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撤离纽约 一场电商皇帝选妃的闹剧(组图)

作者:NYDECO 发表:2019-02-24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马逊撤离纽约一场电商皇帝选妃的闹剧
今年2月14日亚马逊宣布撤回在皇后区长岛市设立第二总部的计划。(图:作者提供)

【看中国2019年2月24日讯】2月14日,亚马逊总部发出一则新闻稿正式宣布撤回去年11月公布将在纽约皇后区长岛市设立第二总部的计划,在情人节当天跟纽约市分手。声明中提到主要原因是部分纽约州与纽约市的地方民代和社区团体反对这项计划,并且“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努力去建立起应有的关系让这项计划能顺利推动”。这个撤销兴建第二总部计划声明的确是让大部分纽约客,不论是支持或是反对的,大吃一惊。不过笔者认为选在情人节这天宣布不过是电商王国傲骄的跟纽约客说“老子不跟你们玩了”的公关手法而已。

亚马逊选择长岛市作为第二总部的决策过程有许多瑕疵,其中最被诟病的就是完全没有当地地方人士的参与。政府与电商一直用“两万五千个工作机会”这个点来说可以带动地方经济和政府税收,却没有保证有多少百分比的工作机会是会留给当地居民。再来是原本亚马逊在未来10年会得到约美金30亿元税务减免,虽然理论上这30亿会是由预计的新增两万五千个工作机会的所得税约270亿美金而来,但民众不能接受的是,这些税收为什么不用在地方基础建设上,而是要回馈给全世界市值最高的电商企业?尤其是当民众知道亚马逊这个市值超过一兆美元的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完全不用缴一毛钱的联邦税,更是觉得这样的税务补助不符合社会正义。

当2017年亚马逊宣布要遴选未来第二总部的可能城市时,不可否认的,对全美许多城市是一个一定要大力争取的振兴经济计划。除了纽约州长开玩笑的说他可以改名为亚马逊之外,乔治亚州也宣称可以将该州要争取的城市改名为亚马逊。纽约州邻居新泽西州甚至提出高于纽约州两倍多的70亿美金税务补助,希望亚马逊能选择到他们最大城市纽瓦克设置第二总部。

2018年初亚马逊公布20个最后决选城市时,像极了皇帝选妃,公司除了打量这些城市相貌如何之外,也坐等这些城市如何端上利多的好菜来讨好他们。好像只要被他们钦点成为第二总部,便是当地居民的救世主。事实上,笔者在之前文章就提到亚马逊在纽约设立第二总部的好处,根本不需要再锦上添花的获得税务补助。纽约市这几年已经逐渐打造成要与湾区硅谷竞争的科技产业城市,谷歌、脸书的进驻还有前年成立的康乃尔科技中心,都已经显示纽约在发展科技业上的地位扶摇直上。亚马逊也知道这个发展,所以他们并没有选择到其他提供更多优惠的城市,而是也想来纽约这个美东硅谷插旗。

亚马逊从宣布将在纽约市设立第二总部到突然撤销这项计划戏剧化的转变,其实问题就是出在电商企业高高在上的心态,以及对纽约客不够了解。虽然纽约市长白思豪和纽约州长郭谟都极力促成亚马逊进驻纽约,但这项计划破局之后,郭谟怪罪地方民代从中作梗,让纽约失去两万五千的工作机会(换句话说:让他的政绩飞了!)。白思豪却是态度相左的把责任指向亚马逊,认为亚马逊应该要试着去当一位好邻居,要了解纽约客不会只有一种声音,对于这么大的计划一定会有反对、有质疑。亚马逊应该做的是有耐心的去和地方民代,社区团体沟通了解问题所在,而不是因为一直有抗议反对的声音出现,就突然甩头走人。

其实,不是所有抗议亚马逊来纽约设第二总部的地方人士是反对亚马逊来,而是认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协议必须做修正,加入地方人士的意见。显然亚马逊觉得这样的沟通或是修改太麻烦,干脆就宣布取消计划。对亚马逊来纽约立场持鲜明质疑立场,代表长岛市的州参议员Michael Gianaris便说:“亚马逊突然取消计划证明了他们对纽约市来说不会是一个好伙伴,与其很认真的去和他们即将重大改变的社区做沟通,他们选择了继续勒索政府来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

2月14日亚马逊宣布取消在长岛市设地案总部的计划当天晚上,多个反对这项计划的民间团体立即在皇后区杰克森高地一处广场举行临时集会,庆祝他们对抗大财团的胜利。有人持“Queens is not for sale”标语,也有人呼吁政府应重视移民问题高于给企业优惠。超过一百人的群众互道恭喜,唱歌庆祝。

因为这次亚马逊撤销设立第二总部计划,有人担忧说纽约市可能快要变成“社会主义”的城市了,民众未来只会希望政府提供合宜住宅,社会救助,而失去商业竞争的能力。但只要看看从两千年以来,布鲁克林的DUMBO,威廉斯堡,曼哈顿的肉品包装区,和这次事件的长岛市就会知道,纽约的仕绅化,不管有没有这些大企业进驻,从没有停过,要担心社会主义风气拖累这个城市的进步与发展只是多虑。纽约客要的不过是社会进步与社会正义并重、是能够和这里居民沟通,了解社区需求的企业。或许亚马逊和纽约市本来就八字不合,硬要搓合再一起,往后发展也不见得会看好。在一切还没发生之前,就说“分手快乐”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亚马逊撤离纽约一场电商皇帝选妃的闹剧
就在亚马逊宣布撤回设立第二总部计划的当天晚上,纽约市数个民间社团和地方居民聚集庆祝对抗大财团的胜利。(图:作者提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