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教养的孩子 最后都怎么样了?(图)

发表:2019-03-11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熊孩子
父母有责任教育孩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11日讯】1

昨天晚饭过后,去小区边上公园散了会儿步,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公园里有两个小秋千,附近的小孩子都喜欢玩儿。因为玩得孩子多,有时候就需要孩子们轮流排队。

我散步路过的时候,正好轮到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玩。可还没有等他坐上去,后面冲过来一个比他大三四岁的男孩子,一屁股做了上去,自顾自玩了起来。

小男孩看看旁边站着的妈妈,这位妈妈挺有涵养的,对孩子说:“小哥哥可能就要回家了,我们让一让,先让他玩会儿吧。”

于是小男孩又等了一会儿。

等到第二次轮到这个小男孩的时候,刚才那个大男孩子可能觉得还没玩够,又想把小弟弟挤下去。

这回小男孩的妈妈忍不住了,厉声呵斥了这个男孩子,语言还算有分寸,但是声音却不是很温柔。

大孩子的妈妈也在附近,看到有人在教训她的孩子,连忙跑过来:“什么大不了的事呀,你还跟一个孩子大小声。”

小男孩的妈妈有些气不过:“你没看见我家孩子比你家孩子小这么多吗?他不遵守规则就算了,还要把我们硬挤下去,受伤了你能负责吗?”

周围的人也对那个霸道的男孩子指指点点的,男孩子的妈妈看占不到什么便宜,拉起孩子就走,边走嘟囔:“我们回家玩更好玩的,不要理他们。有什么了不起的呀,就一个破秋千。”

我听到她说出这样的话,反而给逗乐了。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还真不错,母子俩人怼人时候的神态表情都是一模一样的。

2

这样的场景对我们来说,其实也不陌生了。

一个孩子正在玩公共休息区的玩具,另一个孩子走过来二话不说一把夺走,孩子妈妈会笑笑说:“你们已经玩过了,应该让给我们家的孩子玩玩。”

飞机快起飞了,孩子还躺在机舱的过道上,空姐上来劝导,父母竟然说:“孩子还小,我们也没办法,随他去吧。”

孩子在博物馆里面把艺术家辛辛苦苦创造的作品推到了,爸爸妈妈还在一边嘻嘻哈哈地拍照。

……

有一些父母,总是有一种错觉,觉得普天之下都是孩子的父母,所有人都应该让着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为所欲为。否则就是“没风度”、“气量小”、“没有大人的样子”;

同时,他们又觉得自己的孩子仿佛永远不会长大。他们从没有想到过,如果孩子不能在自己的小家庭中获得良好的教养,只需几年,就会有社会的大家庭狠狠地打他们的脸。

甚至都不用等孩子长大,家庭教育的恶果就会报复在孩子的身上。

还记得以前的那个新闻吗?

江苏无锡有一家人在吃烤鱼。孩子在饭店里面奔跑嬉戏,在饭店拐角处,与店员端的烤鱼锅相撞,导致孩子多处被烫伤。事后,这家人向饭点索赔30多万元的医疗费。

我想,就算你们真的拿到了这30多万,但是作为父母不能好好管束自己的孩子,导致孩子身体受到这样的伤害,难道良心不会痛吗?

碰巧的是,前两天我和朋友去一家烧烤店吃饭,也碰到了这样一个熊孩子

两个孩子在饭店里面追逐打闹,不胜聒噪。有食客和店员忍不下去,劝家长管管自己的孩子。饭店经理也警告孩子的父母:“烧烤店的地比较滑,孩子容易摔跤。”

可孩子的父母却笑笑说:“没事的,他们在家也是这样,小孩子就是活泼。”

把饭店当自己的家,这对父母也真是心大。难道一定要一盆热炭倒在孩子头上,家长才会后悔醒悟吗?

