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朝鲜战争历史 美国课本中这么写(图)

发表:2019-04-1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战争中一群被俘的志愿军士兵。
朝鲜战争中一群被俘的志愿军士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朝鲜战争在1953年7月27日联合国与北朝鲜签订停战协议之后结束。北朝鲜和南朝鲜之间的永久和平条约则从未能达成。美军仍驻扎在南朝鲜以防止朝鲜双方的敌对行动。

朝鲜战争是历史上最血腥的战争之一。南朝鲜有约一百万平民死亡,几百万平民无家可归。联合国及南朝鲜军士兵死伤或失踪58万人,共产党军队死伤或失踪一百六十万人,主要是源于共产党军队的人海战术。

朝鲜战争的真正起因

日本于1895年占领朝鲜并于1910年将其并入日本。二战中联军击败了日本,美国和苏联军队进入朝鲜。战后,苏军占领了朝鲜北部,以北纬38度线为准,朝鲜被划为面积相近的两部分。美军则占领了38度线以南的部分。

1947年,联合国宣布朝鲜应举行统一选举政府。苏联反对,不同意在北朝鲜举行选举。1948年5月10日,南朝鲜人选举了其国家议会,议会成立了朝鲜共和国政府。9月9日,北朝鲜共产党成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北双方均宣称为朝鲜唯一政府,1948到1950年间双方军队在边界发生数次摩擦。美军1949年撤出南朝鲜,并于1950年初称朝鲜不包括在其在亚洲的主要防御线内。共产党认为军事行动时机已到。

陆地战争的爆发过程

北朝鲜入侵南朝鲜之初,北朝鲜军有十三万五千人。其中很多士兵曾于二战中参与过中国和苏联的战争。北朝鲜拥有飞机,大炮和坦克。南朝鲜军则有九万五千名士兵,少量飞机,重炮,没有坦克。一开始,南朝鲜军几乎未给敌军以反抗。

后来最强盛时期的南朝鲜及联合国军拥有近一百一十一万士兵,其中59万南朝鲜人,48万美国人,另有三万九千人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伦比亚,埃赛俄比亚,法国,英国,希腊,卢森堡,荷兰,新西兰,菲律宾,南非,泰国及土耳其。

北朝鲜军则增加到超过26万人。中国派了78万士兵支援北朝鲜。

战争开始那天,联合国安理会签署决议,要求共产党停战并撤回38度线以北。11国委员会之一的苏联本可以否决该项提议,但苏联正在抗议国民党中国为联合国的成员国,苏联代表未参加表决。

北朝鲜并未理会联合国决议,6月27日,北朝鲜军抵达南朝鲜首都汉城郊区。当天,哈里・杜鲁门总统及联合国采取了行动以阻止共产党的推进。杜鲁门命令美国空军和海军开往南朝鲜,联合国要求其成员国帮助南朝鲜。6月30日杜鲁门下令美国陆军采取行动。国会支持杜鲁门及联合国的政策,但并未向北朝鲜正式宣战。

7月1日,美军第24步兵师的一部分从日本飞抵朝鲜南端的釜山。第二天,该师开始向汉城以南约75英里(121公里)的Taejon前进。其他联合国成员国的军队不久后陆续抵达朝鲜。

美军与北朝鲜的第一次交锋于7月5日在汉城以南30英里(48公里)的Osan展开。此时共产党已经占领了汉城。

7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批准杜鲁门任命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为联合国军总司令,负责统领所有联军——南朝鲜,美国及其他联合国军队。麦克阿瑟在日本东京他的司令部指挥联军的行动。7月13日,美军第8军司令沃顿・克中将被任命为联军在朝鲜的实地指挥官。

7月19日,美军第1骑兵师和25步兵师登陆朝鲜,但Taejon仍然于7月21日失守。

联军坚守釜山防线

美第1海军陆战队混编旅及第2步兵师于7月底到达南朝鲜。联军仍于8月2日被迫撤至釜山防线。釜山防线是南朝鲜东南角的一条战线,从东南沿海的Pohang向西经Taegu,向南至釜山,大部分以Naktong河为边界。

釜山防线的战役是这场战争的一个转折点。北朝鲜在向该区推进时损失了大约五万八千名士兵及很多装备。美军力量的迅速增加使沃克中将能灵活运用他的军队。北朝鲜试图沿该防线以分布式进攻进行突破,沃克对以预备队防御此类冲击,而主要防线则安然无恙。美军并在空中以飞机提供支援并袭击敌军漫长的补给线。美军的坦克和大炮源源不断运抵釜山以加强防御。

