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有“3怕”清晨记住“3要 3不要”(图)

发表:2019-04-1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患者最怕受凉,清晨防止因冷空气刺激血管,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
高血压患者最怕受凉,清晨防止因冷空气刺激血管,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疾病虽然看似无明显症状,但对心、脑、血管、肾脏多处有很大影响。而清晨是血压最危险的时刻,研究表明,血压经过一整夜循环后,在清晨期间更容易升高,很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发生。在清晨时段,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也比平时高出40%。

特别是春天,天气变化无常,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也很危险,可以这么说,气温下降的越厉害,血压就越容易飙升。所以,高血压患者要学会做好清晨血压的管理。

高血压有“3怕”

1、怕“冷”

血管遇冷时,会受到刺激并收缩,引起血压升高,所以一般秋冬季节血压都会偏高。

2、怕“快”

迅速过快的动作容易导致供血不足,逐渐引起高血压。

3、怕“用力”

过度用力很容易使血压升高,甚至使血管破裂。

清晨记住“3要”

1、要做到慢慢起床

人在睡眠时,血压比较低,刚苏醒时,血压会快速上升,尤其是部分有晨峰现象的高血压患者,起床过快、过猛,可能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而引起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疾病。

也有部分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硬化等原因,出现血管运动障碍,如果体位变动过快,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出现脑供血不足,出现眩晕或是晕厥。

建议起床即刚苏醒时,睁开眼在床上躺2分钟,起来后坐2分钟,坐到床边再等1分钟才站起来活动。

2、要做到慢慢起身

很多人在早起排便以后,习惯迅速起身,其实这种举动有一定的危险性,会导致血压迅速上升,容易引起血压并发症。正确做法应缓缓起身,给心、脑和血管一定的缓冲时间。

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香蕉等,可以避免便秘的情况发生。
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香蕉等,可以避免便秘的情况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另外,出现大便干燥、排便不畅时,千万别过度用力或屏气。因为如果用力排便,腹压增大,血压会更快地升高,如果患者本身脑内小动脉硬化,一用力就可能发生脑内小动脉的破裂出血。建议平时生活中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香蕉等,如果出现便秘的情况,应及时去看医生,使用治疗便秘的药物。

3、要注意保暖

高血压患者最怕受凉,当温度变化大,高血压患者需要在这个期间注意保暖,防止因冷空气刺激血管,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早起可以用温水洗漱、出门前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颈部、手腕处、脚腕处受冻。

清晨记住“3不要”

1、不要清晨太早晨练

早晨,室内外温差相对来说较大,此时人体神经还未完全苏醒,如果进行过度的运动,会让早晨本已较高的血压上升更快,从而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要晨练的话建议在7点以后出去为宜。

2、不要过量运动

高血压锻炼应尽量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晨练方式,例如慢走、体操等。尽量不要选择强度大的运动方式,更不要过量运动,需量力而行,盲目过度锻炼也可能诱发心脑血管事件。

3、不要忘记监测

清晨血压是指清晨醒后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压测量结果,或动态血压记录起床后2小时或清晨起床6点~10点间的血压。家庭血压监测以135/85mmHg为准,大于该值即清晨血压高。清晨血压控制不达标,很大机率上,全天的血压控制都较难达标。

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多监测血压,特别是清晨起床时的血压,有条件的话可以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来查看清晨血压和夜间到白天的血压变化情况。除了以上说的“3要、3不要”,坚持良好心态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