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风云 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9-04-1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重运动员Joseph Romano和6名参加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以色列运动员。11名以色列代表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
举重运动员Joseph Romano和6名参加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以色列运动员。11名以色列代表全部被恐怖分子杀害。(左: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右:Agence France Presse/Agence France Presse/Getty Images)

情报,自古以来都有着相当的价值,对于现代国家来说更是如此。1948年以色列建国,周围阿拉伯国家林立,在数次硬仗和5次区域性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国本渐稳,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在军事上无法取胜。在以色列看来,周围敌国环伺,恐怖活动层出不穷,单凭军事力量是不足以消弥和解决这些问题的,以色列需要一支可信赖、有效率、秘密的对以色列有利的情报机构,来执行特殊任务,由于以色列地狭人少,这个情报机构必须小而精悍。

世界顶级情报机构之一

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开国之父,首任总理戴维・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整编出五个情治单位。

起初,这五大系统部分任务定义不明确,职权重叠。1951年,本-古里安对五大单位进行组织重整,二个现在为人所熟知的情报系统诞生:

一个是以色列军事情报局,俗称阿曼(Aman),负责蒐研军事方面的情资,隶属国防军。

另一个就是以色列情报及特殊使命局,俗称摩萨德(Mossad)。摩萨德为文官系统,不用军阶。但因以色列全民皆兵的国情,摩萨德许多成员都是从军职转任的,成员须隐姓埋名作无名英雄。担任局长最久的Isser Harel为摩萨德成员的特质做了要求:“只有具备高度爱国心及理想主义热忱的人才能从事此一工作”。

摩萨德的核心任务非常简单:捍卫以色列的安全。而具体任务,则相当具有弹性、广泛且多样化,职权并不十分明确,首要工作任务是搜集整理全球与以色列有利害关系的资情。

摩萨德成立以来,被誉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特工机构之一,与美国中情局(CIA)、英国军情局(MI6)、前苏联克格勃(KGB)齐名。

慕尼黑惨案 天诛行动

1972年夏天,巴勒斯坦激进派组织“黑色九月”在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制造恐怖事件,袭击参加奥运会的以色列代表团。由于德国警方在营救过程中出现严重失误,导致以色列代表团11名运动员全部被恐怖份子杀害,这就是著名的慕尼黑惨案。

1972年9月西德慕尼黑奥运会期间,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恐怖分子杀害,摄影师在惨案后聚集采访。
1972年9月西德慕尼黑奥运会期间,11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恐怖分子杀害,摄影师在惨案后聚集采访。(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之后,摩萨德特工组成“死神突击队”,行动代号为“天诛行动”(或译“上帝的复仇行动”、“神怒行动”、“天谴行动”等)在全球范围追杀凶手,对“黑色九月”幕后成员展开了报复性暗杀行动。该行动从1972年10月持续到1981年8月,历时9年,对暗杀名单上11名“黑色九月”中的10名进行了成功暗杀。

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影片《慕尼黑》(Munich),是在基于该事件的事实和传闻的基础上拍摄制作,描述的就是摩萨德策划执行“天诛行动”。

千里奇袭 恩德培行动

1976年6月27日,法国航空139航班从希腊雅典起飞飞往巴黎。飞机起飞10分钟后被恐怖份子劫持,改飞往非洲腹地乌干达。恐怖份子中,2人来自德国赤军旅,8人属于巴解。起初有248人被劫持,随后恐怖分子只留下以色列人、犹太人和不愿抛下乘客的英勇机长,共106人。

恩德培行动“作战区”地图
恩德培行动“作战区”地图(Keystone/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之后,摩萨德策划了恩德培行动(Operation Entebbe)。可以说,这次行动的难度极大,因途径的都是敌对国,所有军机起飞后,立刻关闭了无线电,只保持能看到前一架机的距离,编队飞往乌干达。1976年7月4日,以色列突击队千里奔袭,成功营救人质,这次行动堪称一次反恐史上的经典,行动中唯一牺牲的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哥哥——以色列国防军上校约纳坦・内塔尼亚胡。

约纳坦・内塔尼亚胡
约纳坦・内塔尼亚胡(GPO via Getty Images)

