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恢复贸易谈判 北京承诺不足以催生好交易(图)

发表:2019-03-28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协议
双方正接近为结束当前贸易争端而达成一项协议。(图片来源:zenstock/Adobe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8日讯】美中两国本周和下周将恢复高层级贸易谈判。近日一些消息显示双方正接近为结束当前贸易争端而达成一项协议

本周四、周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将在北京参加新一轮美中贸易高层级谈判。下周,中方谈判领衔人副总理刘鹤将率团前往华盛顿。美中谈判短暂停顿后恢复进行,表明双方都有意愿达成一项协议,避免历时8个月的贸易争端继续升级。

据彭博社报道,卢比奥参议员透露,川普(特朗普)对议员们说,除非和中国签署一个“很棒的交易”(excellent deal),他是不会罢休的。

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本周接受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他希望会达成一个协议

莱特希泽说:“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事。如果能有一个很好的协议,我们会签下它。如果没有,我们将会寻找其他方案。”

川普星期二在与共和党议员们会面期间谈到了美中贸易协议

川普一度对美中签下一个协议感到乐观,但批评者担心他因急于求胜,或无法达到通过施压最终推动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的目的。

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在新加坡的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说:“事实上,谈判仍在继续,川普也把休兵期限延后,在我看来,意味着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美国商会负责国际事务的执行副会长薄迈伦(Myron Brilliant)在海南博鳌对CNBC说,美国商界希望看到中国在5、6个领域做出改进:更大程度的市场准入、加强数据传输保护、如何解决技术转让、不仅在中央政府层面,还要在地方层面确保在华经商环境。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协议的轮廓,这个星期美方官员来,以及下周刘鹤前往华盛顿将会就现行关税的去留进行谈判,包括双方达成协议后将如何处理关税,多少关税会取消,以及确保有适当的监督实施机制。

薄迈伦说,双方讨论了一个协议监督机制,从低层级官员谈判,到高层官员就原则问题进行接触等。但他认为这并不足以令人满意,美方希望在中方未能执行协议的时候,能够有对其进行惩罚的手段。

川普日前表示,现行关税将会维持一段时期。薄迈伦说,美国商会一贯认为应该取消关税,因为关税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商家和农场主征税,但另一方面,他认为中方应该采取进一步措施,进行结构改革,解决技术转让问题。

中方从贸易谈判开始,一直否认有强迫技术转让问题。而在不久前人大期间通过的外国投资法中,则新增了禁止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的内容。美方认为这样做还不够,需要在中国疏于执行协议的情况下,能够对其进行惩罚。

薄迈伦说,一个协议无法解决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但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是为双边关系建树信心采取的举措。他说,中方应进行结构性改革,解决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而美方最终还是应该取消关税。

刚刚过去的周末,多名中共高层官员承诺,北京已经做好准备,开放中国经济,参与更具市场化的竞争和国际贸易。纽约时报的报道将这一动向视为中国有意结束和美国的贸易战的一个强烈讯号。

中共高层官员在周末举行的中国发展论坛上讲话时,释放出一些积极的讯号。纽约时报引述了几个官员的话。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进口增长。央行行长易纲说中国想要更多的外国投资。他说,中国政府正在寻找途径,让外国投资者进行衍生交易和其他的金融工具。纽约时报报道说,这样的举措可能意味着北京放松对人民币币值的控制。

埃文斯-普里查德认为中国官员的这些表述是为了安抚对中国政策走向保持疑虑的外国投资者和川普政府,但这样的承诺尚不足以影响到谈判。他说:“问题在于过去在政策实施上总有滞后问题。现在,我们看到他们推出了一些新的举措。我们看到他们近期推出了新的《外国投资法》。我认为,在这个阶段美方想要的不是重复以往的承诺。他们想要看到有意义并且能够贯彻实施的承诺。”

被搁置4年的《外国投资法》被送上快速通道。新法草案中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包括美中贸易谈判中的主要问题,如强迫技术转让,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并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中国人大会议上得以通过。新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外界批评意见指出,该法仍有许多模糊地带,并且能否得以有效实施要在生效后才能做出判断。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有效实施新法,相关的具体条例将会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