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报告:扶贫资金到了房地产等领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4-03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审计 扶贫 房地产
多地将扶贫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近年来多次提及消除贫困问题,4月2日,中国审计署公布报告显示,多地将扶贫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学者认为,虽然官方大搞扶贫宣传,但是民众不再信政府。

北京当局不断提及扶贫,把消除贫困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例如,扶贫会议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4月2日,中国审计署公布2019年第1号公告《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18个地区存在违规将扶贫资金用于非扶贫领域、重复发放补贴资金、套取扶贫资金、资金闲置等问题,涉及金额2.14亿元;19个地区的190个扶贫项目存在进展缓慢、建成后闲置或无法使用、因管理不规范、效益不佳甚至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涉及金额1.59亿元。

审计发现,2015年至2018年,8个地区违规将17,028.56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购买理财产品、资金拆借等非扶贫领域。8个地区分别为河南省鲁山县,贵州省习水县,甘肃省玛曲县,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江西省万安县,广东省揭阳市空港区、揭西县、惠来县。

另外,还有7个地区的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等问题;一些工程最长逾期7年仍无法实施。

有美国媒体报道,对贫困宣战可能让中国穷人成为最大受害者。有经济学家说,把脱贫作为政府的任务,通过特殊手段达成目标,这种脱贫不可持续,之后贫困还会卷土重来。

按照中国设定的贫困标准,人均纯收入2,300元为国家扶贫标准,大约相当于每天挣96美分。按此标准,2016年中国仍有4,3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另外,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约5亿中国人——占人口约40%,生活在每天不足5.5美元的条件下。

2月6日,台湾《中央社》刊出对长期研究中国农村和基层社会、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阿古智子的采访。

阿古智子说,中国大力宣扬“扶贫”的成果,其实只是表面功夫,贫困的根源在于制度,例如,农村官员的贪腐、农民的债务等。

早在1994年,阿古智子为了写硕士论文就到过湖南省桑植县做调查。那时候,她就发现一个遍布债务、贫困农民的贫困县,为了接待外宾安排超乎想像的宴请。

扶贫中官员的贪腐,从中国官方给出的数据也有体现。2018年6月份,中国审计署发布一组数字,在对145个贫困县审计的报告中,涉及约39.75亿元的资金落入贪官手中变为“扶贫”款;失职渎职造成财政资金流失,查出84件基层干部牟私利等案件,追回5.32亿元。

曾担任纽约市长白思豪代理首席演讲撰稿人的周君鸿(Eugene KChow)去年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穷人有可能在脱贫运动中受到最严重伤害。原因是,这一运动“严重依赖不透明、神秘、已经负担过重的社会福利制度”和“可能使中国贫困人口比以前更糟的政策”。

周君鸿表示,一方面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发起了“驱逐低端人口”运动,另一方面正把7,000万农村居民搬迁到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去——既可消化那里空置的“鬼城”,又可提升新城市居民带来的消费水平。

但文章说,“由于欠发达地区的医疗人员和教师严重短缺,这些新城镇居民无法获得健保医疗和教育等基本服务”;“农村移居城市的居民不仅缺乏服务,还切断了他们过去熟悉的自给自足的生活,并将其抛入一个不熟悉的世界。”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