这次行动,也同样被拍成电影,并且不止一部,或许这个事件包含了一个好剧本所有的特点——在大的历史背景下呈现冲突,情节曲折、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主人公冷静、果敢、智慧,任务成功达成、结局圆满,主人公英俊、具有英雄主义情怀、最终为了营救他人壮烈牺牲,留下了心爱的恋人,让人心痛,最重要的是,这不是虚构的故事,而是真实的事件、真实的历史。难怪众多导演青睐这个传奇往事,根据此事拍成包括《恩德培之胜》(Victory At Entebbe)(1976年),《奇袭恩德培》(Raid On Entebbe)(1977年),《恩德培行动》(Entebbe)(2018年)等影片。

获取共党机密 缉捕纳粹要犯

摩萨德其他为人乐道的行动,包括:窃得前苏联总书记赫鲁晓夫于1956年2月23日在苏维埃第20届大会斥责斯大林的演讲稿。

1960年5月11日,在阿根廷缉捕纳粹首号要犯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

二战期间,艾希曼被美军俘虏,之后逃脱,经过漫长的逃亡旅行后,流亡到阿根廷,在当地的奔驰公司工作。但1960年摩萨德查出艾希曼的下落,于5月11日将其秘密送回以色列审判,处以以色列开国以来唯一的死刑。1962年5月31日,艾希曼在特拉维夫被处绞刑。

夜潜德黑兰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多年来,伊朗威胁整个中东地区安全,并秘密发展核武器,摩萨德在伊朗的活动一直低调而神秘。2010年后,一些伊朗核专家在德黑兰街头身亡。除此之外,伊朗绝密的铀浓缩控制系统也被摩萨德特工植入病毒,导致数百台离心机报废。去年,摩萨德再次实施了一次冒险的、让世界瞠目结舌的行动。

2018年1月31日夜间,20多名摩萨德特工潜入德黑兰,目标是将某工业园区内一间仓库里藏有伊朗的核档案秘密运出。行动前,摩萨德已监视这里将近2年。

一开始,连以色列情报部长卡茨(Yisrael Katz)都认为,从德黑兰密运回这批密档的任务完全不可行,因为从来没有人能把半吨重的实物悄悄运出伊朗。

这场行动由摩萨德局长尤西・科亨(Yossi Cohen)指挥,摩萨德特工们于当晚22点30分抵达仓库,使用3600摄氏度的专业氧乙炔切割器,打开了32个保险柜中的部分保险柜,这些被切开的保险柜是事先已根据情报加以确定的。行动共持续了6小时29分钟,第二天早晨5点,特工们离开仓库。

这次行动相当成功,摩萨德特工获取了183张数据光盘和约5.5万页用波斯文撰写的纸质文件,足足半吨重。这批密档信息量巨大,涵盖大量文档、报表、试验数据、图片和视频文件,勾勒出伊朗核武计划的全貌。

行动的最关键环节,摩萨德特工是如何将这半吨重的绝密文件运出伊朗的?通过陆路、航空还是船运,目前仍是秘密。

拿到这批资料后,色列情报机关开始迅速翻译和分析这批波斯文密档。2018年4月3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讲台上掀开幕布将这些伊核密档公诸于众,全世界通过youtube知晓了这一讯息。世界不由大呼,摩萨德太厉害了!

美国白宫赞扬了以色列的展示情报资料,称这些情报“是新的,而且有说服力”。

其实早在2015年,伊朗签署《核问题框架协议》前,摩萨德特工就已经发现伊朗原子能机构将大量军用核技术密档转移的情况。但由于奥巴马政府力主与伊朗和解,以色列摩萨德的行动不能继续推进。

川普的胜选,激励了摩萨德的进一步行动。川普一直指责伊核协议非常糟糕,他在竞选中明确表明,本来在制裁下伊朗经济即将崩溃,核协议签署,美国送出17亿美金,反而让伊朗复活,实力前所未有的增强,威胁区域和世界安全。川普在2018年1月最后一次延长了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协议的最后期限。摩萨德的成功行动让以色列在5月12到来之前,适时抛出重磅炸弹,川普总统最终于当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

摩萨德漂亮的完成了这次不可能的任务,不知道世界上的著名导演们,是否已经在策划拍摄这次完美的谍战行动了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