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起抗中 欧盟500:49通过中资条款(图)

发表:2019-02-16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日,歐洲議會以500票同意、49票反對、56票棄權的懸殊比率,史無前例通過第一個「中資條款」,以後將會嚴加審視境外投資
14日,欧洲议会以500票同意、49票反对、56票弃权的悬殊比率,史无前例通过第一个“中资条款”,以后将会严加审视境外投资。(图片来源:欧洲议会脸书)

【看中国2019年2月15日讯】中国间谍疑云似乎日益扩大,不仅华为陆续被排除在各国的5G建设之外,甚至14日欧洲议会更以500票同意、49票反对、56票弃权的悬殊比率,史无前例通过“中资条款”,也就是将严加审视境外投资和收购,特别是中国资金。此协议法案成为欧盟第一个防止外资威胁国家安全之规定。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因应北京大幅增加对欧洲投资,欧洲议会提出一项协议法案,亦即对外国投资关键产业进行调查,且针对该投资是否损害欧洲利益提出意见。欧洲议会议员普鲁斯特(Franck Proust)认为,此法案并非要禁止外国投资,主要是关注于一些奇怪的及经济上不合理的政治性投资等。尽管议会并未直指北京,不过法案提及对于外国国有企业投资,及技术转让问题的投诉,皆让人联想到日前闹得风风雨雨的中国当局。

美国之音报导称,据去年英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资企业于欧盟境内进行了约250次的收购行动。普鲁斯特表示,其实世界上各大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及中国等皆有审查制度。美国早在1975年就已经设立了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但目前欧洲还无任何针对外资的审查制度。

这个法案是由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前政府所提案的,最初还被希腊、塞浦路斯、马耳他及葡萄牙等国家反对。主要是因为他们欢迎中国来进行投资,以希腊为例,该国最大的港口彼里夫斯港(Piraeus),即是由中国远洋运输(COSCO Shipping)持有多数股权。

但随着欧盟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公司华为,而有很大的转变。所以,才会以500:49的压倒性票数通过。

该法案内的容述及:若有1/3欧盟成员国表达对于外资的忧心,且要求欧盟国家进行合作,就能够要求委员会进行筛选交易,例如一些关键项目:航空航太领域、纳米技术、媒体、健康产业、电池及食品供应等,欧盟国家而非委员会仍就是否依据新法律来阻止外国进行投资出最终的决定,此法律将在2020年10月生效。

多国禁用华为5G

五眼情报网(Five Eyes)成员国中的美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已禁止本国5G网使用华为设备;加拿大与英国政府正在评估华为带来的风险;日本、韩国和其它一些欧洲国家也在采取行动了。5G网的特点是容易遭受攻击,而且华为与北京政府关系密切,让西方国家非常担忧。

德国情报单位向德国当局发出严重警告,若政府在5G建设中,使用了华为产品,将来恐面临遭到中国监听,甚至还有发生瘫痪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