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存心与主静(组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04-18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存心与主静
吕坤认为人的一生自始至终,应“持一个自强不息之心,通乎昼夜,要之于纯一不已之地,忘乎死生”。(图片来源:Pixabay)

人立于天地之间,每日都有各种各样的念头,如何审视自己的一思一念?在日常生活中面临各种事务,需要我们提高涵养、省察与克治,如何更有效的做到这些呢?人人都希望安宁顺泰,事情都有两面,安宁顺泰是否也有不利的一面呢?

明代思想家吕坤在其箴言体小品文集《呻吟语》中对这些问题作了精辟的解读,我们不妨借鉴一下吕坤的论述。

(一)存心与主静

吕坤认为人的一生自始至终,应“持一个自强不息之心,通乎昼夜,要之于纯一不已之地,忘乎死生”。这才是“还本归全”之道。人是万物之灵,做事不可为所欲为,应遵循“道理”。通过“存心”就可做到,而“存心”的要旨就是“主静”。

“人生天地间,每天都在思考,这就要有个思考的道理;每天都在说话,这就有一个说话的道理;每天都要与人交往,这就要有个结交人的道理;每天都要处理事物,这就要有个处理事物的道理。以至于怨怒笑歌、悲伤感叹、顾盼指示、咳唾涕洟、隐微委曲、仓促颠沛、疾病危亡,每每都有各自的道理,所以要时时体认,件件讲求。”

“细小的事物尚且要求合乎客观规律,何况天地人的常道这样的大节,哪能草率行事呢?所以从儿童时期开始,直到死亡,白天黑夜,都要有一个自强不息之意志,要忘却生死,使自己处在一个存粹至善的境地。这是一个人的还本归全之道,这是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的原则。”

“如果不这样,恣情纵意,每人都要求实现自己的欲望,这是有知觉的动物的本能,作为人也如此的话,就称不上万物之灵了。有人问:‘有没有什么要领呢?’我回答说:‘有,其要领只在存心,就是要修身养性。’‘心何以存?即应怎样修身养性呢?’我回到说:‘只在主静,只要达到静怡的境界了,一切都会合乎道理,事事都不会错。’”

【古风古卷】存心与主静
现代人极爱喧闹,若能如吕坤所言,“平常淡素是我本来事,热闹纷华是我倘来事”,即使面临风光不再,亦能处之泰然。(图片来源:Pexels)

(二)涵养、省察与克治

吕坤云:“涵养如培脆萌,省察如搜田蠹,克治如去盘根。涵养如女子坐幽闺,省察如逻卒缉奸细,克治如将军战勍敌。”又说,“涵养用勿忘勿助工夫,省察用无怠无荒工夫,克治用是绝是忽工夫。”

“提高涵养就像培植刚长出的萌芽,反省检讨就像搜寻田间的蠹虫,克制改正就像除去盘根。提高涵养就像女子坐在幽静的闺房,反省检讨就像巡逻的士兵缉拿奸细,克制改正就像将军与强敌作战。提高涵养要在念念不忘、依靠自己上努力,反省检讨要在防止偷懒、荒疏上努力,克制改正要在果断、坚决上努力。”

(三)圣人忧泰不忧否,否易振,泰难持

所有的人都喜欢安宁顺泰,然而吕坤却提出了“圣人忧泰不忧否,否易振,泰难持”。舒适安逸的环境容易让人懈怠颓废而不易察觉,身处逆境容易激发人振奋向上。因此,当我们身处安宁顺泰之时,反而更应该警醒和警惕呀。

“人最喜欢的是安宁顺泰,人最忧愁的也是安宁顺泰。处于安宁顺泰中的人昏庸懒惰、奢侈放肆,安宁顺泰的事很难办成,安宁顺泰的风气浮夸骄蹇。安宁顺泰之前如逆水而上,安宁顺泰的世道就像处在高杆的顶部,已经达到了顶峰,安宁顺泰之后就如同车子下坡,难以停止。因此说否极泰来,反过来泰也可以致否。所以圣人忧泰不忧否,否时易振作,泰时难维持。”

【古风古卷】存心与主静
吕坤认为,涵养如培脆萌,省察如搜田蠹,克治如去盘根。(图片来源:Pixabay)

(四)平常淡素是我本来事,热闹纷华是我倘来事

人生总有风光不再的时候,如何泰然处之呢?吕坤指出,“平常淡素是我本来事,热闹纷华是我倘来事”!

“一位大官退职还家后,家里不比做官时热闹,他心中怏怏不乐,说道:‘世态炎凉到了这种地步,让人如何忍受?’我说:‘这是因为你自己感到炎凉而已,并不是世态的过错。平静淡然是原有的生活,而热闹繁华却是偶尔的。你留恋荣华富贵,以为是理所当然的生活,厌恶贫贱,以为是遇到不测,怎么能说世态炎凉成这个样子,而你又因此感叹世态人情呢?’”

(文献参考:明代・吕坤,《呻吟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