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军阀段祺瑞一生清廉 不收礼不曾买过房宅(图)

发表:2019-04-07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段祺瑞在民国时期当过北洋政府国务总理
段祺瑞在民国时期当过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许多看过鲁迅文章《纪念刘和珍君》的人,把“段祺瑞”盖戳为“残暴军阀”。然而,段祺瑞虽然当过北洋政府国务总理,他一生清廉,从不收礼,不为亲友谋私利,也不曾买过一处宅子。

1926年4月12日,鲁迅发表《纪念刘和珍君》,矛头直指段祺瑞执政的北洋军政府“凶残”。八十多年后,鲁迅这篇文章被共产党选人大陆的中学语文教材,许多人把“段祺瑞”盖戳为“残暴军阀”。

然而,在民国早年的1924年3月,北京大学成立25周年,大学生进行国内大人物票选活动,段祺瑞声望很高:民国大总统孙中山位居第一位,“新文化运动”领袖陈独秀位居第二,大教育家蔡元培居第三位,而大军阀段祺瑞和著名学者胡适并列第四位。

许多人误以为段祺瑞只是一介草莽军阀,腹内无半点诗书,粗鄙不堪。但事实上,段祺瑞文韬武略,既是北洋时代的军事人才,又是清朝末年官派留学海外最早的一批学生。

满清覆灭后,段祺瑞在民国时期当过北洋政府国务总理,有权有钱,可是他没有买过一处宅子、一片地皮,甚至连合肥老家也没有一处住房。

段祺瑞当上大官以后,合肥老家经常来人拜访,目的是想求他给谋个好差使,段祺瑞一概不予办理,只是好吃好喝地招待这些亲戚几日,然后给些钱将他们打发走。就连他的胞弟段启甫上门,他也是毫无情面。当时他已任国务总理,安排个差使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段祺瑞认为段启甫不是做官的料,对他说:“你不适合做官,还是给你一笔钱,回家做个买卖吧。”

因此,段祺瑞的亲朋好友中很少有做官和发大财的,这在当时的军政要员中极为罕见。

段祺瑞一生清廉,本人从不收礼。有一次,江苏督军齐燮元送给他一个精致的围屏,围屏上镶有各种宝石,五颜六色,光彩夺目,一看就知价值不菲。段家的人看了都爱不释手,甚至半夜里偷偷起来玩赏。可第二天早上,段祺瑞见到围屏,只是淡淡地扫了一眼,就叫人给齐燮元送回去了。

还有一次,张作霖给段祺瑞送来一些东北特产,并不是多么值钱的东西,但段祺瑞死活不肯收,最后在张作霖副官一再恳求下,才收下两条江鱼。唯独有一次冯玉祥送来一个大南瓜,段祺瑞非常喜欢,破例没有送回。逢年过节时,按照习俗,给段祺瑞送礼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但段祺瑞只是在每人的礼品中挑一样最不值钱的留下,其余的一概退回。

袁世凯曾送过他一所豪宅,价值40万大洋,按那时候大洋的购买力折合人民币将近5000万元。他不要,袁世凯再送,他还不要,老袁摆脸子说:“芝泉(段祺瑞的号),你再客气,我可要翻脸了!”段祺瑞只好住了进去,可是等袁世凯一死,他又把宅子退回去了。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