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返航旅游年搁浅 新总理访华遥遥无期(图)

中国给新西兰脸色看

作者:唐诚 发表:2019-02-21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航空的波音787-9客机
新西兰航空的波音787-9客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唐诚综合报导)2月9日,新西兰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87-9客机在飞往中国上海的途中因无着陆许可被迫返航;原定在2月20日在惠灵顿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中新旅游年的开幕式活动也因为中国部长缺席而被迫延期;而总理阿德恩原定于去年成行的对中国的访问,也因为中国领导人“日程安排问题”而遥遥无期。外界分析认为,这一系列行为是北京在给新西兰脸色看,对新西兰政府拒绝华为参与5G建设的报复,和对新西兰加入美澳等西方国家对中共围堵的警告和威胁。

新西兰航空飞机中途折返

上周六深夜,新西兰航空一架载有270人的客机,从奥克兰飞往中国上海,在飞行约4.5个小时后,半途折返奥克兰。之后新西兰航空表示,此次折返是因为管理失误,该架波音787-9飞机没有在中国的降落许可造成的。

中国方面也表示,这是新西兰航空公司在飞机调配派遣过程中出现失误,将一架尚未经中国民航管理部门审定批准的波音787-9飞机派遣执飞奥克兰至上海的航班,才导致折返事件发生。

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称,执行该航班的波音787-9飞机注册号为ZK-NZQ,未列入中国颁发给新西兰航运行规范中。按照中国民航规章,在执行至中国的航班时,外国航空器必须事先经过中国民航局批准。

不过事情并没有这样平息下去,毕竟当飞机已经飞行了4个小时后才发现没有得到降落批准的说法让人感到十分离奇。

随后不久,本地英文媒体Stuff周一(11日)报导说,新西兰航班未获中国当局准许降落上海机场,其真正原因为该航班向中国方面提交的报批文件上,将台湾独立标注,因而踩到中国当局红线。

Stuff引述多个消息源指,出问题的文件是新西兰航空向该国民航局申请降落中国领土的文件,上面出现了“台湾”作为独立地区或国家的标注,消息源称中方对此态度坚决,明确指出问题所在,并要求解决。

报导称北京于去年曾警告新西兰航空公司,必须在文件中移除任何显示台湾为独立国家的内容,但“有人忘记这么做”。此事与日前该航班被中国拒绝降落有关。

两国高层互动受阻

之后不久,媒体报导说,原定在本月中旬在惠灵顿蒂帕帕国家博物馆(Te Papa Museum)举行的中新旅游年的开幕式,也因中方部长的缺席而延期。中新旅游年活动是中国总理李克强2017年访问新西兰时,和新西兰总理凯伊(John Key)所宣布举行的。

1月15日,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官网上还标示中新旅游年活动如期,从中国运来的兵马俑已经在博物馆展览,但几天后博物馆官网上却显示“时间地点再确认”。

新西兰商务部旅游主管戴维斯(Richard Davies)12日证实:“中国因官员日程因素,要求活动延期。”总理阿德恩也称活动组织者正在尽力解决“日程安排问题”。

而更引起媒体关注的是,新任工党总理阿德恩至今没有落实到中国访问的日期。这个原定于去年底成行的高层访问,结果却被取消,给的理由是两国领导人太忙,改到2019年初,但现在总理访问中国行程又被延迟,阿德恩也承认,她访问中国的计划目前仍未最后敲定。

总理阿德恩星期二在一次采访中承认,新中关系有些“复杂”,有时会有挑战,但否认有出现裂痕的忧虑。阿德恩表示,“当然会继续与中国保持牢固而成熟的关系,中国是新西兰的重要贸易伙伴。新西兰将始终保持独立的外交政策。”

中共给新西兰脸色看

外界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看似不相关的事情,实际背后都有一个手在操纵者,那就是北京政府。

去年11月,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以国家安全忧虑为由,拒绝了SPARK使用华为网络设备用于5G建设的要求。中国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

新西兰去年7月还发表的国防政策,要回归“太平洋政策”,政策对中国在南太平洋不断增加的影响可能会削弱区域稳定表示担忧,并指中国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军事化造成紧张局势。北京曾对此也表示不满。

而去年以来本地媒体不断报导的国家党接受中国富商献金捐赠事件,以及布拉德雷教授因研究中共对新西兰的渗透而被人身威胁,家中被盗,车子被有意破坏的事件也引起了国人对中共在新西兰的渗透不满。

然而中国仍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因此北京政府采用种种小技俩施压,以图让新西兰知难而退,并且对其它西方国家也是“杀鸡给猴看”,防止在全球形成反共骨牌效应。

新西兰国家党则借机指责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导致了目前的局势,影响了中新关系。总理阿德恩反击称国家党试图将事态“政治化”,总理表示,新西兰将继续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这是保证新西兰的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关键。

针对近日的一系列事件,新西兰民众也在媒体上纷纷发表评论,很多人对中新贸易前景以及可能对新西兰经济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心;也有评论指出,目前这种情况是新西兰前几届政府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造成的后果;还有评论指出,北京的这些行为也只能让更多人认清共产党政权的真实面目;还有不少人认为,新西兰应该和有着共同价值观的传统西方伙伴密切关系,重返西方社会大家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