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曝与江泽民交恶始末(组图)

作者:者行孙 发表:2019-02-17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
江泽民(网络图片)

中共党内自由派代表人物、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日前去世。李锐女儿李南央2月16日早上确认,当日早晨8点32分,父亲李锐在北京去世,享年101岁。

李锐生于1917年,他的父亲曾追随孙中山先生,是早期同盟会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李锐在湖南度过了整个少年时期,后进入武汉大学就读,频繁参加和组织学生运动,并在1937年加入共产党。李锐因说服时任中共最高领导毛泽东推迟上马三峡工程,因此被毛泽东选作秘书,在文革结束后组建了后备干部“第三梯队”。

也三起三落

与许多中共高官一样,李锐在数次斗争中经也历起起落落,曾有三次险些丧命。

第一次是1943年延安整风运动时期,他的同学魏泽在接受调查时承认自己是“特务”,说李锐是他的“上级”,因此李锐随后被关禁闭一年多,并多次被逼供。

第二次是1959年庐山会议,李锐对“大跃进”提出了质疑,他批评“以钢为纲”的口号,直言运动中钢的指标超出客观实际。会议后期,李锐被列为“彭德怀反党集团”的追随者,被送到北大荒劳改,差点被饿死。

第三次则是1967年文革期间,他因向中央专案组揭发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而被关入秦城监狱,关入单人牢房,一关就是8年。

李锐
李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受欺瞒 两次推荐提拔江泽民

由李锐女儿李南央参与主笔的《李锐口述往事》中,记述了李锐与江泽民交往与结怨的经过。

书中提到,李锐和江泽民起初建立关系,是因为李锐两次提拔推荐江泽民。

一次是1982年,李锐出任中共中组部青年干部局局长后,李锐的好友周建南向他推荐了自己的旧部、时任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的江泽民。李锐说,他当时不认识江泽民,但是因为相信周建南,又迷信上海交通大学的名声(江是上海交大毕业生),所以对江有好感。但李锐当时并不知道江泽民是怎么进的上海交大。江泽民因此得以当选中共中央委员,并在1983年升任电子工业部部长。

李锐第二次推荐江泽民,是李锐在中组部任职时,有一次开会和胡耀邦闲聊,胡耀邦说上海市领导班子缺人,李锐就推荐了上海交大毕业的江泽民。不久以后,江泽民就到上海当市长去了。江泽民也知道是李锐的提携,在上任之前还专程到李锐家中求教到上海后的注意事项。

但是,江泽民的交大校友、曾任中宣部新闻局局长的钟沛璋后来告诉李锐,江泽民原来是抗战时期南京伪中央大学的学生,日本投降后伪中央大学学生被分配到其他大学,江泽民分在了上海交大。而江泽民的生父江世俊曾是汪精卫政权宣传部副部长,中共建政后江泽民把生父的情况隐瞒了。

1989年学潮江泽民给李锐打电话求救

书中还提到,1989年学潮时,李锐曾经参加上海《世界经济导报》组织的座谈会并发言,后来江泽民却派曾庆红和陈至立查封了《世界经济导报》,遭到上海市民抗议。江泽民压力很大,被迫给李锐打电话求救。几天后,江泽民又亲自到北京找赵紫阳,结果赵紫阳不但不支持他,反而严厉批评了他。

李锐说,江泽民从此恨死了赵紫阳。在赵紫阳晚年病重时,李锐曾给江泽民写信,劝他解除赵的软禁,江得势后,对提拔他的李锐冷眼相看,根本置之不理。

识破江嘴脸 李锐成了江泽民死敌

“江泽民当了总书记以后,就不认识我这个人了,碰了面也不打招呼。”李锐回忆,有一年“十一”在天安门城楼上,江泽民走到两边跟大家见面,看到李锐理都不理。

“这种嘴脸,党内我见多了。”李锐说。

《炎黄春秋》曾刊登了田纪云等人回忆赵紫阳的文章,江办就通知《炎黄春秋》换人。李锐因此骂江泽民心胸狭窄。后来,和乔石、万里等中共元老一样,李锐也成了江泽民的死敌。

揭露江泽民奢靡 写诗总结江泽民

李锐生前还曾提及过关于江泽民的一件事:江泽民找其老师讲,邓小平在上海有一个别墅,我也要盖一个别墅。其老师批评他,但他还是盖了。江泽民在上海的别墅非常奢华。

卡洛斯国王看江泽民梳头
卡洛斯国王看江泽民梳头。(网络图片)

江泽民在外交场合喜好吹拉弹唱,梳头打扮,一度成为海外政界茶余饭后的笑料。《李锐口述往事》一书中在记载了这样的有关江泽民的内容:

“有一次报纸上有篇文章说,扬州人喜欢讲话,得了话痨,我就写了一首诗,收在《龙胆紫集》里面:谚云得意便忘形,弹唱吹拉从不停。可怕话痨难治也,惯于作秀显高明。我对这个人(江泽民)的结论就是这首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