3

家长的责任,不仅仅是让孩子衣食无忧。我们也要为孩子防范潜在的危险,教导他们这个社会的行为准则。让他们不仅获得食物、安全,也得到学识和教养。这样在未来的社会中孩子才会有立足之地。

我以前工作的银行,曾招过一个实习生,是一所一线大学的大四学生,听说在学校里面的成绩也不错。

但是刚来一个星期,领导就受不了了。

带他去见客户,客户还没坐下,他先坐下了;

客户给他倒水,他二话不说就喝掉,连声谢谢也没有;

中午一到饭点,不管手上工作有没有结束,第一个就往食堂冲;

……

说真心话,这孩子其实挺能干的,业务上手比谁都快。小聪明也多。但是一出问题,推得一干二净,没有一点责任心。

所以同期的实习生当中,只有他最后没有被留下来。

没教养、没担当,再聪明也会被社会淘汰。

最好的教育,是让孩子尊重他人,也尊重规则。

今天,我们可以用一句“小孩子不懂事”来包容孩子的所有错误,来日就会有火锅店的热汤、动物园的老虎、单位里的领导来教育你的孩子如何做人,甚至可能连做人的机会都不给他……

所以,千万不要再说小孩子不懂事了。因为,那些不懂事的小孩迟早有一天要长大,迟早要面对这个没有父母庇佑的世界。

如果你真的想为孩子好,就请给他严厉的爱。

4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网上流传的故事,相信能给大家有所启发:

我在始发站上了公共汽车,坐到最后一排。在我的后面,紧跟着上来一对母女。妈妈三十多岁,戴着无框眼镜。她的女儿五六岁,怀里紧抱着一只毛绒玩具。那时车厢里尚有部分空座,可是小女孩瞅瞅那些空座,然后坚定地

指指我,对她妈妈说:“我要坐那里。”

我愣住了。女人抱歉地冲我笑笑。她低下头,对小女孩说:“咱们去那边靠窗的位置坐吧。”

“不,我要坐那里!”小女孩再一次指指我。

我不知道小女孩为什么非要坐到我的位置。但我知道,现在她与妈妈犟上了,任女人如何哄她,就是站在那里,不肯随女人去坐。她不去坐,女人也不去,两个人站在狭窄的过道里,任很多人用异样的目光打量她们。

我想,现在小女孩想要的并非是一个座位,而是一种满足。习惯性的满足,有理或者无理要求的满足。或许大多数时候,她的这种满足可以在家里得到,在她妈妈那里得到。问题是,现在,她并不是在家里。

“你应该向我要这个座位,而不是你的妈妈。”我终于忍不住了,提醒她说。

小女孩似乎没有听到我的话。她看着妈妈,拽着妈妈的手,说:“我要坐那里,我要坐那里。”

“那你们过来坐吧。”我说,“你和你妈妈挤一挤,或者你妈妈抱着你……”虽然我并不想惯着她,可是我实在不忍看到女人尴尬的模样。

“不!”她说,“我不要和妈妈一起坐!我要一个人坐!”

这就太过分了。或者说,对她的妈妈来说,这已经远非胡搅蛮缠,而是威胁了。

我告诉小女孩,她乘公共汽车是免费的,她的妈妈并没有为她花一分钱。既然是免费,公共汽车上就没有给她准备座位。现在我把座位让给她,她应该把座位让给妈妈。或者,就算她花了钱,就算她有一个座位,有老人或者孕妇上来,她也应该给他们让座。现在,全社会都在这样做。

“我要坐那个座位!”小女孩对我的话充耳不闻,她一门心思缠着她的妈妈。

我想起一个词:教养。

那天,直到终点,我也没有给她让座。我始终坐得安安稳稳,再也没有和小女孩说一句话。而她则始终站在我的面前,拽着妈妈的手,每隔一会儿,就要说一遍“我要坐那个座位”。

可是,没有用。她的要求在今天、在这辆公共汽车上、在我的面前,注定不会得到满足。

车上的人看着我,看着她,看着她的妈妈,目光里,各种情绪都有。但不管如何,我想,大概没有人觉得这个小女孩可怜,也没有人觉得我应该把座位让给她。

那天我必须拒绝她,不仅要用语言,还要用行动。我想告诉这个小女孩:这世上,有些东西并不属于她。不属于她的东西,并非撒娇,或者威胁唯一可以对她没有立场和底线的妈妈就可以得到的。

小女孩终会长大。但愿长大后她会明白:世界不是她家的客厅,别人的东西不是她怀里的毛绒玩具,别人也绝非她的妈妈。

这是世间最为简单的道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