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正常到差点“失明” 只因吃这食物(图)

发表:2019-02-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子只是跟同事吃顿饭,正常的视力就几近失明。
男子只是跟同事吃顿饭,正常的视力就几近失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喜欢吃火锅的人要注意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下班后,与同事一起喝酒吃火锅。回家以后感到眼睛肿胀不舒服,没想到一检查,发现视力竟然从0度直接飙破千度,不但吓到医生,男子也差点失明。

对许多人而言,天冷吃火锅是家常便饭,吃完火锅那种全身暖和的感觉,不但是一种享受,更是让人感到心满意足。而在火锅店林立的台湾,三天两头来上一锅是常有的事。只是在大啖美食的同时,还是要注意到饮食均衡。

这名30多岁的男子,由于是外食族,饮食已处于长期不均衡的状态,在下班后跟同事相约聚餐吃麻辣锅,之后又续摊喝酒。回到家后,由于感到眼睛肿胀不舒服,所以赶紧就医检查。这才发现原本正常的视力,竟然只一个晚上就从0度飙破1000度。就算住院治疗,最后视力也只有恢复原本的6成。

以上这则案例,是肾脏科医师洪永祥在节目《医师好辣》中所分享。这名男子在回家休息后,因为感到身体不适、肩颈酸疼、眼睛肿胀,双眼模糊到几乎看不见的程度,以为是喝到假酒,于是赶紧就医。毕竟视力由正常到快看不见,对一般人来说,是件让人恐慌的事。而在急诊室检查后,发现他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竟然高达155mEq/L(正常为135-145mEq/L),超过正常指数甚多。

对于这种少见的现象,洪永祥解释并非眼中风,而是因为钠离子浓度过高所造成的渗透压,水吸到水晶体中,导致曲度大增,不但造成1000多度的近视,后续还可能伴随青光眼、眼压上升等并发症。虽然经过紧急治疗,最后视力也只剩原本的6成,成为重度近视的患者。

至于男子为何吃完麻辣锅就几近失明,最后视力只救回6成?洪永祥指出,该男子由于长期外食,加上吃的口味偏重,蔬菜水果摄取量偏低,又很少喝水,所以麻辣锅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火锅钠含量偏高,容易引发高血压、肾脏及心脏等问题。所以平时嗜好重口味的民众,务必要多喝水,让多余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不要累积在血液中,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

而现今市面上的小火锅,由于售价不高,店家为了节省成本,有许多是直接采取高汤粉冲泡,做为火锅汤底。这类的汤汁普遍色泽暗沉略浊,香味明显。若是传统采用蔬菜、猪骨或鸡骨熬煮的汤底,收费就算高些,还是值得的,因为一分钱一分货。只是食材也要新鲜,否则长久吃下来,还是伤身。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