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两位占梦高手(图)

作者:慎源 发表:2019-02-28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时期的两位占梦高手
占梦源远流长,内涵远超三维科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文明的占卜文化源远流长,并有许多不同的形式。通常除了八字、易占、占星,测字等,还有占梦这种似乎建立在比较“虚”的基础上的占卜形式。而三国时期就有两位占梦高手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对梦进行了准确的预测。

占梦源远流长 内涵远超三维科学

实际上占梦一直可以追溯到周朝,当时朝廷还专设了占梦的机构以及占梦的官员。而在文献方面也留下了不少有关占梦的史料。

占梦跟其他占卜术一样,都是基于宇宙万物都是处于一种相互的关连和对应中的观点。虽然梦的形成机制非常地复杂,但不管怎么样,导致梦的产生因素以及其他因素都是相互关连的,既然这样,它们之间就有一种映射关系,而占梦就是占梦者知晓或本能地感知到这种关系而将它表述了出来。

由于这种映射关系是超越时空的多维度联系,因此就远不是所谓的现代科学那种至多表述三位空间的数学以及物理化学等所能表述的了。因此从这类解梦过程来看,它似乎不那么“逻辑”,甚至有点儿像一厢情愿似地任意在某一个思路上往前推,而旁人似乎只要从某一个环节入手就可以轻易地将其反驳,实际上就是它们根本不是在同一个平面上的。

三国时期两位占梦高手的解梦

三国时期就有两位占梦高手,他们就是周宣和赵直,而他们在占梦时所采取的方法和手段也是有所不同的。如周宣就是直接从梦境之“像”来占梦,即以“像”占“梦”;而另一位占梦高手赵直则是善于将测字和占梦结合起来,即由梦境之“像”而得到相应的字,然后再从字上来占梦,即以“像”得字,以字占“梦”。

周宣占梦:据《三国志》记载,周宣还在乐安的郡里做官时,太守杨沛作了一个梦,梦中有人对他说:“八月—日曹公当至,必与君杖,饮以药酒。”杨沛不知此梦有什么含义,便马上让周宣过来为自己占此梦。周宣根据这个梦境之像对他说:“夫杖起弱者,药治人病,八月一日,贼必除灭。”果然在这一天,黄巾军被打败了。

有一天魏文帝曹丕向周宣问梦说:“吾梦殿屋两瓦坠地,化为双鸳鸯,此何谓也?”周宣回答道:“后宫当有暴死者。”曹丕又问:“我如果是欺骗你呢?”周宣说:“作梦这件事,是意念中的事,如果能形之于言,那就可以占卜凶吉。”话还未说完,黄门令来报告说,后宫发生内讧,彼此残杀。

赵直占梦:另据《三国志》记载,蜀国的蒋琬被举荐之后,夜间梦到在门前有一个牛头,而且还流了不少血。蒋琬便问赵直此梦之预兆,赵直回答说:“夫见血者,事分明也;牛头及角,‘公’字之像,君位必当公,大吉之征也。”日后蒋琬果然得到了重用。

另一个例子是同属蜀国的魏延梦见自己头上长了个角,他就让赵直来解梦。由于魏延为人比较凶狠,因此赵直有点怕他,不敢直说,便谎称说这是个吉兆,其根据是:“夫麒麟有角而不消;此不战而贼欲自破之像也。”魏延发兵,果然不战而胜。然而赵直私下却对人说:“角之为字,刀下用也;头上用刀,其凶甚矣。”后来诸葛亮死后,魏延反叛,最后果然被砍了脑袋,赵直的解梦再次得到了应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