掌管唐朝宫廷禁军。

仪凤三年(678年),唐高宗册封卑路斯为波斯王,派吏部侍郎裴行俭护送他返国,助其复国。裴行俭觉得路途太远,送他到安西四镇碎叶城(即今日吉尔吉斯的托克马克)后,就返回长安了。卑路斯只好独自返回,但是未能进入波斯称王,还是被阿拉伯帝国所侵犯。后来卑路斯和他的部族数千人客居吐火罗国20多年。

一直到唐中宗景龙二年(708年),卑路斯之子泥涅师再次入唐,朝见天子,被封为左威卫将军,最后病死在中原。

这些历经坎坷、命运多舛的波斯王子们,在大唐找到栖身之地。他们的人生经历像是一朵朵浪花,回荡在历史长河中。通过这些历史,后人可再见唐朝盛世的博大和包容。

 

参考资料:

《旧唐书》卷198

《新唐书》卷221下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