北朝鲜意识到联军正逐渐处于军事上的优势。他们发动了一次猛烈进攻,于8月6日成功渡过了Naktong河。但美军海空军进行了反攻,阻止了防线的崩溃。北朝鲜军前进到离Taegu咫尺之遥,但大量的人员伤亡及装备损失迫使他们于8月25日开始后撤。9月3日共产党再次向釜山防线发起进攻,三天之后占领了Pohang,但联军于9月8日再次阻止了敌军的攻势。

仁川登陆是改变战争进程的一次奇袭。1950年9月15日,海军及美X(第10)特种兵团从日本驶往南朝鲜西北海岸的仁川。麦克阿瑟将军亲自指挥了此次登陆。此次行动必须进行非常周详的计划,因为仁川港的潮水涨落很大,前后可相差30英尺(9米)。船只必须在高水位时登陆,否则靠近岸边的船只会陷入泥中。仁川登陆的军队切断了在釜山防线一带的北朝鲜军的退路。

爱德华・阿尔蒙得少将指挥X兵团向仁川东北24英里(39公里)处的汉城推进。苦战之后,麦克阿瑟于9月26日攻占汉城。与此同时,沃克将军的部队也从釜山防线突围,并给予敌军沉重打击。9月28日,他们与X兵团在汉城附近会师。麦克阿瑟要求对手投降,但北朝鲜予以拒绝。

联军开始向北推进。9月底,联军准备进入北朝鲜。南朝鲜军队于10月1日进入北朝鲜并攻占沿海城市Wonson,Hungnam,Hamhung。第8军于10月8日进入北朝鲜,将北朝鲜军队赶往北朝鲜首都平壤。他们于10月19日攻占平壤,共产党继续向北撤退。

第8军从平壤开往朝鲜西北,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进发。X兵团的一部分开往朝鲜东北。此次分兵各进后来受到军事专家的批评。

中国发出警告,要求美军停止向其边境前进。但指望在冬季到来之前结束战争的麦克阿瑟将军命令联军继续前进。美军与中国军队于10月25日在长锦水库附近及Onjong,Pukchin初次相遇,双方打到11月6日,中国军队突然后撤。联军退回休整。

联军转进后撤

迅速结束战争的希望很快破灭。中国于11月26和27日派了大量军队抵抗联军并迫使联军撤退。11月底,共产党已插入西部的第8军和东部的X兵团之间。X兵团与第8军被分割开来。

12月4日联军开始从平壤撤退。4天之后,2万美军海军及步兵师士兵被中国人包围,开始从长锦水库向Hungnam港的历史性撤退。圣诞夜,十万五千名美军及南朝鲜士兵,九万一千名难民,一万七千五百辆车辆从海上撤离Hungnam。西部,共产党进入南朝鲜并攻占距汉城28英里(45公里)的Korangpo。

沃克将军在吉普车意外中丧生,马修・里奇威中将于12月27日接管了第8军。新年之夜,共产党开始向汉城进攻并于1951年1月4日占领汉城。联军于1月10日退至汉城以南25英里(40公里)处,并站稳了脚跟。

两军的山头之战

里奇威迅速恢复了联军的信心,联军很快给对手造成巨大损失。1951年1月16日,他们再次开始向北推进。15天之内,他们推进到汉城城外。里奇威采用了新的战术,步步为营,扫清所有敌军,而不再漏过任何一个。

3月14日,联军未遇抵抗地重新占领汉城。到6月份,他们推进到北朝鲜境内。此时战争已经转变。双方都开挖战壕,开始沿38度线以北的一条战线相互攻击。7月份双方开始停战谈判,但双方仍然为一些战略据点进行激烈的战斗。这段时期的战役被称为“山头之战”。战场包括:Bloody Ridge,Finger Ridge,Heartbreak Ridge,Old Baldy,及Pork Chop Hill。

1951年4月11日,杜鲁门总统免去了麦克阿瑟的联军总司令之职,任命里奇威为总司令。这也是这场战争中最受争议的事件之一。总统的这一举动是由麦克阿瑟与华盛顿国防部长期以来就联军如何进行这场战争的意见分歧所致。里奇威到东京去取代麦克阿瑟,而詹姆斯・冯・福里特则成为第8军的司令。

空军及海军的参战

朝鲜战争中的空战是第一次喷气式飞机之间的战役。战争早期,联军轰炸机及战斗机以日本,Okinawa和南朝鲜为基地,毫无阻拦地在北朝鲜上空呼啸。他们支援联军陆军,攻击敌军并轰炸共产党的基地。

