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院大火中国人幸灾乐祸 专家归咎民族主义教育(图)

作者:周慧盈、陈家伦 发表:2019-04-18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圣母院大火后,有中国网民与世界同步表达惋惜之情,但也有人拍手叫好。专家说,这种幸灾乐祸现象与官方的仇恨教育有关,而仇外情绪对中国未来发展将构成严重的文化和价值观障碍。
巴黎圣母院大火后,有中国网民与世界同步表达惋惜之情,但也有人拍手叫好。专家说,这种幸灾乐祸现象与官方的仇恨教育有关,而仇外情绪对中国未来发展将构成严重的文化和价值观障碍。(图片来源 : )

【看中国2019年4月18日讯】巴黎圣母院大火后,有中国人与世界同步表达惋惜之情,但也有人拍手叫好。专家说,这种幸灾乐祸现象与官方的仇恨教育有关,而仇外情绪对中国未来发展将构成严重的文化和价值观障碍。

具85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当地时间15日晚间遭遇祝融之灾,建筑物严重受损,全球为之心碎。

许多中国网民表达了惋惜之情,认为大火烧毁了这座联合国视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建筑物是全人类的损失,但也有人拍手叫好,并将这场火灾与160年前北京圆明园遭到烧掠的历史相提并论。

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民欧阳说,“烧的好,民族的耻辱不能忘…”;名叫Noah的网民说得更直接,“上帝在谴责百多年前的火烧圆明园的后代啊”、“这是历史轮回的因果报应”。

对此,报导形容,“其幸灾乐祸的情绪,与2001年中国人欢呼纽约世贸大楼遭到恐怖袭击的情形类似”。

旅美历史学者章天亮也表示,“这是一种幸灾乐祸的不良情绪的爆发,准确地说是‘幸灾乐祸’,但幸灾乐祸感觉人品不高尚,所以一定要用一些理由来掩饰,所以就把圆明园拿出来了”。

对于部分陆民引人侧目的表达,中国官媒昨天呼吁“爱国可以,但不要狭隘的民族主义”。随后,中国网上相关留言大幅减少,但仍有不少人继续提及圆明园。

美国电子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分析,部分中国网民的幸灾乐祸和近年中共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宣传有间接关系。

但他也表示,和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及2011年日本大地震事件相比,中国网民这次叫好的声音大为减少,这可能因为法国并非中国人主要的仇恨对象。

胡平认为,专制体制需要对外仇恨来支撑,但仇外情绪,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构成严重的文化和价值观障碍。

圆明园位于北京西郊,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在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时遭放火焚毁,无数文物和珍宝付之一炬,中国人视此为奇耻大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