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日本顾虑中国 尚未准备好与台安保对话(图)

发表:2019-03-08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对外新闻中心(FPCJ)7日举办“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如何确保区域和平繁荣”研讨会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对外新闻中心(FPCJ)7日举办“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如何确保区域和平繁荣”研讨会。(杨明珠/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田中明彦分析,有关中华总统蔡英文早前呼吁日本政府与台湾进行安保对话日本很可能顾虑中国因素,还没准备好这样的对话。

中央社报导,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对外新闻中心(FPCJ)7日举办“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如何确保区域和平繁荣”研讨会,田中明彦、庆应大学教授田所昌幸、纽约时报(NYT)北京特派员迈尔斯(Steven Lee Myers)、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首席外交论述委员拉契曼(Gideon Rachman)等6人出席。

被问及蔡总统日前接受产经新闻专访,呼吁日本政府就安全保障、网络骇客攻击等与台湾进行对话一事,田中指出,台日目前如果要进行高层级、官方对话,“几乎是不可能”。至于骇客攻击、网络安全对话,重要的是实质内容,但这无需高层官方对话,而目前台日之间的实务层级对话就有效果。

记者也问及,美国逐渐重视台美安保,去年通过“台湾旅行法”、日前也有台湾县市长到访白宫,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也将访台等,为何日本政府至今无法为强化台日安保跨出第一步?

田中说:“就个人观察,日本政府还没准备好跨出第一步。”

至于中国派遣航空母舰辽宁号编队在、出动轰炸机等在台湾周边航行,日本政府难道不认为与台安保对话是重要的事吗?

田中表示,其实很多日本人都担心这样的情况,但他个人观察日本政府,日方似乎还没有准备要与台湾进行官方、高层对话,最大的理由是,日本政府对台湾的态度经常顾虑与中国的关系。

田中指出,自己在台湾也有很多友人,至今台日其实已进行很多对话,当然希望今后能多对话。对于中国军事威胁增加,日本政府有何特别因应之道,田中表示,去年12月日本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就很清楚。

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指出,日本国家安全保障环境急遽严峻,面临不确定性。国际社会跨国依存关系持续扩大,但中国等国实力增强,权力均衡变化加速,既有国际秩序增添不确定。大纲公布后,中国外交部就高调抨击是煽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田中明彦是日本智库、一般财团法人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RIPS)理事,去年日本研拟防卫计划大纲期间,担任RIPS的政治建言委员。

责任编辑:伏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