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鬼谷子经典的五句话 走遍天下都不怕!(图)

发表:2019-02-17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在上学的时候都知道有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数理化只是教会你的知识,但是并不能教会你为人处世。在我国历史上有一位传奇人物,精通于心理揣摩,通晓纵横捭合之术,独具通天之智。他还是著名的道家、思想家、谋略家、兵家、阴阳家、外交家、法家、名家、发明家、医学家,更是伟大的教育家,这样的称号在所有的历史人物中是很难找到第二个人。

虽然后人都说孔子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而鬼谷子有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商鞅、吕不韦、白起、李牧、王翦、甘茂、乐毅、毛遂等弟子,这些人物在当年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那么鬼谷子是有怎么样的智慧才能培育这么多优秀的人才?

今天就来说说鬼谷子的五句话,学会这五句话,教会你识遍天下人。

第一句:富看其所为

天下有钱的人很多,但是善于用钱的人却很少,一个人有钱的时候就要看看他的行为,对财富的处理可以看出他的价值观,总得来说就是“君子仗义疏财,小人视财如命”。毕竟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对待钱财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人一生不能没有钱,但是却不能仅仅为了钱。

第二句:窘看其所不为

有很多人在窘迫的时候都会忘记自己的原则,如果这些人能够坚守自己的原则,那么也不会有这么多贪官,会有这么多偷盗抢劫。另外,如果身边的一些朋友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经常忘记自己的原则,就要减少交往。

第三句:居看其所亲

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环境会让人向好的一方面发展,而不好的环境会让人一步步堕落下去,在我国古代最有名的环境影响人的事情就是“孟母三迁”。孟母在当时多看重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所以看到一个人的时候就要看看他和什么人住在一起,和什么样的人经常来往。

学会鬼谷子经典的五句话 走遍天下都不怕!
“孟母三迁”说明了孟母相当看重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第四句:贵看其所举

当一个人当了大官,有了权力的时候,就要看他推举的是什么人,如果他推举的都是非常有才能的,那么这个人就是公平公正的,如果一个人推举的人都是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说明这个人不行,在我国古代最有名的人就是狄仁杰了,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这样的人让人敬佩。

第五句:富看其所孝

在我国古代非常看重孝,古有董永卖身葬父,子路百里负米,黄香扇枕温衾,一个人在富有的时候看看他孝顺不孝顺,如果一个人在非常富有的时候不孝顺,那么这样的人不能深交。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