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侵犯宪法权利?孟晚舟反诉加拿大政府(图)

发表:2019-03-04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庭
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庭(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加拿大《环球邮报》3日报道,目前处于保释的华为高管孟晚舟已经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指控其“严重侵犯”自己的宪法权利。孟晚舟的诉讼对象还包括加拿大边境服务局以及加拿大皇家骑警。

《环球邮报》称,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周日(3日)发出一份声明,称已于3月1日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声明说,诉讼指控孟晚舟被严重侵犯宪法权利,并就“加拿大政府官员多次未能遵守法治而造成的公职失职和非法监禁”要求赔偿。

孟晚舟的律师在诉讼中称,加拿大当局不是立即逮捕她,而是在海关常规检查的幌子下,对孟晚舟进行搜查和审讯三个小时,孟晚舟被要求交出所有电子设备和密码,然后加拿大官员打开并查看被扣押设备的内容,侵犯了她的隐私权。该诉讼称,仅在三个小时后,她才被告知她被捕。

对于孟晚舟的控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和联邦政府尚未作出反应。

加拿大联邦司法部上周五(1日)表示,在详细检视案件证据之后,认为符合引渡法案的要求,同时有足够证据令引渡法官作出裁决,所以发出“授权进行书”,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往美国的聆讯。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12月1日,应美国的要求,加拿大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孟晚舟。美国对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出了严厉指控,指责该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孟晚舟被控涉嫌欺骗银行和电汇欺诈,并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孟晚舟将于3月6日(本周三)加拿大西部时间上午10点出现在温哥华的一个法庭上,届时将为她的引渡听证会确定日期。加拿大政府上周五批准了她的引渡程序。在她的案件得到解决之前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因孟晚舟引渡案而恶化,中国谴责加拿大决定引渡孟晚舟的决定。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在去年12月10日拘留了前加拿大外交官迈克尔・科夫里格和加拿大企业家迈克尔・斯韦弗,还有一原本被判15年有期徒刑的加拿大人突然被改判死刑,这显然是中国在试图向加拿大施加压力以释放孟晚舟。

霍夫斯特拉法律学院高级副院长Julian Ku指出,民事诉讼是独立的,表面上与孟晚舟遣返案无关。但孟晚舟起诉加拿大,将使她有机会辩称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从而令针对她的拘留看起来是美国和加拿大打压华为的一部分。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专注中国问题的Lynette Ong打趣称,目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应该像孟晚舟学学,将北京当局告上法庭,因为它违反了他们的基本人权。

“侵犯他们(被拘加拿大人)的人权比侵犯她(孟晚舟)的宪法权利要严重得多,”Lynette Ong说,“他们(被拘加拿大人)起诉北京当局是不可能的。他们一开始就被剥夺了聘请律师的权利,这意味着他们无法获得任何公正对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