苏联不久之后开始向朝鲜提供米格15飞机,空战成为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多时曾有100至150架美军F86战机和苏制米格15参加空战。所有空战都发生在北朝鲜境内,因为联军飞机不能跨越鸭绿江,而米格15也从未飞过38度线以南。大部分空战发生在“米格走廊”,位于鸭绿江和平壤之间。

联军用直升机从战场上将伤员运送去医院。直升机驾驶员勇敢地营救了不少被击落的联军战机飞行员。这也是直升飞机第一次用于运送军队。

在这场战争中,美军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损失超过2千架飞机。大部分被共产党的防空炮火击落。联军飞机击落超过1千架敌军飞机。海军和陆战队飞机杀伤大约10万共产党士兵,空军则杀伤大约18万4千8百人。

联军海军包括80艘驱逐舰,16艘航空母舰,8艘巡洋舰,4艘战舰。美国海军以炮火轰炸敌军岸边设施来帮助士兵登陆。海军占据共产党的炼油和工业城市Wonsan达两年之久。

在这场战争中,5艘舰只被击沉,82艘受伤。被击沉的舰只为:minesweepers,Pledge,Patridge,Pirate,Magpie,还有thetugSarsi。

朝鲜战争是怎样结束的?

停战谈判。苏联代表Jacob Malik于1951年6月23日向联合国提交停火议案,和平的曙光出现。6月30日,里奇威按华盛顿的指示,提议联军和共产党军队将领谈判停战。

停战谈判于7月10日在开城举行,后于10月25日转移至板门店。11月27日,谈判似乎取得一致,双方同意如停战协议于30天内达成,目前的战线将成为最后的南北朝鲜分界线。此协议具有阻止进攻的效果,因为即使再攻下一些地方停战之后也要归还对方。

但是仍然有几个问题阻止着30天之内达成协议的进程,其中最主要是自愿遣返战俘的问题。联合国方面坚持双方战俘应可以自由选择其是否返回祖国。很多中国战俘曾在中国内战中于共产党为敌,他们组织了一次暴乱反对被迫返回共产主义一边。有些北朝鲜战俘也不愿回国。共产党则反对联合国的要求,不愿承认共产主义无法得到其所有公民的拥戴。

到1952年4月底,停战谈判因自愿遣返问题陷入僵局。战线上的战斗仍在继续。10月8日,联合国中止了停战谈判,宣称谈判将在共产党能提出建设性意见以解决唯一遗留问题——自愿遣返之后恢复进行。

1952年5月马克・克拉克将军取代里奇威成为联合国总司令。杜威特・埃森豪威尔于1953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1953年3月5日,苏联元首约瑟夫・斯大林去世。斯大林死后,苏联领导人开始要求尽快和平解决争议。3月28日,共产党接受了联合国方面较早时提出的交换病、伤战俘的建议。共产党也指出应当恢复停战谈判。4月和5月中,病、伤战俘进行了交换。联合国方面接受了684名病伤战俘,包括149名美国人。同时送回了6670共产党战俘。

自愿遣返交换战俘

停战谈判于4月26日恢复进行。共产党接受了自愿遣返。他们同意让战俘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表明自己的选择。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由捷克,印度,波兰,瑞典和瑞士的代表组成。

停火协议于1953年7月27日签署。战争结束。战后设立了一个中立区,叫非军事区,以分隔南北朝鲜。它沿着最后的战线,大约有2.5英里(4公里)宽。南朝鲜增加了大约1500平方英里(3880平方公里)的土地。双关同意不增加军事力量。由双方代表组成的军事停火委员会负责监督停火协议的执行。停火协议也设立了一个政治会议以解决最后事项。

交换战俘。联合国方面和共产党方面于1953年9月完成88559名战俘的交换。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负责监管不愿被遣返的战俘。停火协议允许各自国家的代表去看望战俘,并进行劝说工作。但仍有14227名中国人,7582名北朝鲜人,325名南朝鲜人,21名美国人和1名英国人拒绝回国。其中有些人后来又改了主意。

和平谈判。1954年,苏联官员和在朝鲜参战的各国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会谈。但谈判未达成一个永久和平计划。也未能解决朝鲜统一问题。1991年南北朝鲜签署了一项进行永久和平条约谈判的协议,1992年得到批准。但1991年北朝鲜开始抵制军事停火委员会,中国于1994年退出该委员会。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